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把业绩会搬到上市大厅 投资者:“这样的业绩会再给我来一打”

科大讯飞把业绩会搬到上市大厅 投资者:“这样的业绩会再给我来一打”
2021年04月20日 21:5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投资研报

【主力资金】北大“天才少年”狂买6600万股!机构疾呼“能翻涨1倍”是哪只股?

【超级大单】真正的“车联网之翼” 向上有近40%空间?(附解读白酒暴涨原因)

【热点直击】超越士兰微的功率半导体龙头已现,下一只四十倍大牛股?

【机构调仓】三大顶级基金经理激战1股!牛散吴景珍大卖1股(附17股名单)

  千亿AI龙头把业绩会搬到上市大厅 投资者:”这样的业绩会再给我来一打”

  来源:全景财经

  刚刚,一场在深交所上市大厅举办的业绩说明会吸引了A股投资者的目光。

  4月20日,科大讯飞(002230)2020年业绩说明会在线上及线下同步举行,与以往不同的是,这场业绩说明会的线下地点放在了深交所上市大厅。

  科大讯飞2020业绩说明会在深交所上市大厅举行

  图/全景网

  上市大厅首场业绩说明会创新纷呈

  下午三点,科大讯飞的中小股东,机构投资者陆续到场,上市大厅现场座无虚席。一段科大讯飞工作人员“带货”的视频拉开了业绩说明会的序幕。

  作为AI龙头之一,科大讯飞的产品涵盖语音识别起家,产品线涵盖软件及芯片产品开发、语音信息服务及电子政务系统集成,大部分产品均为线上服务,近年来也推出了不少面对C端用户的产品。带大屏可以实时转写的录音笔、带有录音转写功能的电子记事本,众多科大讯飞面向C端的新产品,工作人员逐一在投资者面前演示,同时介绍了相关产品在教育、医疗等领域的应用场景。

  现场看到,上市大厅硕大的显示屏,成为科大讯飞的产品体验展示区,在工作人员的互动操作下,与会的投资者形象地了解到公司产品细节。这与惯常的网络图文交流形式相比,科大讯飞的业绩说明会显得直观而全面,也更接近一场面向投资者的路演。

  讯飞听见全程提供文字实时转写支持

  图/全景网

  随后,在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兼董秘江涛的主持下,包括董事长刘庆峰、总裁吴晓如在内的一众高管集体亮相,与投资者零距离交流。

  科大讯飞总裁吴晓如介绍科大讯飞2020年业绩情况。他话音刚落,身后的屏幕上随即同步显示语音识别后的准确文字。而这正是科大讯飞的明星产品之一“讯飞听见”,在幕后全程提供文字实时转写支持。

  科大讯飞总裁吴晓如介绍科大讯飞2020年业绩情况

  图/全景网

  科大讯飞总裁吴晓如对公司过去一年的业绩进行了整体的回顾。

  财报显示,2020年,科大讯飞录得营收超130亿元,同比增长29.23%;净利润达13.64亿元,增幅达66.48%;除净利润指标外,公司2020年经营性净现金流22.71亿元,达到净利润的1.67倍,创下历史最好水平。

  据吴晓如介绍,2020年科大讯飞从人工智能战略1.0阶段进入2.0阶段,从应用探索期进入AI红利兑现期。“进入人工智能战略2.0阶段后,公司产品的标准化程度持续提升,应用价值逐步显现,主要AI赛道的红利开始兑现,盈利能力持续改善,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66.48%。2020年公司人均毛利迈上50万关口,三年内提升了48%。”

  科大讯飞回应千亿收入目标

  作为知名的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上市企业,科大讯飞未来的动向备受投资者关注。进入交流环节后,有别于以往线上“一问一答”的形式,此次现场和在线的几百位投资者开始轮番提问。

  今年2月初,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公司年度计划会议上提出未来五年的目标是达到十亿用户、实现千亿收入,这也成为业绩说明会上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科大讯飞高管回答投资者提问

  图/全景网

  刘庆峰在业绩会上表示,“千亿收入目标的动力来源来自于讯飞主要赛道的内生式增长,三分之一来源于教育,三分之一来源于医疗、电子政务、便利便捷服务等数字生活领域;还会有三分之一来自于消费类产品。对于千亿收入目标,我们还是很有信心的。”

