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邦服饰又要卖资产:拟出售华瑞银行股份 公司去年增收不增利

美邦服饰又要卖资产:拟出售华瑞银行股份 公司去年增收不增利
2021年04月20日 13:39 华夏时报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美邦服饰又要卖资产!拟出售华瑞银行股份 华瑞银行去年增收不增利

  4月18日,美邦服饰(002269.SZ)发布公告,拟将其持有的上海华瑞银行10.10%股份出售给上海凯泉泵业(集团)有限公司。美邦服饰本为华瑞银行股东,本次交易完成后,华瑞银行的二股东将变为凯泉泵业。

  美邦服饰去年巨亏

  公告显示,目前华瑞银行第一大股东为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持股30%,第二大股东就是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5%。

  美邦服饰本次拟出售华瑞银行10.10%股份,而剩余4.90%股份,美邦服饰也有意继续出售。

  关于出售资产的原因,美邦服饰表示,华瑞银行与美邦服饰主营业务关联度较低,出售资产有利于盘活美邦服饰现有资产,符合公司战略规划。出售资产所得款项将用于补充美邦服饰的流动资金,对其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将产生积极影响。

  通过本次资产出售,美邦服饰有意剥离与服饰业务关联度较低的资产,资源整合的同时聚焦主营业务,加强公司在服饰设计与销售、品牌推广等相关领域的竞争力。

  凯泉泵业原持有华瑞银行8.15%的股份,为华瑞银行第5大股东。凯泉泵业主营泵、给水设备及其电控设备、机电产品制造加工等业务。据华瑞银行2019年年报披露,凯泉泵业的控股股东和世纪控制人为林凯文。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今年3月,美邦服饰刚刚完成另一笔资产出售,美邦服饰与其控股子公司上海邦购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持有的上海模共实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出售。

  频频出售资产的背后,是美邦服饰业绩的下滑,去年更是出现了巨额亏损。

  2020年度业绩快报显示,美邦服饰2020年营业收入为38.19亿元,同比下降3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54亿元,同比下降3.5%。

  分析人士对记者指出,本次美邦服饰出售华瑞银行股份,主要原因还是在于美邦服饰受疫情等因素影响,经营状况不佳,现金流紧张。

  不过,今年一季度,美邦服饰有望扭亏为盈。美邦服饰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8800万元-1.32亿元,同比增长140%-160%。

  华瑞银行增收不增利

  华瑞银行是全国首批试点的5家民营银行之一,注册资本30亿元,由上海均瑶集团联合沪上10余家民营企业发起,于2015年5月正式开业。

  近年来,华瑞银行业绩表现亦不乐观,2018年较2017年有小幅增长,但2019年营收、净利润就出现了双双下降。

  2017年,华瑞银行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0.48亿元,净利润为2.53亿元,2018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0.93亿元、3.27亿元。

  而到了2019年,华瑞银行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下滑9.18%和17.95%,下降至9.93亿元和2.68亿元。其2019年营业收入甚至还不及2017年。

  2020年,华瑞银行营业收入虽然实现同比增长,但净利润反而有所下降。

  据美邦服饰披露,华瑞银行2020年度营业收入为11.58亿元,净利润为2.03亿元。截至2020年末,华瑞银行总资产433.94亿元,净资产为41.9亿元。

  二股东美邦服饰出售华瑞银行的资产,那么股东是否还看好华瑞银行未来的发展?记者向华瑞银行进行了采访,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复。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分析师周茂华对《华夏时报》记者指出,短期看,包括民营银行在内的中小银行均面临一定压力,银行业竞争激烈,随着国内监管环境变化,尤其是对互联网存款依赖严重的银行短期面临更大压力。未来民营银行发展机会还是需要夯实自身发展基础,增强经营风控水平,发挥自身优势,提升服务质量和竞争力。

  华瑞银行的业务板块有智慧供应链金融、小微金融、数字零售金融、科创金融等。其数字零售金融产品有航旅贷、租房贷、租车贷。2019年华瑞银行数字化零售存款占比25%。

  科创金融围绕投资机构“募投管退”进行业务合作,服务PE/VC、天使基金券商等,其服务内容包括,通过结构化产品帮助基金完成募资、向优质LP提供过桥性融资、向投资基金推送优质项目等。华瑞银行还向科创企业提供创投贷款,通过和投资机构合作,向创投企业提供“投资机构主投,华瑞银行主贷”的金融服务,实现投贷联动。

  据年报披露,2019年末,华瑞银行科创贷款余额20.7亿元,累计放款150亿元,户均融资余额602万元,服务企业96%以上为小微企业。

  在服务小微方面,2019年,华瑞银行的民营企业贷款户数占比95.89%,余额占比75.02%。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占比11.22%,户数占比68.07%。

  截至2019年末,华瑞银行存款余额为242.94亿元,贷款余额为201.95亿元,累计放款187.47亿元。华瑞银行资产总额为396.27亿元,较2018年两年略有增长。华瑞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6.15%,不良贷款率为1.03%,不良贷款余额为2.08亿元,拨备覆盖率达244.28%,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等总体稳定可控。

  值得注意的是,华瑞银行刚刚完成换帅。2021年3月,华瑞银行刚迎来开业以来的第二任行长解强。解强曾任上海银行总行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主持)、总经理,华瑞银行行长助理兼首席风险官、副行长。

  周茂华认为,从趋势看,银行属于典型周期性行业之一。随着国内经济加快恢复正常,以及此前国内加大中小银行治理和风险处置,银行整体资产负债质量和盈利前景将逐步改善,所以,民营银行未来仍有发展空间。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04-20 大中矿业 001203 8.98
  • 04-20 佳禾食品 605300 11.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