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系资本图谱:三大平台各展所长

清华系资本图谱:三大平台各展所长
2021年04月21日 03:51 上海证券报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投资研报

【主力资金】北大“天才少年”狂买6600万股!机构疾呼“能翻涨1倍”是哪只股?

【超级大单】真正的“车联网之翼” 向上有近40%空间?(附解读白酒暴涨原因)

【热点直击】超越士兰微的功率半导体龙头已现,下一只四十倍大牛股?

【机构调仓】三大顶级基金经理激战1股!牛散吴景珍大卖1股(附17股名单)

  原标题:清华系资本图谱:三大平台各展所长

  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之际,清华系及其下属平台在资本市场举措频频,再度引起各方关注。

  忆往昔,作为国内知名的学府,清华大学在产业化上颇有建树,全资子公司清华控股旗下的紫光系、同方系、启迪系各展所长,或在并购市场挥斥方遒,或潜心创新孵化,旗下上市公司也每每成为资本市场的焦点。

  望眼下,在校企改革的大潮中,清华系同样一马当先。在集团层面筹划控股权转让的同时,三大平台旗下上市公司也动作频频。目前,已有紫光系的紫光学大,同方系的同方股份辰安科技完成控股权的变更;启迪系的启迪药业进入无实际控制人状态,启迪环境正在重组的路上;诚志股份的控股股东将部分股权转让给清华控股,为下一步筹划股权转让扫清了障碍。

  一度并购凶猛

  1980年,清华大学开启创办校企历程,成立了清华技术服务公司。1993年,清华紫光(集团)总公司成立,这是清华大学的第一家集团公司。之后,紫光集团及其在A股的平台聚焦在TMT(信息技术)领域,踏着并购的风火轮走向全球,其彪悍的风格至今被资本市场津津乐道。

  早在全民热“芯”之前,紫光集团2013年就瞄准半导体,率先搅动海外并购的一池春水,在短短2年内成为了国内集成电路设计的龙头。2013年,紫光集团分别以17. 8亿美元、9.07亿美元私有化全球第三和第四大芯片商展讯与锐迪科。紧接着,于2014年为“展讯锐迪科联合体”引入英特尔的15亿美元投资。2015年5月21日,紫光集团宣布拟通过旗下上市公司紫光股份,斥资23亿美元收购惠普旗下华三通讯51%股权。此外,紫光集团还通过收购,将全球领先的芯片载带提供商Linxens(立联信)收入囊中。

  在这一系列并购的背后,不能不提及一个人――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正是他,带领紫光集团,将中国半导体对外并购推向了高潮。资料显示,紫光集团由清华控股有限公司及北京健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有51%和49%股权。其中,清华控股是清华大学100%持股的公司;北京健坤投资集团由赵伟国、李义、李禄媛分别持股70%、15%和15%,法人代表为赵伟国。

  不过,在拟以230亿美元并购美光科技、6亿美元投资台湾存储器封测厂力成均告未果后,紫光集团放缓了并购步伐,将目光转向了“自主创新”,长江存储由此横空出世。2017年9月28日,由紫光集团联合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湖北省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湖北科投共同投资建设的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一期)一号生产及动力厂房实现提前封顶。2020年4月,长江存储推出128层QLC 3D NAND闪存,成为国内最领先的闪存芯片商。

  作为紫光集团“芯云”战略的另一个重要支撑,紫光展锐正在备战科创板。紫光展锐作为全球第三大面向公开市场的手机芯片设计企业,刚于4月20日推出全新5G品牌唐古拉,其中T770是全球首款6nm EUV工艺的5G处理器,将于7月份上市。

  创新孵化不停

  1997年,同方股份上市。这是清华大学第一家上市公司,也让清华大学的产业孵化走到台前。

  较之紫光系,同方系的风格相对稳健,也更为老成持重。依托清华大学的科技和人才平台,同方股份形成了特立独行的“孵化器”模式。

  记者了解到,坚持“技术+资本”的发展战略,同方股份立足于信息技术和节能环保两大主营业务领域,逐步形成和打造了信息产业、公共安全、节能环保三大板块业务,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了10多个产业本部,包含计算机、数字城市、物联网、微电子、军工、LED等,形成同一链条内多家公司互为纵向上下游关系,同时以类PE模式不断孵化企业成长并推向资本市场。

