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季报未准时披露 云南“区块链龙头股”易见股份被立案调查

年报季报未准时披露 云南“区块链龙头股”易见股份被立案调查
2021年05月18日 21:38 财经自媒体

2021基金嘉年华6月19日(周六)在深圳举行,黄燕铭、洪灏、刘彦春、王庆、侯昊等重磅嘉宾齐聚一堂!→【名额有限,报名入口

下载新浪财经app,追踪全球币市行情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 银柿财经

  2020年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已经结束。易见股份(维权)是沪市唯一一家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20年年度报告及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的上市公司。

  5月18日,上交所就易见股份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20年年度报告、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的违规行为,向公司及全体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作出公开谴责的纪律处分决定。

  除了被上交所点名批评外,易见股份2021年5月15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于5月14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对公司的《调查通知书(中证调查字2021030002号)》,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易见股份是有云南“区块链龙头股”之称的上市公司,今年1月,注册地刚刚变更到云南。公司的主营业务分为三个板块:供应链管理、保理业务、信息服务业务。银柿财经记者从公开信息发现,易见股份陷入如今的窘况并不意外。

  4月28日,易见股份发布公告表示,因函证回收比例较低,年度报告的审计工作进度未达预期,公司可能存在无法在2021年4月30日前披露2020年年度报告及2021年一季度报告的风险。消息一出,股价连续3天跌停,上交所火速下发问询函,云南证监局接着对易见股份采取责令改正措施。

  4月30日,易见股份公告可能涉及业绩下修,存在发生重大亏损的可能性;公司股票自5月6日起停牌2个月,期满如仍不能披露年报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再2个月后如还未披露,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1月31日,易见股份曾披露了《2020年度业绩预减公告》,2020年度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亿元到3.5亿元,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减少5.36亿元到5.86亿元,同比减少60.49%到66.14%。

  翻看易见股份近几年公告,可以发现上交所在2017年、2019年曾多次发函,要求公司就各项业务开展的真实性、可持续性以及毛利率水平明显偏高等情况进行重点说明,还要求公司充分解释经营活动现金流量长期为负、与净利润变动不匹配的原因和合理性。

  2020年11月、12月,四川证监局还曾分别对易见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及负责易见股份审计的天圆全会计师事务所及两名签字注册会计师下达警示函。四川证监局认为,易见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存在明显的内部控制缺陷等问题。

  易见股份今年以来公司高管不断辞职,自1月6日起,公司董事长,董事、总裁、财务总监和监事不断辞职。

  另外公开资料显示,在2019年9月30日,公司前控股股东为云南九天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数达4.27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38.11%。而到2020年9月30日,云南九天总股数为1.235亿股,占总股本仅11.01%,持股比例大规模降低。两年间疯狂减持了3亿多股,股东地位降到了第三位,控股股东地位易主。

  在较集中的一段时间内,公司的重要管理岗位高管们纷纷离开,控股股东易主,显然不是正常现象。

  目前,易见股份已被立案调查,不日就会有结果。但据《证券法》第八十五条规定,信息披露义务人未按照规定披露信息,或者公告的证券发行文件、定期报告、临时报告及其他信息披露资料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致使投资者在证券交易中遭受损失的,信息披露义务人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19.95
  • 05-19 凯淳股份 301001 25.54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