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条第一股”卫龙赴港IPO:行业门槛相对较低 或涉经销商“二选一”

“辣条第一股”卫龙赴港IPO:行业门槛相对较低 或涉经销商“二选一”
2021年05月14日 20:12 财经自媒体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投资研报

【机构调仓】林英睿、董承非做多这只股!侯昊与两大“牛散”对决1股(附10股名单)

【硬核研报】医疗器械黑马连续5个季度净利润翻倍!家用医疗设备市场突破1500亿,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健康物联网龙头迎来黄金十年

【硬核研报】国产光刻胶王者市值仅70亿?受益半导体核心材料国产替代加速,本土微电子化学品龙头三大业务将全面起爆

【机构调研】什么股值得买?机构曝光10股目标价!看看有没有您的持股(名单)

  IPO透视丨“辣条第一股”卫龙赴港IPO:行业门槛相对较低,或涉经销商“二选一”

  来源:银柿财经 

  原创 黄羽 杨泽世 

  “辣条第一股”尘埃落定。

  日前,辣条界的“扛把子”卫龙美味全球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卫龙公司”)在港交所正式提交上市申请书,摩根士丹利、中金公司和瑞银为其联合保荐人。

  卫龙公司董事长刘卫平曾表示,欲在2022年冲击年营收100亿元的大关。然而目前卫龙公司营收刚过40亿元关卡,与百亿宏图尚有差距。

  值得注意的是,5月8日,卫龙完成了36.5亿元人民币的A轮战略融资,由高瓴和CPE源峰联合领投,红杉、腾讯、云锋基金等跟投,这也是卫龙首次引入外部资本。

  百亿营收目标压顶 

  2019年,刘卫平曾在公开场合提出2022年营收过百亿的目标。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2022年近一眼前,卫龙公司的营收却差距甚远。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卫龙公司总收入分别是27.52亿元、33.85亿元、41.20亿元。

  而且同处休闲零食赛道的7家A股食品企业,包括良品铺子(603719.SH)、三只松鼠(300783.SZ)等在2020年营业收入均未超过100亿元。

  要在两年间使营收由40亿元上升到100亿元,意味着2021年和2022年的营收年增长率要在60%左右。

  卫龙的目标有点大。

  “以登陆港股的内地食品饮料企业来看,年收入增长率达30%已经是较难达到的目标。”有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对银柿财经记者表示,“卫龙公司目前的体量以及增长速度,在2至3年的时期内实现100亿元的营业收入或许有些困难。”

  产品的丰富性也是个问题。

  “辣条单一产品目前无法将卫龙营业收入从40亿拉升至100亿元,需要卫龙扩充产品线,并进行针对性营销。”新零售专家鲍跃忠对记者表示。

  上述分析师进一步告诉记者,“卫龙以辣条单品而做大,但如果在上市以后不对产品线进行扩容,不在品质上进行进一步升级,与其他上市的零食企业相比并没有本质优势。”

  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指出,中国辣味休闲食品市场相对分散,2020年,辣味休闲食品市场占据中国休闲食品行业总市场份额的20.3%。按零售额预计,2020年前五大参与者市场占有率为10.7%。以2020年零售额统计,目前卫龙在中国辣味休闲食品市场排名第一,市场份额达5.7%。

  辣条界也有“二选一”

  值得一提的是,卫龙公司在辣味休闲食品市场市场的“一家独大”,或与要求经销商“二选一”有关。

  卫龙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卫龙公司对于经销商资质要求较高,要求经销商在代理卫龙相关产品时不能同时代理其他辣条类相关竞品,若无质量问题等特殊情况卫龙公司也不会对经销商的滞销货物进行处理。”

  此外,在鲍跃忠看来,营业收入太过于依赖线下下沉市场也将是卫龙公司的隐忧。

  2018年至2020年,该公司线下经销商营收占比分别为91.6%、92.6%及90.7%。但是在2020年,该公司经销商数量从2019年末的2529家减少到1950家。

  “存在依赖第三方经销商销售产品的风险。”卫龙公司坦言,“2020年第四季度召开了经销商评审大会,短期内导致了经销商数量的暂时减少,可能对我们的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行业竞争加剧 

  2019年以前, 辣条产品在中国的不同省份被分入不同的食品类别,从而导致即便是相同产品,但是在不同地方检测的合格情况也不尽相同。

  彼时,卫龙公司也因为食品添加剂标准不同的问题,出现辣条产品的部分批次被若干省份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声称与相关标准不一致的事件。

  2018年9月,原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其中卫龙、小鹏食品等调味面制品的多款产品被判定为不合格产品。上述产品被判定为不合格产品是由于在其中检测出山梨酸及其钾盐、脱氢乙酸以及钠盐。

  卫龙发布声明“怒怼”原湖北省食药监称,“卫龙辣条合法合规,自2007年开始,调味面制品(辣条)一直执行各地方标准(其中以河南省执行的《调味面制食品地方标准》(DB41/T 515-2007),以及湖南省执行的《挤压糕点地方标准》(DBS43/002-2017)为代表。)”

  然而,此次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抽检依据的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2762-2017)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

  2019年12月1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关于加强调味面制品质量安全监管的公告》,明确规定了“辣条”类产品,要统一按照“调味面制品”的生产许可类别进行管理,辣条行业在经历了20年的“野蛮生长”后终于有了统一的行业标准。

  杂乱无章的辣条行业虽然正在向有序方向推进,但是由于其产品门槛较低,吸引众多玩家,卫龙公司“护城河”也急需扩建。

  记者注意到,目前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盐津铺子等A股上市食品企业均有布局辣条产品。

  “除区域性及全国性辣味休闲食品生产商以外,辣条行业的参与者还包括很多地方运营商,此外还会有很多新的对手出现。”卫龙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行业竞争加剧会迫使我们不断提高推广及广告开支,可能会对我们的利润率产生压力,进而影响我们的盈利能力。此外,竞争可能导致我们降价、降低利润率及损失市场份额。”

  “卫龙在上市之后如果想把品牌价值进一步做大,就必须摆脱‘辣条’品牌这样一个特殊定位,紧跟现如今消费升级趋势,发展自身特色的健康食品产业。”鲍跃忠进一步对记者表示。

  “目前卫龙产品的主要消费人群还是较为年轻的学生以及‘90后’群体,主要消费市场依赖低线城市,如何突围让自身的产品被更广泛的人群接受,并紧跟消费升级,扩张一、二线城市市场是该公司需要进一步考虑的。”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05-14 爱慕股份 603511 20.99
  • 05-14 百川畅银 300614 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