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母净利下滑10%、广汽菲克净资产-3.31亿 广汽集团何去何从?

归母净利下滑10%、广汽菲克净资产-3.31亿 广汽集团何去何从?
2021年04月12日 15:21 投资时报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归母净利下滑10%,广汽菲克净资产-3.31亿!广汽集团何去何从?丨财报AlphaGo

  2020年,广汽集团营业收入同比增加5.78%,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9.85%。此外,该公司乘用车产量为203.12万辆,同比小增0.55%,销量为204.03万辆,同比减少0.88%

  《投资时报》研究员林申

  归母净利润下滑、销量下跌的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汽集团,601238.SH,2238.HK)“跑”不动了吗?

  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该公司营收同比增加5.78%,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9.85%。同时,其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6.47%、9.65%,不仅全部位于个位数区间,且分别同比下滑0.43个百分点、1.68个百分点。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2020年,广汽集团旗下“两田”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广汽本田)及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广汽丰田)50%的权益份额盈利分别为60.15亿元和40.78亿元,撑起了该公司整体盈利。

  但从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广汽菲克)来看,其净资产已从年初的13.36亿元跌至-3.31亿元。另在未分红派息、未计提减值的情况下,广汽集团对广汽三菱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广汽三菱)的长期股权投资期末余额较期初余额则缩减4.37亿元。

  可以看到,广汽菲克、广汽三菱市场处境更为“艰难”。

  除盈利水平表现不佳外,目前全球芯片短缺导致福特、通用、丰田、沃尔沃等品牌被动减产或者停产。同时,有机构预测,2021年全球汽车将会面临减产200万至450万辆,这也使得广汽集团不可避免地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面对芯片短缺这一情况,广汽集团曾表示,芯片短缺对公司年产量的影响可控,集团将成立芯片应对小组及时协调芯片供应链问题,并建立高中低风险管理机制,积极探索开发重点芯片替代方案。此外,该公司目前也在布局智能网联等发展领域。

  针对该公司2020年业绩、智能网联领域未来布局等相关情况,《投资时报》研究员电邮沟通提纲至该公司相关部门,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归母净利润下滑9.85%

  自2019年营收及归母净利润出现了上市以来的首次双降外,2020年,该公司除营收有所上升外,归母净利润仍然处于同比下滑的态势。

  据年报数据显示,广汽集团2020年实现营收631.57亿元,同比增加5.78%;实现归母净利润59.66亿元,同比下降9.85%,整体呈现出增收不增利的现象。

  对于2020年业绩表现,该公司在年报中表示,营业收入的增长主要是国内汽车市场销量增长逐步恢复,集团自主品牌传祺车型产销结构优化、埃安新能源车销量逆势增长等综合所致。同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集团自主品牌整体产销量同比减少,规模效益相应减少等因素使得营业成本上升,最终影响了盈利水平。

  《投资时报》研究员进一步分析注意到,该公司营收及归母净利润曾于2018年达到上市以来的最高点,分别为723.8亿元及109.03亿元,同比分别增加1.13%、1.08%。此后,其营收下滑至2019年的597.04亿元,后于2020年有所回升;归母净利润则处于连续下降的通道,至2020年已不足60亿元,仅为2018年的54.72%。

  而广汽集团业绩增速颓势在2018年已经显现端倪,当年期营收及归母净利润的同比增速不仅为个位数,且低于2%。除去同比增速为负值的年份,这已是该公司相对较差的业绩同比增速表现。

  盈利能力不佳在毛利率及净利率上也得到体现。据Wind数据显示,该公司2020年毛利率为6.47%,是其回归A股上市以来表现最差的年份;净利率为9.65%,也处于个位数区间。

  考虑到目前汽车保有量的逐步增大及行业增速的放缓,中国汽车市场已步入由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变的新阶段,叠加行业产能的结构性过剩逐渐显现、豪华品牌及合资品牌价格的不断下探,持续挤压自主品牌的市场空间,也进一步加剧了行业竞争。在此发展趋势下,该公司未来如何保持业绩的稳健增长仍是需要重点思考的战略方向。

