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处罚非前置条件?昊华能源股民索赔案件获北京金融法院受理

行政处罚非前置条件?昊华能源股民索赔案件获北京金融法院受理
2021年04月23日 09:07 新浪财经综合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发起维权:http://wq.finance.sina.com.cn/

  微博关注@新浪证券、微信关注新浪券商基金、百度搜索新浪股民维权、访问新浪财经客户端、新浪财经首页都能找到我们!

  近日,首单股民起诉北京昊华能源(维权)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昊华能源)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获北京市金融法院受理,北京市金融法院已经向昊华能源发出《应诉通知书》和《民事案件举证通知书》。法院在中国证监会或其派出机构还没有对昊华能源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的情况下就立案受理该案,引起了热议。(昊华能源维权入口)

  知名证券维权律师、新浪股民维权平台律师、江苏博爱星律师事务所章祥兵律师认为:

  一、行政处罚非前置条件

  最高人民法院在《关于当前民商事审判工作中的若干具体问题》(2015)中提到:“根据立案登记司法解释规定,因虚假陈述、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行为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立案受理时不再以监管部门的行政处罚和生效的刑事判决认定为前置条件”。但在司法实践中,法院一般都会以没有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为由,不予立案。

  2020年5月21日,昊华能源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至今,证券监管部门对昊华能源立案调查还在进行中,并未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北京市金融法院受理首单昊华能源股民索赔案件,是符合立案登记司法解释规定的。

  二、证券市场虚假陈述的认定

  法院立案只是解决了案件受理问题,关键是依据昊华能源的自查公告以及北京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能否认定昊华能源构成证券市场虚假陈述?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第十七条规定:“证券市场虚假陈述,是指信息披露义务人违反证券法律规定,在证券发行或者交易过程中,对重大事件作出违背事实真相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在披露信息时发生重大遗漏、不正当披露信息的行为。对于重大事件,应当结合证券法第五十九条、第六十条、第六十一条、第六十二条、第七十二条及相关规定的内容认定”。

  依据上述司法解释规定,证券市场虚假陈述是指在证券发行或者交易过程中,对重大事件作出的虚假陈述。本案中,要看昊华能源是否对重大事件作出了虚假陈述?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全国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会议纪要》之规定,虚假陈述已经被监管部门行政处罚的,应当认为是具有重大性的违法行为。在昊华能源还未被监管部门行政处罚时,应当要依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来认定重大事件。

  《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30条第2款第20项规定:重大事件包括因前期已披露的信息存在差错、未按规定披露或者虚假记载,被有关机关责令改正或者经董事会决定更正。

  2019年12月28日,昊华能源发布《关于2015年收购京东方能源股权事项存在相关问题的风险提示暨复牌的公告》,称:“经公司自查发现,京东方能源实际拥有巴彦淖井田4.5亿吨配置资源量,2015年2月披露的《关于收购北京工业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鄂尔多斯市京东方能源投资有限公司30%股权的公告》中关于京东方能源拥有巴彦淖井田9.6亿吨配置资源量存在错误,实际应为 4.5亿吨。经公司初步核实,因前述错误的存在,收购京东方能源30%股权后,京东方能源纳入公司合并报表,以9.6亿吨煤炭资源配置量进行了相应的财务核算,构成重大差错,导致公司资产和归母净利润虚增”。该自查公告显示昊华能源前期信息披露错误,经董事会决定更正,构成对重大事件的虚假陈述。

  三、索赔条件

  章祥兵律师表示,索赔条件为:在2015年2月11日至2019年12月26日期间买入昊华能源股票,且在2019年12月26日收盘时仍持有该股票的受损投资者,可以进行索赔诉讼。

  符合索赔条件的投资者,可联系江苏博爱星律师事务所章祥兵律师团队,并提供下述文件:身份证公证书、加盖证券公司营业部印章的证券账户查询确认单和股票交易对账单原件(首次买入该股票至今)、详细联系方式。

  章祥兵律师声明:

  1、最终索赔条件和承担责任的主体以法院认定为准。

  2、律师费为风险代理,在投资者获赔后再支付。

  (本文由江苏博爱星律师事务所章祥兵律师供稿,不代表新浪财经立场。章祥兵律师,知名证券维权律师。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研究生毕业,法学硕士。擅长代理证券诉讼、金融维权案件,有多年投资者维权诉讼经验,成功代理或正在代理数百件投资者维权案件,代理了多件具有重大社会影响和标志性意义的案件。中国银行“原油宝”民事案件入选2020年度全国法院十大商事案例)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诗莹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