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利下滑、转型困难 圣农发展的未来在哪?

盈利下滑、转型困难 圣农发展的未来在哪?
2021年05月14日 17:14 财经自媒体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证券之星

  盈利下滑,转型困难的圣农发展,未来在哪?

  提到鸡,你会想到什么?三杯鸡、辣子鸡、大盘鸡还是肯德基......

  其实,鸡的价值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作为人类重要的蛋白质来源,鸡可谓把全身上下都奉献给了人类的餐桌。地球上生活着约为人类数量三倍的鸡,我们每一天的饮食中,几乎都会出现鸡肉或者鸡蛋。

  鸡在人类的饮食结构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我们无法想象如果有一天鸡消失了,人类世界会产生怎样的动荡。

  而本期文章的主角就是鸡肉养殖的龙头:圣农发展。

  坚持成就养殖大户

  创始人是一个企业文化的灵魂,一家企业往往会打上其深刻的烙印,比如,任正非和华为、王健林和万达等,以及今天要讲的傅光明和圣农。

  傅光明胖胖的,笑起来充满了亲和力,给人一种敦厚慈祥的感觉,但他说话时嗓门却特大,曾被人误以为是东北汉子。

  1983年,傅光明偶然在新闻上看到了一则关于养鸡的报道,于是决定下海创业。

  这年初,傅光明从一个湖南人手里买了 600 枚种鸡蛋。由于一窍不通, 600 粒蛋就孵出一只小鸡,但傅光明没有因此放弃。同年 4 月,他又乘火车一路跑到上海,购买了一种叫红波罗的种鸡蛋,这次终于有 300 只小鸡脱壳而出,也成了其最原始的积累。

  然而好不容易把鸡养成了几千头时,一场鸡瘟又让傅光明所有的努力几乎付之东流。这场灾难让他悟出了一个道理,养鸡也是一门科学,做任何事情都不能光靠苦干、蛮干。

  “不讲科学,就要失败”,这是傅光明常挂在嘴边的话。傅光明明白,圣农要想发展起来,就必须学习,光学习国内还不行,得到国外去考察。

  有一次在美国的 8 天考察,直接走访了 10 多家企业,让随行的人叫苦不堪。傅光明表示:“我去过很多个国家,可从来都不是旅游,做企业必须具备全球化的视野。当世界只剩下最后一头鸡时,我希望,那就是我养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死磕行业近40年,圣农发展终于成为中国最大的自繁自养自宰一体化肉鸡饲养加工企业,与百胜、麦当劳、沃尔玛、永辉等国内外知名客户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

  白羽鸡很重要

  在大家传统印象中,养鸡好像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但是万物不讲数量级,那都是耍流氓。

  想要大规模的工业化养鸡,首先要解决的就是鸡的品类问题,其中白羽鸡又是重中之重。甚至有人把白羽鸡比作鸡中的芯片,这又是为什么呢?

  首先,白羽鸡不但具备肉质鲜嫩,风味独特,口感好等特点,更拥有高蛋白质、低脂肪、低热量、低胆固醇等营养特点,而且种鸡的培养非常繁琐困难。

  只有曾祖代的鸡可以自繁留种,其他的后代都不能留做和它同级的种,即祖代产生的后代要么是父母代种鸡,要么就淘汰,父母代产生的只能是商品代鸡,商品代就只能产蛋,或者直接长大肉用,不能留种。

  这段话看着很复杂,通俗的说,就是要做白羽鸡的种鸡需要历经重重困难,层层选拔,最后再万里挑一。

  此外,在畜禽养殖中,白羽肉鸡对环境的影响最小。据国外碳足迹专家研究,在集约化动物饲养体系中,按照生产每千克肉排放的二氧化碳当量的温室气体计算,生产1千克牛肉产生二氧化碳当量的温室气体为14.8千克,生产1千克猪肉为3.8千克,生产1千克鸡肉只有1.1千克。

