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派科技高毛利率无技术支撑 目前高盈利难持续

气派科技高毛利率无技术支撑 目前高盈利难持续
2021年04月13日 16:16 新浪财经综合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气派科技:高毛利率无技术支撑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集成电路封装测试行业的特点是技术更新换代快,公司巨资扩充传统技术产品,风险巨大。

  本刊特约作者  启迪/文

  自成立以来,气派科技一直从事集成电路的封装、测试业务,公司封装技术主要产品包括Qipai、CPC、SOP、SOT、LQFP、QFN/DFN、DIP七大系列,共计超过120个品种。

  根据科创板招股书注册稿,气派科技的产品广泛应用于移动电源、开关电源、通讯设备、家用电器、5G基站、医疗器械等领域。

  定增时机或迟

  从全球来看,半导体封装测试行业目前继续保持高度集中。2018年,全球前十大封装测试企业合计销售收入达到226.99亿美元,增长率4.3%。目前,全球封装测试行业市场已经形成较为稳定的市场格局,《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状况报告(2019年版)》显示,亚太地区依然是全球半导体封装测试业的聚集地,其中中国台湾地区是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封装测试产业基地,中国台湾企业在前十大封装测试代工企业中占据5家,中国大陆的长电科技(600584.SH)、通富微电(002156.SZ)、华天科技(002185.SZ)分别位列第3位、第6位、第7位。

  近年来,中国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业逐年增长,2019年集成电路封装测试销售额达2349.7亿元,同比增长7.10%。气派科技2019年的销售收入为4.14亿元,占比仅为0.18%,公司在行业中的地位可谓无足轻重。

  在封装测试领域,相比于主要竞争对手,气派科技也是后来者。

  长电科技成立于1998年11月,2003年6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华天科技成立于2003年12月,2007年11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通富微电成立于1997年10月,2007年8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

  而气派科技成立于2006年11月7日,2020年才提交A股上市申请。与三大竞争对手相比,公司上市时间晚了10年以上。封装测试行业的规模性非常重要,规模可以带来成本的降低,从而使价格更具竞争力。

  2019年,华天科技的收入规模为81.03亿元,通富微电的收入规模为92.28亿元,长电科技的收入规模为262.63亿元,而气派科技仅为4.14亿元。

  从发展趋势来看,似乎更不乐观。2017-2019年,长电科技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238.55亿元、238.56亿元、235.26亿元,华天科技的主营业务营业收入分别为70.1亿元、71.22亿元、81.03亿元,通富微电的主营业务营业收入分别为65.19亿元、72.23亿元、82.67亿元。同期,气派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99亿元、3.79亿元、4.14亿元。

  三年时间,长电科技下降1.21%,华天科技增长15.59%,通富微电增长26.81%,气派科技增长3.76%,公司规模最小,增长基本还处于停滞状态,这对于公司的发展更为不利。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2020年6月提交的《首次公开发行申请书中(申报稿)》,气派科技计划公开发行不超过2657万股A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投资于“高密度大矩阵小型化先进集成电路封装测试扩产项目”和“研发中心(扩建)建设项目”。投资总额为4.86亿元,其中高密度大矩阵小型化先进集成电路封装测试扩产项目投资额为4.37亿元,建设期为36个月。也就是说,从成功募集资金开始三年后,气派科技的募投项目才能达产。

  这不禁令人质疑,现在募资扩产是否为时已晚?尤其是所募投的产品还不属于未来较为先进的生产线。

  扩增技术落后产品

  后来者并非一定是某个行业的输家,但要想赢得主动,技术创新至关重要。集成电路封装测试行业的特点是封装技术多样、产品更新速度快,这似乎给了后来者更多的机会。

  2020年上半年,气派科技的主营业务收入合计为2.13亿元,其中SOP收入为6896万元,占比为32.44%;SOT收入为8382万元,占比为39.43%;DIP收入为1212万元,占比为5.7%;DFN/QFN收入为3317万元,占比为15.6%;CPC收入为551万元,占比为2.59%;LQFP收入为762万元,占比为3.59%;Qipai收入为139万元,占比为0.65%。公司SOT、SOP、DFN/QFN三大业务合计收入占比超过85%,为公司核心业务,但这三大业务基本为传统的封装测试产品。

