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钱给前老板娘为了纾困前老板?杭州高新的"神操作"被监管盯上了

借钱给前老板娘为了纾困前老板?杭州高新的"神操作"被监管盯上了
2021年04月19日 19:35 上海证券报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投资研报

【硬核研报】深度受益智能汽车发展的隐藏巨头,激光雷达业务即将爆发?全球化和产品升级最成功制造业“巨星”,行业排名已增至全球第三

【主力资金】涨停潮下,资金却暗中搞“小动作”(附智能驾驶另类机遇)

【机构调仓】54万股东沸腾!90后北大才子爆买1.1亿股!张坤等调仓踪迹泄露(名单)

【机构调研】两大关键数据异动!股市影响多大?深度剖析(附25只高股息名单)

  借钱给前老板娘为了纾困前老板?这家上市公司的“神操作”被监管盯上了

  4月19日,深交所向上市公司杭州高新下发《关注函》,涉及一笔8000万元的关联交易。

  4月15日,杭州高新披露公告,拟向公司关联方楼永娣提供借款不超过8000万元,用以解决关联方高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兴集团”)及其实控人高长虹对公司的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问题。杭州双溪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溪旅游”)以其名下资产为上述借款提供担保。

  记者查询发现,楼永娣系杭州高新原实控人高长虹的配偶,为失信被执行人,杭州高新本身资金紧张,提供担保的双溪旅游资产规模不大且卷入多起诉讼。为此,交易所发出关注函,要求说明这笔借款的可回收性、担保的可执行性等。

  借新还旧,“羊毛出在羊身上”

  按照公告的意思,上市公司拟向原实控人高长虹的配偶楼永娣借款8000万元,以原实控人名下资产担保,资金用途是用于“纾困”高长虹,以解决其对公司的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问题……

  如深交所关注函所示,这笔“羊毛出在羊身上”的交易疑问多多:比如借款的可回收性;是否会导致公司新增资金占用;担保的可执行性等。

  查询背景,2019年,杭州高新原实控人高长虹资金链出现问题,曝出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问题。目前,高长虹旗下的高兴集团所持上市公司股份几乎全数质押,并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今年2月,高兴集团所持380万股股份被司法拍卖,受让方为浙江东杭控股集团,目前高长虹及高兴集团最新持股比例降至21.27%,后续仍存在股份被强拍的可能性。

  “祸不单行”的是,接盘上市公司控股权的厦门商人吕俊坤去年11月离奇失联,其个人及旗下企业所持股份全部被司法冻结。

  上市公司钱紧,借款人失信

  前两大股东阵营均深陷泥潭,杭州高新怎能独善其身?继2019年巨亏2.9亿元之后,公司2020年度预计亏损1.63亿元。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公司账上的货币资金仅1122万元。

  截至今年3月31日,因高长虹违规对外担保借款所涉诉讼案件,上市公司已为其代付款项,同时高长虹及高兴集团仍欠公司部分资金占用费尚未归还,代付款及资金占用款合计6012.1万元。在资金面本已羸弱的情况下,上市公司拟慷慨解囊借款8000万元,年化利率高达12%,借新还旧左右倒腾的“神操作”令人费解。

  据查,高长虹的配偶楼永娣,系失信被执行人。公开资料显示,作为担保方的双溪旅游卷入多起诉讼,截至2020年末净资产仅2133万元。另外,多起诉讼中,高长虹、楼永娣、高兴集团、双溪旅游成为共同被告。

  谁在当家?神秘小股东主导董事会

  前两大股东风雨飘摇,杭州高新董事会则被“外部人”操控。

  今年1月,在实控人杳无音信、控制权可能生变的情况下,杭州高新董事会大换血,由小股东彭宇举荐的洪超升、傅俊基、王刚、陈元志4人进入公司董事会。据查,洪超升、傅俊基,分别为杭州君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浙江巨电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新任独董王刚为老板电器副总经理、董秘,另一独董陈元志是老板电器的独董。

  神秘小股东彭宇何以有如此影响力?与股东方有何关联?曾遭浙江证监局监管问询。不过,公司回复称,彭宇并无其他“盟友”。

  “从董事会变更信息看,浙江资本方已经主导了杭州高新的董事会,或在合力谋求拯救公司的出路。但从公司目前的情况看,难度很大。”浙江私募人士指出,在这种情况下,上市公司再向前实控人配偶出借资金,如何保障上市公司中小投资者利益?

  2015年上市的杭州高新,主营业务为线缆用高分子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最新市值仅约10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新益昌 688383 19.58
  • 04-19 炬申股份 001202 15.09
  • 04-19 瑞华泰 688323 5.97
  • 04-19 致远新能 300985 24.9
  • 04-19 正弦电气 688395 15.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