  泰豪科技、辰安科技就是同方股份孵化成果的典型。泰豪科技于2002年7月3日登陆上交所主板,是我国通信系统主力集成制造商之一,在复杂通信指挥系统集成及电磁兼容技术、系统平台管控技术、轻量化复合材料一体化成型技术等方面具备优势,并掌握军用电站、军用雷达、舰载作战指挥系统等多领域的核心技术。

  目前,同方股份作为第一大股东,持有泰豪科技19.31%股权。清华控股持有辰安科技8.16%股份。

  同方股份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的主要参股公司包括同方威视、同方工业、同方知网、同方友友、同方泰德、壹人壹本、同方国信等37家公司。其中,同方友友、同方泰德已经登陆港股市场。

  可以说,同方系一力承担起了清华大学的科技孵化重担。清华控股在其官网表示,公司愿景是成为国际领先的联接学校与社会优质资源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平台、科技创新投融资支撑平台、国有资本管理平台。

  “一流的企业都是做平台公司、做产业生态圈的,但知易行难,这既要雄厚资本投入,还要有超长耐心。同方系背靠清华,又提前布局,从目前发展态势看,已经到了厚积薄发的前夜。”有外资PE合伙人评价道。

  在坚持“孵化器”模式的同时,同方系还加大并购的力度。2011年,同方股份联合大股东清华控股并引入其他投资方,以34.07亿元间接收购重庆国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38.4%的股权。2014年9月,同方股份又斥资10亿元从中海油手中接盘海康人寿50%股权,并将其更名为同方全球人寿。

  校企改革争先

  4月8日,紫光学大发布公告称,金鑫控制的天津安特、椰林湾和晋丰文化合计持有公司24.65%的股份,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成为公司控股股东,金鑫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由此,清华系校企改革“再下一城”。

  一个显著的特点是,清华大学不仅是校企改革的急先锋,旗下紫光系、同方系、启迪系三大资本平台更是“成系”运作。

  早在2015年10月底,清华大学的《综改方案》就获得了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批准。同年10月12日,紫光国微、同方股份双双披露筹划重大事项的停牌公告。

  2018年8月,紫光系旗下紫光国微、紫光股份、紫光学大分别披露,紫光集团的控股股东清华控股正在筹划转让其持有的紫光集团的部分股权。同年12月29日,同方系的同方股份、辰安科技齐发公告,清华控股拟向中核资本转让所持同方股份的股权,可能导致2家公司实控人发生变更。

  但是,清华系的校企改革进程并非一马平川。2018年9月,清华控股宣布拟将所持有的紫光国微、紫光股份、紫光学大3家上市公司的控制权转让给高铁新城和海南联合。同年10月,清华控股又将股份受让方变更为深圳国资旗下的深投控。2019年8月,上述3家公司的控制权转让均被终止。

  此后,紫光国微2020年6月4日披露,紫光集团的全体股东清华控股、健坤投资拟同意紫光集团增资扩股,引入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指定的两江产业集团或其关联方。最终,清华控股、健坤投资、两江产业集团或其关联方三方各持有紫光集团三分之一股权。

  目前,通过一系列的定增、股权转让等运作,紫光学大完成校企改革;紫光股份2020年11月披露,控股股东西藏紫光通信将其持有的5.68%紫光股份转让给屹唐同舟;紫光国微则正在挂牌转让孙公司紫光同创36.5%股权。

  同方系方面,同方股份的控股股东变更为中核资本,实际控制人由教育部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在清控创投将其持有的辰安科技18.68%股权转让给电信投资后,清华大学通过清华控股持有辰安科技8.16%,并与电信投资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辰安科技的控股股东变更为电信投资,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

  启迪系的改革也在快马加鞭。启迪药业2020年12月1日公告,清华控股将持有的启迪控股14.84%股权转让给合肥建投后,不再是启迪控股的控股股东,启迪控股通过下属子公司启迪科服间接持有公司股份29.41%。由此,启迪药业控股股东仍为启迪科服,公司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状态。

  启迪环境则在1月23日披露,城发环境拟换股吸收合并启迪环境,交易完成后,启迪环境作为被合并方,将退市并注销。

  诚志股份则披露,公司控股股东诚志科融将持有的公司股份3.54%无偿划转至清华控股,其与清华控股分别持有公司股份29.9%、15.3%;清华控股正在筹划转让诚志科融控股权,这可能导致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变化。

  记者了解到,校企改革的目标是,每家高校只能保留1家一级公司。高校对旗下公司股权的处置方式可以是关停、出售、协议转让、股权划转等多种方式。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37.94
  • 04-22 蕾奥规划 300989 51.62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