李易峰、赵丽颖演的《青云志》播出5年了 特效费用却未结清 欢瑞世纪被判支付600万

李易峰、赵丽颖演的《青云志》播出5年了 特效费用却未结清 欢瑞世纪被判支付600万
2021年05月18日 11:50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基金嘉年华6月19日(周六)在深圳举行,黄燕铭、洪灏、刘彦春、王庆、侯昊等重磅嘉宾齐聚一堂!→【名额有限,报名入口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什么情况?李易峰、赵丽颖演的《青云志》播出5年了,特效费用却未结清!刚刚曝光,这家上市公司被判支付欠款600万

  2016年的暑假,一部名为《青云志》的仙侠电视剧,引爆银屏。

  这部剧改编自萧鼎小说《诛仙》,由李易峰、赵丽颖、杨紫主演,欢瑞世纪(维权)出品。

  彼时欢瑞世纪在年报中,曾透露《青云志》的营收高达2.9亿。

  然而你能想象么,时至今日,这部已经播出了近5年的剧,竟然还有6000万的费用未结清。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欢瑞世纪被判支付600万

  5月17日,天眼查App显示,韩国IOFX制作有限公司(下称“IOFX公司”)与欢瑞世纪(东阳)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下称“欢瑞影视”)承揽合同纠纷一审民事判决书公开,引起了市场的关注。

  该案件缘起于《青云志》的特效制作酬金拖欠不付。

  资料显示,2015年,IOFX公司与欢瑞世纪旗下公司欢瑞影视签订了《电视剧后期CG特效制作合同》,欢瑞影视委托IOFX公司担任电视剧《青云志》的后期CG特效制作公司之一,负责该剧CG特效制作的内容为前五集剧本中全部场次的CG特效制作,及剧中出现的猴子小灰、水麒麟、黑水玄蛇三个动物的CG特效制作。制作酬金共计人民币1200万元。

  CG特效合同签订后,欢瑞影视分别于2015年7月9日、2016年1月25日、2016年5月17日、2016年7月20日向韩国公司支付CG特效制作费220万元、80万元、150万元、150万元,共计600万元。

  2016年7月31日,电视剧《青云志》如约登陆卫视,但就在电视剧热播期间,欢瑞影视于2016年9月26日单方向韩国公司发送《变更函》,要求将合同酬金1200万元变更为900万元。该变更未获IOFX公司同意。

  2018年,IOFX公司一纸诉状将欢瑞影视告上法庭。IOFX公司诉称,其垫资完成了约定的全部特效制作任务,但至今欢瑞影视仍未给付合同第七条之7.3及7.4中约定的共计600万元酬金。

  对此,一审判决书显示,法院认为,欢瑞影视不能证明IOFX公司在履约过程中存在违约行为并给其造成了严重损失,因此判决欢瑞影视在本判决生效后十日内向IOFX公司支付人民币600万元及占压资金期间的损失,IOFX公司向被告欢瑞影视出具已付款人民币300万元的增值税发票等。

  事实上,欢瑞彼时在恢复深交所的问询函时,曾披露《青云志》这部剧给欢瑞世纪带来了2.9亿的营收,占当年主营业务收入的40%。

  为啥拖“工钱”不付?

  电视剧播出后,欢瑞影视为何突然要求减少酬金,且拖欠酬金不付?

  据欢瑞影视方面辩称,IOFX公司存在严重逾期交付、交付的工作成果数量、质量不符合标准等违约行为,导致欢瑞影视方面无法正常使用,故不认可其所交付的工作成果。合同约定的支付款项的条件尚未成就,故IOFX公司无权要求欢瑞影视支付剩余的600万元特效制作费。同时,欢瑞影视还以IOFX公司逾期交付工作成果、工作成果不符合标准、将合同项下的工作内容转委托给第三方为由提起反诉,要求IOFX公司返还已支付的特效制作费194.16万元、违约金360万元、开具已经支付300万元款项的增值税发票等。

  这似乎并不是故意找茬。

  《青云志》上映之前,欢瑞世纪影视副总裁姜磊曾透露,《诛仙青云志》总投资高达2.8亿元。特效制作由韩国IOFX公司负责,预计花费5000万元,全案投入特效制作人员约200人,还将考虑采用部分VR技术,力求达到最好视觉效果,确保不会出现“五毛特效”。

