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条一哥”欲上市:刘氏兄弟大学毕业不足4年 腾讯等突击入股

“辣条一哥”欲上市:刘氏兄弟大学毕业不足4年 腾讯等突击入股
2021年05月13日 19:44 新京报网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吃货们注意,卫龙要上市了!

  对,就是你们吃过的那家卫龙辣条,当然,它家不只有辣条,辣条界“扛把子”正在将自己的触角向辣味休闲食品延伸。

  咱们恐怕又吃出一家上市公司了。事实上,卫龙要上市的消息于2018年便开始在市场流传,去年年底,传闻更加具体,称卫龙要在2021年下半年赴港上市,拟募资10亿美元。面对关于上市计划的提问,卫龙方面始终三缄其口,就连前几天公司的融资消息,卫龙方面的工作人员依然表示暂不回应。

  5月12日,卫龙提交的上市申请书在港交所披露,做着“小辣条”、经营着“大生意”的“辣条一哥”终于将财务数据公之于众。

  一年收入超40亿,高瓴、腾讯、云锋基金、红杉资本等大佬们纷纷入股,卫龙真的这么香?

  “辣条一哥”欲赴港上市,去年收入超40亿

  辣条有多赚钱?

  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卫龙总收入分别为27.52亿元、33.85亿元、41.2亿元,2018年至2020年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2.4%。同期,卫龙的利润分别为4.76亿元、6.58亿元和8.19亿元,逐年增长。

  在辣条领域,卫龙是妥妥的“一哥”。作为中国最大的辣味休闲食品企业,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按2020年零售额计,卫龙在中国辣味休闲食品市场排名第一,市场份额达到5.7%,且在调味面制品及辣味休闲蔬菜品细分品类的市场份额均排名第一。

  谁爱吃辣条?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显示,卫龙95%的消费者为35岁及以下,55%的消费者是25岁及以下的年轻人。

  2020年,卫龙有两个品类的年度零售额超过10亿元,其中4个单品的年度零售额超过500万元。

  从产品类别划分的收入来看,调味面制品是卫龙营收的主要来源,2018年至2020年贡献的营收占比均在65%以上,同时呈现收入逐年增长,占比逐年下降的趋势,可见,卫龙最近三年在进行产品结构性调整。

  截至2020年年底,卫龙与1900多家经销商合作,覆盖了超过57万个零售终端网点,同时,卫龙加强对各大电商平台的布局,其线上渠道的收益由2019年的2.51亿元增加52.2%至2020年的3.82亿元。

  九成收入来自线下,募资将用于建设新厂、升级设备等

  卫龙的总部在河南省漯河市,目前已经建有漯河平平、漯河卫来、驻马店卫来、亲嘴豆干、德龙、乐味等多个生产基地。

  本次赴港上市,卫龙计划将募集到的资金用于建设新的工厂,以及扩大和升级现有的工厂,以满足消费者对公司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用于升级生产设备,主要包括引进调味面制品与蔬菜制品的自动化设备。

  此前,贝壳财经记者曾走访卫龙的生产车间。

  在车间外面,是闻不到任何食品的气味的,刚一进门,辣条的味道扑面而来,童年的回忆瞬间重启。不过记者走访时,卫龙正处于设备保养期,只能看到一台台干净整洁的机器,未能看到亲嘴豆皮(卫龙的一款产品)在生产线上被制作的全过程。

  据卫龙工作人员介绍,卫龙每个月的月中和月末都会安排3到4天的时间停产,以对设备进行清洗、维护等保养工作,“给设备做好保养,它们才能更好地工作(运转)。”

  另外,卫龙还计划将募集到的资金用于投资及收购对公司业务有协同作用的企业;用于进一步拓展销售和经销网络;用于品牌建设;用于产品研发活动及提升产品研发能力;用于推进公司的数字化建设;用于营运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

  从当初的小作坊到如今的地方名片,卫龙的目标是迈向百亿企业。2018年7月,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与平平食品有限公司举行卫龙休闲食品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2020年1月,卫龙食品三期产业园项目签约,“根据公司的战略,拟建设蔬菜制品、肉制品、蛋制品、面制品等休闲食品产业园、电商物流园等,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卫龙食品将迈向百亿企业。”

  “在漯河,双汇第一,卫龙第二。”有当地居民这样告诉记者。早在2019年,卫龙就提出“1111”工程:未来三年内,卫龙要实现年产值超100亿、年纳税超10亿、引进智能机器人1千台、创造1万个就业岗位。

  招股书显示,卫龙计划在华南或华东地区增设2家工厂,工厂计划于2023年开始投产,预计于2025年全面运营,预计每年增加公司调味面制品、蔬菜制品、豆制品及其他产品的产量约39.96万吨;同时,计划在云南曲靖市增设一家工厂,该工厂计划于2022年开始投产,并预计于2024年全面运营,预计每年增加企业调味面制品、蔬菜制品、豆制品及其他产品的产量19.76万吨。

