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思股份易主国资效果显现 继续寻机外延式扩张

派思股份易主国资效果显现 继续寻机外延式扩张
2021年05月12日 16:35 e公司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投资研报

【王牌投研】大宗商品价格在短期或仍有一定空间;在手订单充沛,机构挖出1只智能制造龙头,最大上涨空间超60%

稀土、铁矿石价格暴涨直接利好这只再生资源龙头!“碳中和”政策进一步拉升废料回收景气度,产能第一的稀土新星已进入发展快车道

新能源车产量暴增195%!智能汽车之“脑”与智能汽车之“魂”谁更核心?颠覆性变革正在悄然发生,这些公司已掌握硬核科技(名单)

钢铁低碳元年,产业链弹性最佳标的已找出!供需格局改善+成本优势领先,产销量全国第一的硅铁龙头即将崛起

  “正因为国有控股股东的大力支持,上市公司才能够于低处奋发搏击,并最终取得2020年较好业绩。”5月12日,派思股份董事长尚智勇在做客证券时报.e公司微访谈时表示,随着公司十四五规划的制订,国有控股股东对派思股份在产业协同方面明确了发展方向,也是国有控股股东在选择具有长期股权价值的公司的基础上对自有产业链的延伸和完善。未来随着上市公司资本利用率以及运转效率提高,将更有利于派思股份增强核心竞争力,进而为发展注入更强的动力。

  多因素力促公司业绩扭亏为盈

  据了解,派思股份是一家立足于燃气输配和燃气应用领域(以天然气发电为主)的成套设备供应商,公司完成了向上下游延展完善产业链的战略布局,随着围绕天然气应用领域,形成目前四大业务板块包括LNG业务、城镇燃气运营,以天然气发电为主的燃气设备制造以及分布式能源综合服务业务。

  派思股份在2019年刚刚完成易主。2019年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水发众兴集团,其控股股东水发集团是山东省国资委下属一级国有独资企业,旗下包括水务环境、现代农业、文化旅游和清洁能源四大业务板块,总资产近1500亿元。

  派思股份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3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8.09亿元,增长250.15%;净利润2392.1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44亿元,实现扭亏为盈。公司2021年一季报业绩也是扭亏为盈,增长势头依旧良好。

  据派思股份董事长尚智勇介绍,报告期内公司扭亏为盈的驱动力主要来源于,一方面公司燃气设备业务加强与客户合作增加订单量,积极拓展新客户,开发新产品,2020年度该板块营业收入增加,同时项目毛利同比提升;另一方面,公司LNG液化工厂项目于2019年11月下旬投产,2020年度内陆续释放产能,期间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紧抓市场机遇,该业务板块盈利能力整体提升;此外,公司多方面、多措施压降应收款项,优化公司资产结构,及时回收流动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同时2020年度股东对公司应收账款买断,信用减值损失转回,水发增资鄂尔多斯派思降低公司财务成本都对公司提高业绩有所帮助。”尚智勇说。

  国有股东的大力支持

  2019年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水发众兴集团,水发众兴集团是山东国资背景。外界也一直较为关注,当初山东国资究竟主要是看重了派思股份哪些特质。

  对此,尚智勇表示,2018年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进入了加速落地期。当时恰逢派思原控股股东股权质押率较高,正在寻求政府纾困。作为一家专注于天然气应用领域的A股主板上市公司,派思股份的发展行业和水发集团在能源领域的布局具有一定协同性,符合水发投资实业的基本理念,其规模又比较适中,后续可以运用这个平台做好资本运作,同时围绕其主业开展更多的业务。在这样的背景和多方因素促成下,水发众兴完成了对派思股份的收购。

  据尚勇介绍,水发集团自2019年6月底正式收购上市公司派思股份,大致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19年,完成董事会改组,确立国有控股地位,实现上市公司平稳过渡。第二阶段是2020年,夯实原有产业基础与布局燃气板块优质业务并举,全面推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具体重点开展并推进以下工作:1、调整组织架构,搭建总部管理平台,统一全员思想;2、明确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3、做好配套服务,加强督查督导;4、紧抓安全生产,严防安全事故;5、加强板块建设,实现均衡发展;6.抓住党委成立契机,促进党建工作跃上新台阶;7.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提升公司盈利能力;8.通过股东支持,为上市公司2020年业绩奠定基础;9.精准扶贫,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派思股份自2020年3月公司将总部搬迁至济南,才标志上市公司全面纳入国有管理体系。而2020年又是公司异常艰难的一年,外部环境恶劣,内部诸多方面需要理顺。”尚智勇说。

  在过去的一年当中,给尚智勇留印象最深刻的有两件事,一是控股方水发集团对于上市公司在资金方面的支持,包括对鄂尔多斯派思增资4.5亿元,增厚鄂尔多斯派思资本金,给公司发展提供直接资金支持;同时为上市公司融资提供担保,为公司发展做出强有力的资本背书。正因为国有股东的大力支持,上市公司才能够于低处奋发搏击,并最终取得2020年较好业绩。