  相关的宣传稿中也表示,为了打造天人合一的仙侠意境,制作团队特意前往广西、云南、湖南、江西等地实景拍摄,为了避免与其他影视剧雷同,在横店的拍摄场景也大都重新搭建。

  然而待到正式开播后,网上对该电视剧特效的质疑声一片。

  有网友评论称,“所营造出来的缥缈仙家气氛真的没感觉,还有打斗的特效实在崩溃……”

  欢瑞世纪不服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特效的不理想,让《青云志》遭受了一定的质疑,但欢瑞影视就欠款一事给出的种种理由仍旧站不住脚。

  法院认为,在欢瑞影视已经按照合同约定支付600万元承揽费用的情形下,其对于IOFX公司逾期交付工作成果、工作成果不符合标准、将合同项下的工作内容转委托给第三方的主张和意见缺乏事实依据,故不予支持。

  2020年1月,法院作出一审判决,欢瑞影视被判在本判决生效后十日内向IOFX公司支付人民币600万元及占压资金期间的损失。

  如今,一年多过去了,上述案件目前仍未写至最终结局。

  《国际金融报》记者查阅欢瑞世纪年报发现,2020年1月20日,欢瑞影视已经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目前该案件处于二审阶段

  
截至2021年4月28日,二审尚未判决,欢瑞影视去年已对该未决诉讼涉及的违约金利息确认预计负债285780.83元。

  借壳上市6年

  股价猛跌近90%

  提及欢瑞世纪,熟知影视圈的应该并不陌生。作为曾经一手捧红杨幂、李易峰的影视公司,欢瑞世纪一度风光无限。

  2015年,借着影视概念火热的东风,欢瑞世纪作价30亿元成功借壳星美联合登陆A股市场。股价上,更曾一度达到23.86元/股。

  高光时刻,其曾与知名一线艺人杨幂、杨洋、李易峰、赵丽颖、唐嫣等签约合作,推出了《古剑奇谭》《诛仙·青云志》等多部流量作品,被称为“造星工厂”。

  然而这两年欢瑞世纪的日子并不好过。

  2017年7月18日,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2019年,欢瑞世纪收到了证监会罚单。原来,为了完成借壳上市,欢瑞影视从2013年开始连续四年通过虚增营收、虚构收回应收款项等手段给利润注水

  随着证监会的处罚落地,公司经营逐渐陷入亏损。

  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67亿元、净利润4.08亿元,同比增长112.20%、66.10%。2018年,营业收入下滑至13.28亿元,净利润3.2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5.23%、20.42%。

  2019年、2020年则是持续巨亏。4月29日,欢瑞世纪发布年报,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8亿,同比下降65.8%,降幅较去年同期扩大;实现归母净利润-7.8亿,上年同期为-5.5亿元,亏损幅度扩大。

  二级市场上,随着欢瑞世纪财务造假暴露、业绩爆雷、行业低迷等因素冲击,公司股价节节败退。截至发稿,股价报2.68元/股,较2015年的高峰下跌了约88.77%。

  2020年A股影视公司均亏8.5亿

  2020年,不仅欢瑞世纪,整个影视行业都陷入了困顿。

  2020年4月29日,国家电影局已放风全年的损失票房不会低于300亿。而国家电影局1月1日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电影总票房为204.17亿元,较19年的642亿元下降约438亿元,损失规模比预期来得更大。

  电影市场规模的急剧缩小给A股影业公司造成沉重打击。据统计,A股涉及影业的上市公司有26家,2020年影业公司合计亏损超过221.2亿元,平均每家公司亏损8.5亿元,行业盈利中位数为上海电影(601595)和横店影视(603103)年盈利的平均值为亏损4.77亿元。

  2020年影视行业中,亏损超过10亿元的公司就有7家,其中影业亏损之王万达电影足足亏了68.4亿元 。对于亏损原因,万达电影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主投主控的电影均未能如期上映,部分影视剧拍摄制作进度亦有所延后,而影院折旧、租金、员工薪酬、财务费用等固定成本较高,导致公司2020年经营业绩出现较大亏损。

  本文来源:国际金融报、长江商报、财经网等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19.95
  • 05-19 凯淳股份 301001 25.54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