  据公开资料,先进封装技术与传统封装技术以是否有焊线来区分,先进封装技术包括FC BGA、FC QFN、2.5D/3D、WLCSP、Fan-Out等非焊线形式,在提升芯片性能方面展现的巨大优势吸引了全球各大主流IC封测厂商在先进封装领域的持续投资布局。

  中国IC封装业起步早、发展快,但目前仍以传统封装为主。虽然近年中国本土先进封测四强(长电科技、通富微电、华天科技、晶方科技(603005.SZ))通过自主研发和兼并收购,已基本形成先进封装的产业化能力,但从营收占比和高密度集成等先进封装技术发展上来说,中国先进封装技术水平与国际领先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据集邦咨询顾问统计,2018年中国先进封装营收约为526亿元,占中国IC封测总营收的25%,远低于全球41%的比例。

  2018年,中国封测四强的先进封装产值约110.5亿元,约占中国先进封装总产值的21%,其余内资企业以及在大陆设有先进封装产线的外资企业、台资企业的先进封装营收约占79%。从目前的中国市场来看,先进封装占比虽然较低,但却是未来不可阻挡的趋势。

  本次公开发行后,气派科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达产后将新增产能16.1亿只/年,其中QFN/DFN、CDFN/CQFN、Flip Chip新增产能分别为10亿只、2.2亿只、2.4亿只。QFN/DFN的新增产能尤为明显,但QFN/DFN似乎并非先进的封装技术。

  在招股书注册稿中,气派科技提到,“公司自主定义了新的封装形式Qipai、CPC系列,大幅度缩小了DIP、SOP、SOT等传统封装形式封装产品的体积,在保证产品性能的基础上,产品封装测试成本得以大幅下降。此外,公司还自主定义了新的封装形式CDFN/CQFN系列。相较DFN/QFN系列产品,公司自主定义的CDFN/CQFN系列产品具有焊接难度低、封装效率高等特点;相较SOP、SOT系列产品,具有散热好、体积小、材料利用率高的特点。”由此可见,根据公司表述,DFN/QFN的技术已经处于落后状态。

  在这样的情况下,气派科技仍然选择大幅扩张技术并不领先的DFN/QFN产品,并在募集资金成功后需要三年才能达产,届时的风险不言而喻。

  目前高盈利难持续

  2017-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气派科技毛利率分别为24.8%、18.93%、20.75%、27.73%。反观同行业可比公司,同期,晶方科技毛利率分别为36.52%、25.86%、37.19%、49.09%,华天科技毛利率分别为18.18%、16.73%、16.41%、22.11%,通富微电毛利率分别为14.06%、15.56%、12.7%、14.82%,长电科技毛利率分别为11.33%、10.97%、11.09%、14.55%。

  与同行相比,气派科技的毛利率明显是偏高的。气派科技相对更高的毛利率,并非来自于出众的技术支撑,其主要收入来源仍是SOP、SOT等传统封装产品为主。

  与主要竞争对手相比,气派科技的规模很小。由此,公司的研发投资很有限。

  2017-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气派科技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854万元、2188万元、2752万元、1564万元。公司的研发投入与对手相比差距很大。

  2019年,晶方科技的研发费用为1.23亿元,华天科技的研发费用为4.02亿元,通富微电的研发费用为6.88亿元,长电科技的研发费用为9.68亿元。

  更高的研发投入会带来更优质的技术和更多的专利。据智慧芽专利数据,气派科技共申请专利180组,有效授权专利115件,而长电科技专利申请及授权数量比气派科技高十余倍,晶方科技比气派科技高5倍以上。

  气派科技获得授权的专利中,发明专利较少,仅占4%,95%以上专利为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的技术含量并不高。

  更多的专利数量也会体现在每个公司的无形资产科目上。2017-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气派科技期末的无形资产分别为3166万元、3084万元、3070万元、3026万元,而竞争对手晶方科技2019年年末的无形资产为6260万元,同期华天科技的无形资产为4.31亿元,通富微电的无形资产为2.72亿元,长电科技的无形资产为5.87亿元。

  与竞争对手相比,气派科技的高毛利率并没有充足的基础来支撑。2017-2019年,气派科技净利率分别为11.71%、4.04%、8.14%,2020年上半年的净利率高达12.28%,创下五年来新高。以目前的情况看,气派科技的盈利能力难持续。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4 东瑞股份 001201 63.38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33.22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8.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