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医药年报出炉 医美营收占比不足3%

华东医药年报出炉 医美营收占比不足3%
2021年04月21日 19:1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华东医药年报出炉,医美营收占比不足3%

  来源:时间财经

  原创 武竹一 

  4月20日晚间,华东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东医药”)披露2020年财报,公司去年总营收336.8亿元,同比降4.97%;归属净利润28.2亿元,同比增长0.24%。

  报告期内,华东医药营业成本225.5亿元,同比下降6.4%,高于营业收入4.97%的下降速度,综合毛利率上升1个百分点至33.1%,净利率8.64%,基本维持上年同期水平。

  财报显示,除医美业务外,华东医药主营业务还包括医药商业和医药工业。其中,医药商业主要为连接药械企业与终端药房、医院等,包括医药批发、医药零售、第三方医药物流、医药电商、药事服务等。

  医药工业指药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公司医药工业涵盖慢性肾病、移植免疫、内分泌、消化系统等领域,产品包括阿卡波糖片、百令胶囊、环孢素等。

  最新年报中,华东医药董事长吕梁表示,“2020年,从新冠疫情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全面冲击,到阿卡波糖片集采失标,以及后续国家集采和医保价格谈判等一系列政策影响,使得华东医药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2021年亦将是华东医药历史上经营增长压力最大的一年,集采政策及产品降价对公司经营的影响或将持续存在。”

  同时,吕梁也表示,华东医药将医美作为公司大健康产业核心战略领域之一,医美将成为公司全球化战略的开端。

  今年4月13日,华东医药子公司Sinclair重磅产品Ellansé伊妍仕(俗称“少女针”)获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注册证》,预计将于2021年下半年在内地正式上市销售。

  两天后,华东医药宣布Sinclair完成西班牙能量源器械HighTech公司100%股权收购工作。该笔交易完成后,华东医药将为HighTech公司在非侵入性能量源医美设备领域的共5款海外在售产品和4款在研创新产品制定上市规划。

  上述消息一出,华东医药股价连续3日大涨。或受华东医药加码医美赛道系列布局影响,今年2月8日以来,华东医药区间最高涨幅近80%。截至4月21日收盘,华东医药总市值782亿元。

  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史立臣对时间财经表示,华东医药布局医美产业,谋求新增长点,是为了对冲集采风险、夯实主业。作为医药企业的华东医药布局医美赛道,对于消费市场来说,会产生更大的认可度,这也是市场看好的原因之一。

  年报显示,华东医药医美布局主要通过海外股权并购、BD合作等方式,并由自身进行本地商业化操盘。目前,华东医药已完成医美全产业链布局。

  追溯来看,早在2013年,华东医药已开始切入医美市场。彼时,通过与韩国LG公司合作,华东医药获得了伊婉玻尿酸的国内独家代理权。目前,华东医药通过下属控股子公司浙江宁波医药有限公司完成韩国LG公司玻尿酸业务的全国总代理。华创证券研报预计,伊婉2021年市占率约为20%,或为华东医药带来营收约10亿元。

  2018年,华东医药作价14.9亿元收购英国老牌医美公司Sinclair,该笔交易也让华东医药获得了Sinclair的全部产品管线——少女针、高端玻尿酸、埋线产品等。次年,华东医药与美国医美冷冻祛斑和美白相关医疗器械公司R2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持有其26.60%股份,并获得其F1、F2 医疗器械及其未来改进型在中国大陆、日本、韩国等34个亚太国家的分销权。

  2020年,华东医药在医美领域步伐再提速。3月,通过Sinclair与瑞士皮肤科制药公司高德美(Galderma)就Sculptra(聚左旋乳酸微球)产品西欧地区市场经销权益出让达成协议并完成交易;随后又与瑞士专业医美研发公司Kylane签署协议,获得其MaiLi系列新型含利多卡因透明质酸填充物(即玻尿酸)产品的全球独家许可。

  2020年8月,华东医药与韩国医美生物制药及医美器械研发公司Jetema战略合作,获得其A型肉毒素产品在中国的独家代理权;10月,再拿下Kylane公司面部和身体填充剂领域两款重点研发产品的IP(知识产权)及其全球权益以及其他后续研发产品的优先谈判权。2021年2月,Sinclair收购西班牙能量源医美器械公司HighTech公司100%股权,布局冷冻减脂和脱毛等身体塑形及皮肤修复领域,该笔交易已于今年4月完成交割工作。

  华东医药在年报中表示,2020年公司抓住国际医美行业在疫情期间的低潮机会,快速推进医美板块的国际化战略。其中,英国Sinclair、西班牙HighTech让其实现医美销售网络全球布局,与美国R2、韩国Jetema等公司开展战略及股权合作,则补充其国内外创新药及高端医美产品商业化开发权益。

  华东医药目前覆盖了市场上大部分轻医美产品,包括入门级医美产品玻尿酸、肉毒素;抗衰老产品少女针、埋线;利拉鲁肽减肥瘦身产品,以及光电医美仪器等。

  图源:华东医药年报

  业绩方面,受疫情影响,2020年,华东医药医美业务实现总营收9.43亿元,同比下滑29.04%,医美营收占公司总营收比重的2.8%。其中,国际医美业务营收3.19亿元,占医美业务总营收近34%。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37.94
  • 04-22 蕾奥规划 300989 51.62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