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千亿白马ST康美再爆雷:新增百亿巨亏 一把亏穿3倍总市值

昔日千亿白马ST康美再爆雷:新增百亿巨亏 一把亏穿3倍总市值
2021年04月16日 20:55 证券时报网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投资研报

【硬核研报】无人驾驶爆发,5000亿美元市场,电车之眼是核心,龙头占据34%市场

【机构调仓】董承非、茅炜等调仓踪迹泄露!牛散孙慧明等围猎1股(名单)

【硬核研报】马斯克“星链”1443 颗卫星布局完成,科技巨头太空资源争夺战已打响!卫星已被纳入新基建,谁会成为中国的“SpaceX”?

【主力资金】7+2板引爆A股!三大游资火力全开(附人口政策调整受益股)

  预亏300亿!昔日千亿白马再爆雷,新增百亿巨亏,一把亏穿3倍总市值!交易所紧急问询

  原创 李丹 

  昔日千亿白马又爆雷!

  4月16日晚间,ST康美(维权)大幅下修2020年业绩预期,预亏近300亿元。而截至今日收盘,ST康美报2.06元,市值仅102亿元。这意味着,公司一把亏穿了三倍的总市值。

  同日,ST康美收关注函,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减值迹象出现的具体时点,公司迟至本期才计提相关减值的合理性、审慎性,是否存在前期计提不足的情形,是否存在前期业绩虚假或调节利润的情形。

  ST康美大幅下修2020年业绩预期 公告退市风险

  ST康美(600518)16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更正公告,预计2020年亏损244.8亿-299.2亿元,此前预计亏损148.5亿-178.2亿元。

  公告称,按照审慎原则,公司对2020年度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商誉、应收账款、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存货等进行了减值测试并做了充分的减值计提。其中,商誉减值约4400万元、信用减值约100,000万元、工程及固定资产减值约150,000万元、存货减值约2,030,000万元;针对可能面临的投资者民事诉讼索赔,公司期末补充计提或有诉讼支出50,000万元。若剔除大额减值因素等影响,公司核心业务保持稳定。

  据了解,本次业绩预告修正后,预计公司净资产为负值,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预计公司股票将在2020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A股上市公司总亏损榜单上排第二

  康美2020年预亏近300亿元,约3倍于公司总市值,在A股公司的总亏损榜单上,排名第二,仅次于*ST盐湖2019年度净利润亏损458.6亿元。

  同日,上交所随即就ST康美大幅下修业绩预期下发问询函。监管方要求公司说明公司资产减值测算的具体过程、减值迹象出现的具体时点,是否存在前期计提不足的情形、前期业绩虚假或调节利润的情形。对于民事诉讼索赔计提,公司需说明计提或有诉讼费用的依据。

  监管还要求年审会计师发表专项说明,并表示,公司2020年期末净资产预计为负,股票可能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司目前还存在大额资金占用未解决,大额到期债务未清偿,涉及重大诉讼等风险事项。公司应当充分披露当前经营实际情况及存在的诸多风险因素,明确投资者预期,做好2020年年报披露、退市风险提示和后续安排。

  昔日千亿白马造假爆雷

  康美药业2001年3月19日在上交所上市,主营业务为中药饮片、中成药、化学药剂等产品的生产、销售,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马兴田、许冬谨夫妇。在被立案调查前,公司市值最高达1300多亿元,为市场热议的千亿市值白马股。

  2018年底,证监会发现上市公司康美药业涉嫌财务造假,涉案金额巨大,立案后证监会集中力量进行查办。

  2019年5月17日下午,证监会通报康美药业调查进展:现已初步查明,康美药业披露的2016至2018年财务报告存在重大虚假,涉嫌违反《证券法》第63条等相关规定。

  2019年8月16日下午,证监会例行发布会再通报康美药业一案最新进展。证监会发言人高莉表示,2016-2018年期间,康美药业涉嫌通过仿造、变造增值税发票等方式虚增营业收入,同时涉嫌未在相关年报中披露控股股东及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情况,使得相关年报存在虚假记载及重大遗漏。康美药业有预谋有组织长期系统实施财务造假行为,恶意欺骗投资者,影响极为恶劣,后果极为严重。

  之后不久,康美药业公告,公司及相关当事人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实际控制人马兴田夫妇被顶格处罚,终身证券市场禁入。康美药业及相关当事人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行使陈述、申辩和要求听证的权利。同时,康美药业在公告中表示,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情况正常,未发生重大变化。

  2020年5月14日晚,证监会宣布,近日,证监会依法对康美药业违法违规案作出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决定,决定对康美药业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21名责任人员处以90万元至10万元不等罚款,对6名主要责任人采取10年至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相关中介机构涉嫌违法违规行为正在行政调查审理程序中。同时,证监会已将康美药业及相关人员涉嫌犯罪行为移送司法机关。

  证监会最终认定,2016年至2018年期间,康美药业虚增巨额营业收入,通过伪造、变造大额定期存单等方式虚增货币资金,将不满足会计确认和计量条件工程项目纳入报表,虚增固定资产等。同时,康美药业存在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情况。上述行为致使康美药业披露的相关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

  经查,2016至2018年,康美药业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马兴田等人涉嫌组织相关人员虚开和篡改增值税发票、伪造银行回款凭证、伪造定期存单,累计虚增收入300亿元,虚增利润40亿元。

  证监会表示,康美药业有预谋、有组织,长期、系统实施财务欺诈行为,践踏法治,对市场和投资者毫无敬畏之心,严重破坏资本市场健康生态。证监会发现案涉违法行为后,立即集中力量查办,持续公布执法进展,疫情期间通过多地远程视频会议方式召开听证会,听取当事人陈述申辩,并在坚持法治原则下从严从重从快惩处。

  此外,其审计机构“正中珠江”的处罚也已落地。

  因在康美药业审计业务中涉嫌违反相关法律法规,2019年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被证监会立案调查。2021年2月20日,证监会发布了对正中珠江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处罚书中显示,证监会决定对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责令改正,罚没5700万元;对杨文蔚、张静璃、苏创升三人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0万元罚款;对刘清给予警告,并处以3万元罚款。

  根据了解,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系康美药业2016年-2018年年度财务报表审计机构,杨文蔚、张静璃、刘清三人系康美药业财务报表的签字注册师,苏创升为康美药业2016年和2017年年度审计的项目经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志特新材 300986 14.79
  • 04-19 正弦电气 688395 15.95
  • 04-19 炬申股份 001202 15.09
  • 04-19 瑞华泰 688323 5.97
  • 04-16 华生科技 605180 22.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