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净利增近4成 600亿互联网金融龙头同花顺缘何暴跌逾10%?

一季度净利增近4成 600亿互联网金融龙头同花顺缘何暴跌逾10%?
2021年04月27日 16:40 财联社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投资研报

【王牌研报】海外业务大幅增长,这家公司一季报业绩大超预期,中金看涨空间45%

【硬核研报】钢市强势不改,低碳冶金技术突破,大型钢企布局“氢气炼钢”

【硬核研报】新冠疫苗接种剂量快速提升,订单已近百亿剂!供不应求现状维持,这些国产巨头正加速商业化抢占全球市场

【硬核研报】供给格局重塑,锂精矿价格创近20个月新高,2025年全球碳酸锂缺口13%,把握锂资源端的强阿尔法机会

  原标题:一季度净利增近4成,600亿互联网金融龙头缘何暴跌逾10%? 

  财联社(上海,研究员 周辰)讯,昨日刚公布了亮眼一季报的互联网金融龙头同花顺,今日盘中却遭遇了上市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股价一度重挫近13%。在这一根巨量阴线过后,同花顺彻底跌破了去年7月行情启动前的低点。而这也是今年券商以及互联网金融板块的一个缩影,在一次又一次只闻牛声不见牛影后,相关个股接连跌回了启动点。

  互联网金融龙头破位大跌

  作为创业板最早上市的一批上市公司,同花顺自2009年12月25日上市以来,距今已经有12个年头。期间经历了两轮牛市,因其特殊的板块属性,其在2015年牛市和此前2年的类牛市中,均表现得极为出众,这也使得其名声大噪。

  每当券商股有行情之时,同花顺总是区间涨幅比较大的那几只个股之一。在去年7月发动的券商股行情中,同花顺股价从105元飙涨至187.99元,最大涨幅达74.5%。

  然而,自从那之后,同花顺的表现越来越不尽如人意,期间仅在2月初在2020年年报预告超预期的情况下有过一波较为不错的反弹。此后,便再度重归跌势。在横盘整理了一个多月后,昨日晚间同花顺发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5.3亿元,同比增长37.95%;实现净利1.7亿元,同比增长33.66%。

  但在这份还算亮眼的一季报面前,同花顺今日却展开了破位大跌。

  早盘伊始,同花顺便低开近3%,随后便是一波流畅的下杀,股价在短短2分钟内将跌幅扩大至7.5%。在稍作反抽后,股价再次震荡走低,始终被黄色均价线牢牢压制,午后更是一度跌幅扩大至了12.54%,创出了上市以来最大盘中跌幅。直至尾盘,跌幅才有所收窄。这一番大跌后,同花顺股价创出了去年6月以来的新低,最新市值597亿元,已经跌破了600亿大关。

  截至收盘,同花顺股价报111.18元,当日共计成交21.39亿,换手达7.02%。

  对于今日同花顺的的大跌,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这或许与公司销售商品的现金流下滑有所关联,一季度公司销售商品的现金流为6.86亿,虽然同比增长35.6%,但环比下滑。此外, 由于加大了营销推广力度,销售费用率小幅上行,这使得整体毛利率也有所下滑。

  白马股轮番杀跌

  值得注意的是,同花顺并不是今日唯一一只突遭空袭的浓眉大眼的白马股。

  千亿市值的芯片龙头闻泰科技今日也突发“闪崩”。由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出具了《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不实施进一步审查决定书》,决定对公司收购欧菲光部分业务案不实施进一步审查。闻泰科技今日小幅高开后股价便呈45度角一路下滑,临近10点,更是出现剧烈跳水。股价俯身直冲跌停,这对于一家千亿市值的公司来说,极为罕见。

  无独有偶,扬农化工汇顶科技国网英大寒武纪-U、上海机场等300亿至1000亿的白马股今日均大跌超6%。

  在业绩预告临近尾声的阶段,白马股仿佛也失去了触动股价继续反弹的动能。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这波核心资产反弹的逻辑,就是因为去年第一季度疫情原因,导致业绩基数较低,很多票“看上去”业绩同比大增很多,因此机构顺势拉抬股价。但这里马上业绩披露尾声,自然要离场了,本来今年流动性就不支持这么高估值了。前面没赎回基金或者还有核心资产的这里要注意。

  市场情绪快速降温 红5月是否仍然可期

  根据此前2个月的市场运行规律,在白马股遇阻回落后,市场题材炒作类的个股反而会表现的十分活跃。白马股和题材股之间在年后的市场当中呈现出明显的跷跷板效应。

  但从今日的盘面看,个股的杀跌反而更为惨烈。数据显示,今日两市跌停数量达到23家,创出了4月13日以来的新高。跌幅大于5%的数量243家,则是创出了4月13日以来的新高,近3个交易日跌幅大于5%的数量均超过了150家,且呈现出逐步扩大的迹象。与此同时,涨停数量则是持续维持在低位,近5个交易日中有4个交易日涨停数量低于40家这一冰点数值,分别为34家、40家、35家、47家、39家。多空力量对比显示,市场情绪正处于加速退潮阶段。

  那情绪加速退潮后,红5月是否还可以有所期待呢?

  中信建投策略团队指出,后市应关注以下几个可能影响行情的重要因素:一是一季度后中国财政货币政策的调整;二是政治局会议,高层的发声可能成为影响第二季度市场变化的重要力量。尤其应该关注会议对于经济和政策的措辞;三是中美以气候峰会为契机展开了接触,后续应密切跟踪中美关系方面会否有新的进展。

  粤开证券研报指出,抱团股反弹后,现阶段持续性仍有待观察。本周为劳动节长假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市场短期或将维持横盘震荡,投资注重结构性机会。由于当前市场对通胀以及利率已经充分预期,主要不确定性在于景气和盈利。利率方面可以适当关注4月美联储利率决议;业绩方面,近期可关注即将公布的3月工业企业利润数据,以及4月PMI数据,经济仍处于复苏阶段,预计未来两个季度ROE仍具备强劲向上动能。

  对于配置方面,机构认为在全球经济复苏、通胀以及流动性收紧预期升温的背景下,市场将从估值扩张逻辑转向业绩增长逻辑,建议配置以下方向:(1)疫情受损板块;(2)低估值板块;(3)顺周期板块。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9 福莱新材 605488 --
  • 04-28 盛航股份 001205 16.52
  • 04-28 迈信林 688685 9.02
  • 04-28 明志科技 688355 17.65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11.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