  广汽集团2010年—2020年毛利率及净利率情况

  数据来源:根据公司公开资料整理

  过度倚赖合资“双田”

  在广汽集团增收不增利的业绩背景下,两大合资品牌广汽本田、广汽丰田承担起发展重任。

  2020年广汽本田产销量分别实现80.56万辆和80.58万辆,分别同比增长3.73%和2.65%;广汽丰田实现产销量均为76.5万辆,同比分别增加14.08%和12.17%。整体来看,广汽本田及广汽丰田合计产销量分别为157.06万辆及157.08万辆,占广汽集团同期总产销量的比重分别高达77.18%及76.86%,可以说是该公司销量的主力担当。

  除产销量上升之外,广汽本田、广汽丰田营业收入也呈现出增加态势。其中,2020年广汽本田实现营业收入1184.27亿元,同比增长12.03%;广汽丰田营业收入为1107.59亿元,同比上涨12.96%。广汽本田及广汽丰田营收共计占广汽集团重大合营企业营收的比例高达89.83%,贡献了合营企业绝大部分的营业收入。

  可以看到,合营企业对该公司经营业绩影响较大,若合营企业的财务状况尤其是广汽本田及广汽丰田经营业绩出现波动,则会对该公司的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造成显著的不利影响。

  另一方面,广汽菲克及广汽三菱两大合资品牌产量则不尽如人意。其中,广汽菲克2020年产量为3.86万辆,产能利用率仅为11.77%;广汽三菱实现产量7.61万辆,产能利用率为38.05%。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2017年广汽菲克净资产曾达到44.22亿元,但最新年报显示,其2020年净资产为-3.31亿元,短短三年时间净资产就变成了负数。同时,广汽菲克旗下Jeep曾是市场的宠儿,但自2017年起Jeep自由光、指南者等主要销售车辆烧机油、趴窝等质量问题频发,其销量逐步下滑并沦为边缘品牌。

  广汽集团和菲克集团在2020年曾注资10亿元,仍未扭转广汽菲克颓势,该品牌“去留”也成为悬念。

  AION S存安全隐患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在产品方面,其新能源产品广汽埃安Aion S也广受关注。年报显示,2020年广汽埃安AION S累计销量为4.56万台,占该品牌全年销量的77%。以此来看,AION S支撑起了广汽埃安的绝大部分销量。

  但同时,广汽埃安Aion S也频遭投诉。近日,国内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统计发布了2020年国内纯电动车型投诉排行榜,榜单列举了数百款国内市场销售的纯电动车型。其中广汽埃安Aion S拥有18条投诉,涉及续航里程不准、制动系统异响等车身附件及电器问题。

  更值得注意的是,AION S曾发生多起自燃事件:2020年5月,广州杨桃公园南门东侧停车场内一辆AION S突发自燃;2020年8月,在深圳坪山大道突然起火;2020年8月,在海南省海口琼山区,一辆AION S轿车在椰博路与椰合一街交叉路口起火。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该品牌曝出来的自燃事故达7次。

  新能源汽车的产品质量一直是消费者关注的核心,随着产品保有量的提升,作为占据品牌全年销量的77%的重要车型,把控产品质量以提升车辆安全度显然是重中之重。

  或许是意识到新能源汽车产品质量的重要性,广汽埃安前不久宣布了另一款车型AION Y开启预售。据悉,AION Y是首款搭载弹匣电池的车型,在钢针穿刺实验中,弹匣电池能做到不起火不爆炸。然而,实验室环境与现实环境毕竟不能完全等同,弹匣电池是否能够实现真正的安全,仍待时间观察。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8.42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33.22
  • 04-12 华恒生物 688639 23.16
  • 04-12 商络电子 300975 5.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