  汽车行业也一直是近年来市场最关注的热点行业。对于在智能汽车领域的布局,科大讯飞方面表示,公司在汽车领域提供了几方面产品,第一是人工智能开发平台;第二,越来越多车厂希望公司提供完整的信息服务系统。第三,车厂希望公司提供信息交互系统。公司与车厂的合作会越来越深,将成为目前各车厂走向智能化、网联化之路的重要合作伙伴。

  2020年,科大讯飞在前期重点布局的赛道智慧教育等业务实现了高速增长。财报显示,科大讯飞教育产品和服务业务营收达40亿元,同比增长70.68%。

  对于公司在教育领域方面的布局,科大讯飞回应称,在资本助推下,校外教育短期是一个红牌,但将来一定是校内校外互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育。科大讯飞希望通过AI判断孩子的薄弱环节,减少重复学习时间,实施因材施教,所以公司决定启动校外教育市场。公司预计对这一市场的投入短期不会产生较大收益,所以内部要求团队跟投。

  科大讯飞业绩说明会现场投资者提问

  图/全景网

  会上,代表中小投资者利益的中证投服中心也全程参与,并提出了自己的问题。

  投服中心关注到科大讯飞利润规模增速高于营业收入增速,对此公司财务总监汪明表示,主要得益于教育和医疗两块业务增速迅猛,尤其是教育业务增速达到70%,同时公司三费(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指标增速只有24%,同时投资寒武纪等公司带来的投资收益促使了业绩大幅增长。

  “参加过网上业绩说明会,但现场与公司高管面对面,还是在深交所上市大厅,这样的说明会还是头一回参加。”来自安徽的机构代表李先生直言,“有新意,有诚意”。

  活动结束后科大讯飞总裁吴晓如被投资者团团围住继续提问

  图/全景网

  在长达100分钟的业绩说明会中,科大讯飞高管团队共回答了12个问题。活动结束后,众多投资者将高管们几乎团团围住,交流仍然在持续……

  充分信披将选择权交给市场

  以往,A股公司召开业绩说明会主要是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规范运作的要求,在注册制背景下,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将选择权交给市场的理念日渐深入人心。业绩说明会已经成为众多上市公司与投资者进行沟通、传递价值的桥梁。

  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今年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指引(征求意见稿)》以及有关通知,鼓励上市公司充分利用数字化技术,通过直播、视频、语音等多种形式,积极与投资者交流互动,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与此同时,监管部门强调,禁止上市公司在业绩说明会上泄露内幕信息、炒作热点等。如3月份,深圳证监局召开深圳辖区上市公司业绩说明会在线培训活动时表示,辖区上市公司应如实反映公司情况,不得蹭热点,不得发布虚假信息和误导性陈述,不得泄露内幕信息等监管要求。

  据了解,去年深市有近1600家公司召开了2019年度业绩说明会,占深市公司总数的近七成,召开会议的公司中,近1300家公司的董事长出席业绩说明会,占比81%;超过1400家公司的独立董事出席业绩说明会,占比90%。

  随着近几年机构投资者比例提升,个人投资者对于公司基本面的日渐重视,上市公司也越来越注重与各方投资者的交流,很多公司已经将发布财报后再召开业绩说明会设置成为“标准动作”。

  监管层重视,上市公司热心,投资者则成了最受益的群体——我买股票买得更明白了,不是雾里看花了。

  在众多业绩说明会中,有一些公司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平安银行(000001)在2020年2月14日召开2019年度业绩说明会,当天恰逢情人节,公司通过一封用业绩书写的“情书”来表达对投资者满满的尊重;会议当天通过视频展示疫情最前线武汉分行直面危机、迎难而上履行社会责任的故事。该场交流会也创下A股最多人次参与记录,最高峰时参会人数突破27万人次。

  一场成功的业绩说明会作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有益补充,不仅是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之间的双向沟通共享平台,更能打开“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共赢局面。

  从实践情况看,不少认真筹划业绩说明会、重视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公司,其价值往往更能受到市场认同,同时,投资者也因公司业绩和市场价值的增长而获益,并进一步形成良性互动的局面。

  科大讯飞在深交所举办业绩说明会筹备现场

  图/全景网

  在这场别开生面的业绩说明会举办之后,有业内人士预计,未来将有更多上市公司召开更具多元化的业绩说明会,这对于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透明度、丰富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形式等具有重要意义。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04-20 佳禾食品 605300 11.25
  • 04-20 大中矿业 001203 8.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