  同样,如果将我国猪肉产量的20%转变为鸡肉替代,那么每年可减少近3000万吨的二氧化碳当量温室气体排放。

  但国内绝大多数养鸡企业还没有实现白羽鸡的自主育种,这个市场被美国人牢牢把控着。

  这一状况直到2019年才被圣农打破。这一年,圣农发展对外声明,圣农已经自主掌握白羽肉鸡育种技术,这意味着我国白羽肉鸡种源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将会被打破,也击碎了外资企业在这个行业长达百年的技术垄断。

  2019年可谓圣农的高光时刻,但可惜在接下来的一年,圣农就遭受了考验。

  盈利下滑、转型困难

  2021年4月20日,圣农发展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

  根据年报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收入137.4亿元,同比下降5.6%;归属净利润20.3亿元,同比下降50.1%;经营现金流32.4亿元,同比下降33.2%

  其中鸡肉88.7亿元,同比下滑6.9%;肉制品40.8亿元,同比增长3.4%。毛利率方面,两大业务也分别出现约16个百分点、7个百分点的下滑,整体下滑约14个百分点至20.3%

  值得注意的是圣农发展的鸡肉收入下降约7个百分点,考虑到疫情影响,销售收入下降可以理解。但是毛利率降幅却达到约16个百分点。这说明在成本端,圣农也遭遇了考验。

  鸡肉的成本构成中,原材料是绝对的大头,这一块圣农同比增幅约19%,高出销量增幅约8个百分点。从年报信息看,玉米、豆粕等主要原料价格大幅上涨是导致成本上涨的主要驱动因素。

  除了盈利下滑这一问题外,圣农在转型方面也遇到了困难。

  众所周知,养殖业是一个周期行业,周期的变化是这样的:需求量大增,供不应求,价格上涨;接着开始拼命提升产能,供大于求,价格下跌;最后产能被清出市场,供不应求,价格上涨,形成循环。

  从白羽鸡产业链的角度来看,一轮鸡周期包含了从祖代肉鸡引种到父母代肉鸡再到商品代肉鸡的过程,全程大概60周,约 14 个月。

  价格的起起落落,就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经济周期,放到养鸡行业中,就是一个个鸡周期。

  因此鸡肉的价格波动直接决定了公司的盈利能力,也使得公司的净利润一直呈现大幅的起伏状态。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圣农进军食品加工领域,以此希望平抑公司的周期波动,更进一步就是想成为一家食品消费类公司,如同双汇发展。那么,通过这几年的经营,公司达到既定目标了吗?

  目前来看,圣农的转型之路走得并不顺。

  首先从公司利润构成看,20亿元的利润中,食品业务仅贡献2亿元左右。其次从客户构成来看,C端含税收入突破8亿元,占比约16%这说明食品业务还是主要靠B端撑着

  也就是说公司目前还是一家有周期性的养殖公司。

  未来依旧需要转型

  从圣农最新一季报看,公司的战略目标为“成为一流的世界级食品企业”,为此,公司启动系统性品牌运营计划,旨在提升圣农品牌知名度,还计划到2024年将熟食品这块的营收提升到100亿元。

  虽然圣农目前在C端上成效不显。但圣农也有一些优势,对于存在的问题圣农也采取了相关措施。具体来看:

  在终端消费市场,随着生活节奏的逐渐加快,消费者对便利性的要求逐步提高,对于禽肉调理品的需求量也稳步增加,半成品方便菜因其产品特点和目标消费群在电商平台大卖。白羽鸡适合分割加工,烹调起来省时方便,且成本相对较低,非常适合做快餐。在这一点上,圣农具有天然优势

  在措施上,为了配合 C 端发展,公司对 C端团队进行了重新组建,由傅芬芳亲自带队,配备市场研发、营销团队,包装设计,代运营团队等。

  此外,公司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先后在光泽、福州、上海成立了三大研发中心,购置各类实验设备,涵盖肉类加工的各个工艺环节。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逯文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05-14 百川畅银 300614 9.19
  • 05-14 爱慕股份 603511 20.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