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净利润几近腰斩 顺鑫农业难“顺心”?

去年净利润几近腰斩 顺鑫农业难“顺心”?
2021年04月14日 22:0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去年净利润几近腰斩,顺鑫农业难“顺心”?

  来源:国际金融报 

  原创 马云飞 

  尽管同时占据“白酒”和“养猪”两大风口,但过去的一年里,顺鑫农业过得并不“顺心”。

  4月13日晚间,顺鑫农业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该公司营业收入虽同比微增4.1%至155.11亿元,但净利润却重挫48.1%至4.2亿元。《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这是其自2012年起连续7年保持净利润正增长后,首次遭遇业绩“滑铁卢”。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整个社会的节奏,很多行业和公司都深受影响,我们也不例外。地产业务受地产调控的影响,去年地产业务亏损扩大是主要原因,我们也在加快去化和退出地产业务的步伐。另外,大家不能外出旅游、不能聚餐等等,也影响了我们定位“民酒”属性的牛栏山二锅头的消费。”4月14日下午,在2020年网上说明业绩会上,面对投资者对于公司业绩低迷的质疑,顺鑫农业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安元芝如是解释称。

  4月14日,顺鑫农业报收47.15元,涨幅4.89%,最新市值为349.74亿元。

  白酒业务停滞不前

  顺鑫农业的前身为牛栏山酒厂,1998年11月登陆深交所,实际控制人为北京顺义国资委,目前旗下拥有白酒、猪肉及地产三大业务板块。其中,前两大业务贡献了该公司超9成的营业收入。

  作为第一大业务板块,2020年,顺鑫农业的白酒业务实现销售收入为101.85亿元,相比2019年的102.89亿元减少1.01%,营收占比亦由2019年的69.06%下降至65.66%。财报显示,2020年,顺鑫农业白酒产品的毛利率出现明显下滑,直销和经销渠道分别下滑6.74%和8.87%。若按产品划分,其低端酒(10元以下500ML装产品)毛利率下滑最为明显,同比下降10.53%,白酒整体毛利率下滑8.86%。

  实际上,顺鑫农业白酒业务毛利率持续下滑背后,则是其营业成本持续攀升。根据财报,2018年-2020年,顺鑫农业白酒业务分别实现营收92.78亿元、102.89亿元以及101.85亿元,同期其白酒业务的营业成本分别为46.74亿元、53.42亿元及61.9亿元,成本增速明显超过营收增速。

  此外,从主要产品的销售量来看,除52度500ml牛栏山陈酿白酒实现33.16%的增长,包括36度400ml百年牛栏山酒和46度500ml牛栏山二锅头在内的其他主要产品均出现销量的负增长。

  因此,若从数据来看,白酒业务销售停滞及毛利率下滑是拖累顺鑫农业整体业绩主要元凶之一。根据白酒产业链上的业内人士给到记者的说法,牛栏山二锅头收入增速此前早已呈现出明显放缓态势,未来增长空间不会太大。

  白酒行业专家蔡学飞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亦持类似观点,其表示,目前顺鑫农业酒类业务已经完成了全国性布局,汇量式增长需要向结构性增长转变,伴随着中国中低端酒类消费市场的萎缩,牛栏山等中低端白酒品牌需继续解决产品结构升级问题。

  记者留意到,在4月14日的网上业绩会上,顺鑫农业方面称,接下来会全力推广“珍牛”、“Z20”系列等中端升级产品;培育“百年”、“经典”系列等高端产品。

  推动房地产业务剥离

  相比于白酒板块,目前顺鑫农业第二大业务板块——猪肉产业营收占比为27.14%。2020年,其该板块整体实现销售收入46.37亿元,同比2019年增长30.26%。或也正因此,顺鑫农业营收才得以实现正增长,但在利润贡献上,其却几乎起不到实质性作用。财报显示,相比于白酒产业39.22%的毛利率,2020年顺鑫农业的猪肉产业毛利率仅为2.7%,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滑4.22个百分点。

  4月14日下午,在回应投资者对于养猪板块何时从上市公司剥离的提问时,安元芝称,肉食业务作为公司主业之一,目前无此剥离计划,公司将继续聚焦主业发展,大力发展肉食和白酒产业,推动房地产业务剥离。

  房地产开发是顺鑫农业的第三大业务,2020年营业收入的贡献不足4%,亏损却高达5.33亿元。资料显示,曾对地产板块寄予厚望的顺鑫农业,早在2006年就涉足了房地产开发领域,而负责地产业务的则是其100%持股的北京顺鑫佳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顺鑫佳宇”)。不过,由于面临地产调控和需求不足的双重压力,待售物业规模大,去化速度慢,对资金形成较大占用,其地产业务从2011年便开始亏损。而近几年,顺鑫农业也一直计划退出房地产开发业务。

  对于房地产剥离的进度表,顺鑫农业董事长李颖林在业绩说明会上回复称,公司退出地产业务的决心不变,今年外埠项目有望完成清退,北京项目也在积极推进去化。在主动去化的同时,也在寻求整体或部分项目剥离方案,以尽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不过,根据顺鑫农业年报数据,截至2020年12月31日,顺鑫股份存货的账面价值72.91亿元,占总资产的33.64%,其中房地产存货账面价值占存货账面价值比为74.05%,房地产存货账面价值重大。换言之,顺鑫农业想要在短期内甩掉地产包袱或不太现实。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味知香 605089 28.53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15.83
  • 04-15 中红医疗 300981 48.59
  • 04-14 东瑞股份 001201 63.38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