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仅6个月再融资52亿 立昂微:先买票进场然后使劲造

上市仅6个月再融资52亿 立昂微:先买票进场然后使劲造
2021年04月23日 18:4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投资研报

【王牌研报】抱团股并未瓦解,公募继续增持白酒!这家公司营收创历史新高,行业高景气度2-3年可见

【硬核研报】千亿级新蓝海出现,癌症精准治疗又有了“新利器”!这一医药子行业政策利好频出,将催生一批百亿乃至千亿市值的龙头企业

【碳中和动态分析】光伏产业链价格再创“新高”,我国氢能产量全球第一,亚马逊“破圈”进军海上风电

【机构调仓】张坤等3大佬加仓1股 25年老将增持1股2800万股(附18股名单)

  上市仅6个月再融资52亿!立昂微:先买票进场,然后使劲造

  来源:市值风云

  “

  随着半导体行业景气度提升,2020年立昂微盈利能力也有所提升,但是公司目前偿债压力大,自由现金流连续五年为负。

  ”

  去年十月,风云君曾在《妖股立昂微导演A股最牛“易容”上市!半导体黑马?竟是曾被证监会撤销上市发行的江湖故人》中介绍过,被证监会撤销发行的立立电子如何“易容”成立昂微(605358.SH)重新上市。

  时隔半年,上市时仅募资2亿的立昂微,如今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52亿。是真有大梦想要实现还是另有隐情,风云君带你一探究竟。

  一、拟非公开发行募资52亿,15亿补充流动资金

  先看看整体情况,立昂微2020年实现营收15.02亿,扣非净利润1.5亿;截止到4月23日午间收盘,市值337.2亿,市盈率167倍;上市发行价4.92,目前价格84.17。

  1、拟定增52亿,15亿补充流动资金

  2021年3月13日,立昂微公告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52亿,其中,15亿用来补充流动资金,占总募资的28.85%。

  除了补充流动资金,本次定增最主要还是用于“年产180万片集成电路用12英寸硅片项目”。项目总投资为34.6亿,预计使用募集资金22.88亿,项目实施主体是金瑞泓微电子(衢州)有限公司(简称“金瑞泓微电子”)。

  金瑞泓微电子,是立昂微的孙公司,是浙江金瑞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瑞泓”,更名前为立立电子)的子公司。

  “年产180万片12英寸硅片项目”在2019年开始投入建设,截至2020年底,累计已投入5.66亿,投资进度为16.36%。目前还处于产能建设和小批量生产阶段,预计将在2021年底达到年产180万片规模的产能。

  2、定增前募资16.68亿,计入负债

  而且,在公告非公开发行预案之前,立昂微以附条件的远期回购的形式,先后融到16.68亿资金,用于该项目的发展。

  2018年,先融资3亿元。

  立昂微向衢州绿发金创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衢州绿发金瑞泓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融资3个亿,并签订了《远期股权转让协议》,约定8年后(可展期2年),立昂微或金瑞泓有义务回购该部分股权。

  如果金瑞泓微电子没有达到承诺的建设及生产规模,双方可按原始投资额本金加同期利息,要求金瑞泓微电子回购其股权。

  (来源:招股书)

  2020年5月,金瑞泓微电子向衢州市智慧产业股权投资有限公司(简称“衢州智慧”)融资2亿,衢州智慧由衢州市政府控制。同样,在未来的8年中,若金瑞泓微电子没有完成相应的承诺,需要支付年利率4.9%的利息,并负有回购股权的义务。

  2020年10月,立昂微对金瑞泓微电子通过增资扩股引入13亿资本,立昂微对其中的10亿投资负有远期收购义务。

  其中,金瑞泓微电子向浙江省产业基金有限公司(简称“省产业基金”)、衢州市两山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衢州两山”)各融资5亿,合计10亿,两家公司的实控人分别是浙江省财政厅和衢州市政府。

  各方约定省产业基金、衢州两山对金瑞泓微电子投资期分别为7年、8年。到期后,立昂微可以换股或者“本金+利息”的方式回购股权。

  除此之外,2017年10月,立昂微与其他4家投资方共同成立衢州绿发农银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绿发农银”),以此获得1.5亿的投资款。

  同时,立昂微承诺未来将收购其余股权,并支付利息。截至2020年,立昂微对绿发农银的远期收购义务为1.68亿。

  最终,反映到报表里,立昂微将合计16.68亿投资款计入长期应付款,作为负债核算。

  二、营收向好,偿债压力大

  说到这,风云君带老铁们回顾一下,立昂微的业务主要分为:半导体硅片、半导体功率器件、化合物半导体射频芯片三大板块。半导体硅片、半导体功率器件属于上下游关系。

  其中,半导体硅片作为核心业务,占营收的三分之二,均由子公司金瑞泓负责。主要产品包括硅研磨片、硅抛光片、硅外延片等。孙公司金瑞泓微电子主要从事12英寸半导体硅片业务。

  半导体分立器件业务来自于立昂微,占营收的三分之一。主要产品包括肖特基二极管芯片、MOSFET芯片、肖特基二极管。

  化合物半导体射频芯片业务营收较小,由子公司杭州立昂东芯微电子有限公司(简称“立昂东芯”)生产研发。

  2020年半导体行业景气度提升,立昂微营收为15.02亿,同比上升26.01%,扣非净利润为1.5亿,同比增加74.42%,不过仍低于2018年的1.55亿,主要由于2020年营业成本上升。

  2020年立昂微综合毛利率为35.29%,同比2019年有所下降。主要由于半导体硅片的毛利率下降了7个百分点,原因是半导体硅片的营业成本同比上升45.22%。

  2020年,金瑞泓微电子“180万片12英寸硅片项目”仍是小批量生产,固定成本较高,以及“年产120万片8英寸硅片项目”在上半年产能利用率不足,使得单位成本提高。

  上文说到,立昂微打算将非公开发行募集的52亿中,15亿用来补充流动资金。实际上,这么做也是因为立昂微的偿债压力迫不容缓。

  2020年立昂微的资产负债率高达60.59%,带息负债合计为16.73亿,如果扣除当年收到的12亿投资款,2020年立昂微的货币资金仅为4.25亿,远不及带息负债。

  而且,风云君发现,立昂微的资产中,截至2020年,已有12.29亿用于抵押。

  偿债压力大的同时,立昂微的自由现金流也是捉襟见肘。

  自从2016年起,立昂微连续5年自由现金流均为负数,虽然2020年自由现金流由-7.01亿变为-4.06亿,也是由于客观上减少了资本开支。

  2020年立昂微的存货周转天数下降为175天,存货的营运能力有所好转。但是,由于应付账款周转天数下降了31天,大于应收账款周转天数的下降,也使得2020年立昂微的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低于2019年。

  总结

  立昂微于2020年9月在上交所主板上市,主营半导体硅片、半导体功率器件的生产与销售。截至2020年,实控人王敏文、陈茶花夫妇合计持股21.73%。

  年产180万片集成电路用12英寸硅片项目,是目前立昂微的核心发展项目,孙公司金瑞泓微电子为实施主体。为了发展该项目,立昂微以远期回购股权的形式,拿到了16.68亿资金。

  随着半导体行业景气度提升,2020年立昂微盈利能力有所提升。但是也存在偿债压力大,自由现金流连续五年为负的问题。

  2021年3月,立昂微公告将非公开发行募资52亿,其中,15亿用来补充流动资金。立昂微称,年产180万片12英寸硅片项目,预计在2021年达到预期产能。

  从过往的经验来看,上市公司关于募投的承诺和预期通常并不是十分可靠,钱到位以后,实际如何使用值得关注。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