  去年疫情期间,卫龙的电商业务呈增长趋势,在2020年,公司的线上渠道收入占总收入的9.3%。也就是说,卫龙的九成收入仍来自线下。

  平江兄弟征战漯河,卫龙高管名单现多位刘氏亲属

  说起卫龙,必然少不了创始人刘卫平和他的弟弟刘福平的故事。

  1998年,平江发生洪涝灾害,导致农产品损失严重,酱干制作原材料价格由此翻倍,为降低成本,当地酱干作坊的老师傅们,用面筋替代豆干,做出了味道与酱干相仿,价格便宜的面筋小食品,这就是辣条的雏形。

  不过,平江县位于山区,并不盛产小麦,平江人生产面筋不具有成本优势。因此,一批平江人开始走出湖南,高中毕业的刘卫平便是其中之一。

  招股书显示,2001年,刘卫平和他的弟弟刘福平来到河南省漯河市创业,开创出第一根辣条。

  目前,42岁的刘卫平担任卫龙的董事长兼执行董事,39岁的刘福平担任卫龙执行董事兼总裁,兄弟二人年龄相仿,外貌更是相似。有卫龙员工告诉贝壳财经记者:“董事长和总裁为人都很低调,他们很重视学习,经常给我们安排培训,内容是偏商业和管理方面的,鼓励我们不断提升自己。”

  关于刘氏兄弟的学历此前也有诸多议论,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2017年,刘卫平和刘福平毕业于西南大学,二人通过线上课程在西南大学主修行政管理。

  在高管名单里,除了刘卫平和刘福平,还可以看到多位刘氏亲属。比如,执行董事、首席财务官兼副总裁彭宏志是刘忠思的表兄,刘忠思是刘卫平的堂弟;执行董事兼副总裁陈林是刘忠思的表弟。

  资本大佬“争吃”辣条,卫龙上市或遇哪些风险?

  在招股书发布前不久,卫龙刚刚完成了一轮融资,资本大佬们纷纷“争吃”辣条。2021年3月末,CPE源峰、高瓴、腾讯、云锋基金、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厚生投资、海松资本等与卫龙订立股份购买协议,这些投资者以2.745亿美元的对价认购卫龙61223007股新发行普通股,并以2.745亿美元的对价认购卫龙61223007股普通股。

  作为卫龙的长期观察者和研究者,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卫龙能够成为辣条界老大,创始人刘卫平的经营理念功不可没。辣条行业本身门槛不高,在发展初期,很多小作坊无视产品质量,导致辣条被大众视为垃圾食品,而刘卫平在一开始就十分看重产品的品质、重视生产环境的卫生情况、看重食品安全,正是由于对厂房、工艺、原料等方方面面的细节都有着很高的要求,使得卫龙辣条得以脱颖而出。”

  “在流通渠道方面,很多辣条企业都是批发给乡镇超市,走低端渠道,而卫龙的产品早已进驻到大型商超,从口感到包装、品牌、服务体系,卫龙已经很完备,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卫龙的客户黏性很好,这也是卫龙能够成为行业龙头的原因之一。”朱丹蓬表示。

  不过,近年来,良品铺子三只松鼠盐津铺子等新零食品牌开始崛起,并开始将产品品类逐步扩展。辣条界“扛把子”卫龙能够应战吗?

  一些上市公司也在入局辣条。2019年,良品铺子推出了号称有三大热门色号的口红辣条,盐津铺子的辣条生产线也已经实现自动化升级,2019年盐津铺子的辣条类产品营业额接近5000万元。

  2020年,卫龙在中国约3000家年收入超过2000万元的中国经营休闲食品的公司中排名第十一位,并在所有本土休闲食品公司中排名第七位,按零售额计占整体市场份额的1.2%。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至2025年辣味休闲食品行业潜在市场总规模将达到2570亿元。

  有业内人士指出,卫龙必须要丰富产品品类,摆脱对单一产品的过度依赖。

  卫龙自己在招股书也介绍了企业可能面临的一些风险,包括业务取决于品牌的市场知名度,品牌、商标或声誉受到任何损害或未能有效推广品牌均可能对公司业务及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未能维持食品安全及始终如一的质量可能会对公司品牌、业务及财务表现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依赖第三方经销商将产品投入市场,公司未必能够控制经销商及次级经销商及零售商;涉及公司、公司产品、原材料、董事、高级管理层、代言人、竞争者或行业的不利报道会对公司业务及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等。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阎侠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柳宝庆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熠

漯河市 腾讯 卫龙
相关专题: 卫龙赴港上市专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05-14 百川畅银 300614 9.19
  • 05-14 爱慕股份 603511 20.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