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十多年欧菲光业绩再“变脸” 失去大客户后能否轻装上阵?

上市十多年欧菲光业绩再“变脸” 失去大客户后能否轻装上阵?
2021年04月19日 20:42 新京报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从预盈超8亿到预亏超18亿,欧菲光的业绩变脸令股民猝不及防。

  4月19日周一开盘,欧菲光股价大幅下跌,最大跌幅超8%。下午股价回调,最终收于8.67元/股,单日跌幅为0.34%。

  按照欧菲光的说法,这次业绩变脸属于意外,“因国际贸易环境变化导致境外特定客户订单终止属突发事件,公司无法提前预计。”

  欧菲光口中的境外特定客户,被业界广泛认为是苹果。对于损失苹果这个大客户,欧菲光创始人蔡荣军表示:“公司不会因特定客户业务停止而倒下,反而可以去掉包袱,聚焦核心业务和核心能力,轻装上阵。”

  欧菲光业绩再次“变脸”

  股价盘中一度跌超8%

  上周五晚上,欧菲光的一则公告令其股民的心情难以言说,面对欧菲光“诚挚的歉意”,有股民表示:“长夜漫漫睡不着了……”

  根据公告,欧菲光2020年业绩“大变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从“预盈8.1亿元至9.1亿元,同比增长59%-78%”修正为“预亏185016.15万元,同比下降462.88%。”

  4月19日,欧菲光的股价开盘大跌,最大跌幅超过8%,而后慢慢回调,在午间收盘时出现翻红,午后又开始下跌,但是跌幅不大,最终收盘价为8.67元/股,单日跌幅为0.34%,公司当前总市值为233.6亿元。

  欧菲光于2010年8月3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其主营业务为光学影像核心业务和微电子业务。公司主营业务产品包括影像模组、光学镜头、微电子和触控产品等,广泛应用于以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汽车等为代表的消费电子和智能汽车领域。

  上市10多年,欧菲光在2018年迎来上市首亏,其原因是“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下滑,欧菲光所处行业竞争加剧,下游产品市场价格持续走低,基于研发投入加大、人工成本上升等行业普遍规律,公司的盈利能力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也在2018年,欧菲光出现了业绩变脸,2018年本来是预盈的,后来修正为预亏,理由是:“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对2018年末存在可能发生减值迹象的资产进行了全面清查和资产减值测试,……计提坏账准备7510.21万元,导致报告期内实际净利润与预告的净利润产生差异。”

  2020年,欧菲光对业绩变脸的解释是:“公司于2021年3月12日收到境外特定客户(简称:特定客户)的通知,特定客户计划终止与公司及其子公司的采购关系,后续公司将不再从特定客户取得现有业务订单。”“因该突发情况,相关资产减值测试的假设发生重大变化,公司第一时间披露相关风险提示,紧急启动相关资产的评估工作,对相关资产进行全面清查,重新估计相关资产的可收回金额,进行减值测试。”

  最终,欧菲光表示,“2020年,欧菲光合计减少利润272966.09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盈转亏。”

  特定客户是谁?

  创始人称:“去掉包袱、轻装上阵”

  欧菲光失去的特定客户被业界普遍认为是苹果。4月19日,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多次致电欧菲光欲就相关问题进行采访,电话始终未能接通。

  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在2020年9月,已经有媒体报道称“苹果将欧菲光剔除供应链名单,iPad触控订单全数回归台厂,由业成GIS与宸鸿TPK供货”。

  彼时,欧菲光对此明确否认,并表示:“公司对不实传闻的发布者予以强烈谴责,并且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欧菲光与苹果早有渊源。在欧菲光2010年发布的招股书中,曾提到:“本公司红外截止滤光片及镜座组件产品的主要客户包括大立光电、伟创力集团、ST意法半导体等厂商,都是诺基亚、摩托罗拉、索尼爱立信、苹果等全球一流手机品牌的重要供应商。”

  2012年9月,欧菲光在介绍公司主要客户时提到:“除苹果外,其他所有的其他品牌都有合作,只是深度、进度、供货量等方面不同。”

  到了2018年1月,欧菲光在介绍公司基本情况时提到,“目前摄像头业务是公司的重点业务,收入大概占了公司总体营收的一半,主要客户是苹果、华为、小米、OPPO和VIVO等。”

  今年3月20日,欧菲光集团召开核心干部大会,集团创始人蔡荣军以及集团领导、事业群总裁等核心管理团队15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蔡荣军对于欧菲光发展战略和业务规划进行了说明,并且对于近期由于境外特定客户合作终止出现的误解进行了说明,“近日境外特定客户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终止合作,这是受国际贸易环境变化的客观性影响。其次,我们必须说明一个现状:除境外特定客户之外,公司其他客户业务仍有较大的规模,公司不会因特定客户业务停止而倒下,反而可以去掉包袱,聚焦核心业务和核心能力,轻装上阵,高效发展。”

  现金流下滑欧菲光出售资产

  瞄准家居和汽车市场快速推进

  失去特定客户后业绩变脸,欧菲光当前的资金状态也成为大众关注焦点。

  记者注意到,去年第三季度,欧菲光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为7.1亿元,同比下滑60.52%;去年前三季度,欧菲光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为23.47亿元,同比下滑25.35%。

  欧菲光在今年3月19日承认:“2019年经审计特定客户相关业务营业收入占2019年经审计营业总收入的22.51%;经初步测算,2020年未经审计特定客户相关业务营业收入约占2020年未经审计营业总收入的30%。特定客户相关业务订单预计自2021年第二季度起陆续终止,较同期相比,对该客户的营业收入将大幅下滑,公司未来营业收入及其结构、净利润、经营性现金流将受到一定影响。”

  目前,欧菲光正在进行出售子公司股权及资产事项,交易价格共计24.2亿元(含税)。

  “本次出售子公司股权及资产主要原因为国际贸易环境变化导致的境外特定客户现有业务订单终止,有利于公司将相关资产变现,以回笼资金,减少损失。”欧菲光称。

  蔡荣军表示:“我们迅速做了一系列调整,其影响也正在逐渐消除;卖掉Delta,盘活资产,有效降低负债。等增发做完,现金流更充裕。”

  蔡荣军在3月20日的会议上表示:“未来,公司战略业务主要聚焦在两个方向:一是聚焦光学核心业务,立足光学赛道,致力成为全球性的举足轻重的光学企业。充分利用公司的产业基础和技术优势,大力发展以摄像头模组、光学镜头为主的光学业务,二是聚焦微电子创新业务,加快布局高端传感器、新材料等新业务,坚定不移地向着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核心技术领域发展。”

  针对具体行业,欧菲光瞄准了家居和汽车市场。蔡荣军要求,要分出一个家居事业部,尽快把扫地机器人和智能门锁的制造和方案做成做好做强。要做系统的车联,深耕环视及ADAS摄像头、毫米波及激光雷达相关全栈式自动驾驶传感器系统,以及车身域控制系统等,第一阶段要按照既定的目标快速推进。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欧菲光 苹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新益昌 688383 19.58
  • 04-19 炬申股份 001202 15.09
  • 04-19 瑞华泰 688323 5.97
  • 04-19 致远新能 300985 24.9
  • 04-19 正弦电气 688395 15.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