  二是国企入主后,党建工作从无到有,2020年10月,公司党委成立,同时也成立了纪委,建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从组织架构上保障了党建和纪检工作的开展。随着党建工作的推进,公司逐渐把企业经营目标、股东利益、经营管理者的利益和国家利益、职工利益统一起来。通过坚定党的领导,树立牢固政治意识,将党的政治坚定特征转化为企业的发展方向,党员干部和员工带头扛起新使命、奋力展现新作为,在公司整体形成了团结奋进的新局面。

  未来发展仍旧是重中之重

  去年6月,鄂尔多斯派思110万方液化天然气项目在经过6个月的试运行后依法正式投产。作为公司LNG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鄂尔多斯派思的运营情况无疑备受关注。

  对此,尚智勇介绍说,鄂尔多斯派思是2019年11月试运行,2020年6月正式投产,经过半年左右的设备磨合期,装置从最初的最低负荷日处理20万方天然气,逐步达到接近满负荷的日处理98万方天然气,工厂全年出液12.36万吨,实现销售收入3.7亿元。LNG生产属于危化品经营,2020年,鄂尔多斯派思坚持以安全生产为核心,紧紧围绕公司年度绩效考核目标,坚定执行在淡季提升负荷、增加产量的战略规划。一是为了磨合设备,锻炼队伍;二是检验安全生产运行状况;三是为旺季获取稳定气源,增加收益做好准备。最终鄂尔多斯派思抓住旺季时机,依靠最后一个季度给全年带来较好业绩。目前鄂尔多斯派思运行正常。

  “2021年3月,为增加LNG工厂经济效益,鄂尔多斯派思拟建设一套BOG提氦设备及其辅助配套设施,对鄂尔多斯派思LNG生产过程中产生的BOG气体进行回收,用于生产高纯度氦气产品。”尚智勇表示,该项目投资总额约为3300万元,建设周期8-10个月,项目完成后可以年产氦气约为23万立方米,预计每年新增营业收入3450万元,目前该项目已经在鄂托克旗能源局完成备案并进入项目前期施工推进过程。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10月,派思股份对淄博绿周和高密豪佳两个城镇燃气项目80%的股权收购,实现水发集团入主派思股份后首单重大资产重组业务。绿周能源和豪佳燃气纳入派思股份合并范围后,城镇燃气运营业务成为上市公司核心业务之一。

  尚智勇说,2020年10月,公司对淄博绿周和高密豪佳两个城镇燃气项目的收购实施完成,当年淄博绿周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4817.94万元;高密豪佳2020年度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4563.35万元,两家公司2020年度承诺净利润均已完成。

  从目前看,公司和这两家公司20%持股的小股东沟通顺畅,双方在公司发展方向和整体目标上保持一致,在人员安排方面,上市公司在两家公司董事会占绝对多数席位并派驻了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参与日常经营。整体看,两家公司整体风貌积极向上,经营状况良好。未来公司在练好内功的同时,仍不排除继续寻找合适的机会进行外延式扩张的可能。

  力争成为国内一流综合能源运营商

  派思股份在易主之后,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和经营思路是否发生了变化?对此,尚智勇给出的答案是,派思股份2021年仍将以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为首要目标,把公司发展放在第一位。公司未来将聚焦天然气主业,以城市燃气、LNG业务、综合能源为核心主业,以燃气装备制造为科技创新平台,实施“三架马车+科创平台”的“3+1”发展战略,到2025年末,力争成为水发集团清洁能源产业集群中重要的平台公司,成为国内一流综合能源运营商。

  尚智勇说,I自2019年完成收购以来,经过2年的发展,派思股份已实现了从民营上市公司到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蜕变,在党建、法人治理结构、管理体系搭建等方面更加科学完善。随着公司十四五规划的制订,水发集团对派思股份在产业协同方面明确了发展方向,也是水发在选择具有长期股权价值的公司的基础上对自有产业链的延伸和完善。未来随着上市公司资本利用率以及运转效率提高,将更有利于派思股份增强核心竞争力,进而为发展注入更强的动力。

  发展是硬道理。公司从2002年成立以来,经过19年,从单一的燃气输配和燃气应用领域的成套设备供应,完成了向上下游延展完善产业链的战略布局,实现了从上游液化天然气生产销售,到中游燃气装备为主的高端制造,再到下游燃气应用领域的城镇燃气供应和分布式能源的全产业链布局,形成纵向协同的一体化发展格局。

  尚智勇表示,2019年,公司从民营变为国有控股,正式步入发展的快车道,如何有质量的快速发展一直是公司管理层求索的方向,经过慎重研究,公司制定了“三架马车+科创平台”的“3+1”发展战略,明确聚焦天然气主业,以城市燃气、LNG业务、综合能源为核心主业,以燃气装备制造为科技创新平台,深耕燃气主业,做好聚焦燃气行业的同时采取积极稳妥的方式,把握公司发展节奏和发展质量,夯实现有产业,实施精细化管理,全面提升公司管理水平和效益,拓展新的发展机会。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34.57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12.1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9.36
  • 05-13 奇德新材 300995 14.72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