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产业链布局又有新动作:联手洛阳钼业 开发世界级铜钴矿

宁德时代产业链布局又有新动作:联手洛阳钼业 开发世界级铜钴矿
2021年04月11日 19:04 上海证券报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宁德时代产业链布局又有新动作!联手洛阳钼业,开发世界级铜钴矿

  洛阳钼业4月11日披露,与宁德时代就新能源金属达成全方位战略合作。同时,宁德时代将通过其控股公司入股洛阳钼业在刚果(金)的Kisanfu项目(以下简称“KFM”),共同投资开发这一世界级的大型铜钴矿。

  对于两家公司而言,这将是一次双赢的合作。铜钴已成洛阳钼业主要产品,通过此次合作,洛阳钼业将提前锁定长期客户。宁德时代作为出货量长期排名全球第一的动力电池生产商,去年就已宣布要加强产业链延伸,明确提出要涉及上游的矿产。

  此次合作意味着宁德时代的战略规划已在逐步实施。此前,宁德时代和洛阳钼业在无人矿山方面亦有合作。

  强强联手开发世界级铜钴矿KFM

  根据公告,此番洛阳钼业通过全资子公司CMOC Limited即“洛钼控股”与宁德时代间接控股的宁波邦普时代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邦普时代”)签署协议,由后者入股前者旗下的香港KFM控股有限公司(KFM Holding Limited),对价金额为1.375亿美元。交易完成后,洛钼控股与邦普时代在香港KFM控股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分别为75%与25%。

  香港KFM控股有限公司持有KFM铜钴矿95%的权益,2020年12月洛阳钼业从自由港公司手中成功购得此块资产。资料显示,KFM铜钴矿位于刚果(金)的卢阿拉巴省,铜钴矿资源量丰富,总资源量约3.65亿吨矿石,蕴含超过620万吨铜金属和超过310万吨钴金属,平均品位极高,是目前世界上储量最大的待开发铜钴矿之一。

  KFM是洛阳钼业收购刚果(金)Tenke Fungurume铜钴矿(下称“TFM”)之后,拥有的另一大具有持久生命力的世界级资产。KFM与TFM铜钴矿相邻,预计将产生较大协同效应。

  华安证券报告认为,通过TFM的实践,包括运营、基础设施建设及与当地关系的协调等,已经为洛阳钼业积累了更加丰富的矿山管理经验以及更为强大的境外资源开发能力。

  洛阳钼业表示,此次引进实力雄厚的股东,有利于更负责任、更持久地开发该项目,为所有利益相关方以及新能源产业发展做出贡献。

  洛阳钼业提前锁定长期客户

  目前刚果(金)是钴矿石的最大产地,占据供应链的主导地位。兴业证券分析指出,在完成对刚果(金)两大铜钴矿KFM和TFM的收购后,洛阳钼业的钴资源量已经超越嘉能可,跃升世界第一。

  背靠优质资源,洛阳钼业对铜钴矿的开发利用引人关注。其2020年财报披露,洛阳钼业TFM的铜金属产量与钴金属产量分别达到了182597吨及15436吨,在公司主要产品的产量贡献中已经达到相当高的比例。

  从销售端来看,洛阳钼业铜钴产品的渠道较为成熟,主要产品均通过旗下世界第三大金属贸易商IXM进行销售,客户包括优美科等下游厂商。

  自2017年以来,宁德时代已连续第4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动力电池企业。虽然洛阳钼业KFM铜钴矿尚未开发,但已提前锁定了宁德时代成为钴产品长期销售客户,加强了与世界级电池原料采购客户的长期战略协同。根据此次双方披露的协议内容,双方按持股比例包销项目未来铜钴产品,意味着宁德时代方面将获得KFM 25%的产品包销权,洛阳钼业将为双方提供铜钴产品的物流和销售服务。

  宁德时代坚决布局上游资源

  作为全球动力电池巨头,宁德时代正在加强全产业链布局。

  宁德时代相关负责人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在宁德时代新商业模式规划中,产业链完善方面将形成从矿产—原材料—电池制造—运营服务(电池、车、储能电池梯级利用)的完整链条。通过投资上下游优质企业有助于加强产业链协同和合作,优化资源以及提高产品的质量。

  从去年下半年起,宁德时代在产业链布局上动作频繁,入股和投资多家产业链上下游公司。去年12月底该公司又公告自筹290亿元扩建三大基地,今年2月再度连续公告多个扩产计划。此次与洛阳钼业战略合作,在获取钴资源上取得突破,也在意料之中。

  宁德时代方面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屡次表示,三元电池始终是该公司发展的重要技术路线。钴作为三元电池的重要原料,对稳定层状结构,从而稳定电池性能至关重要。

  虽然最主要的电动车生产企业特斯拉屡屡提及电池低钴化、无钴化,从公开资料来看,该公司仍在与矿业巨头谈判签约钴产品的长单。国内电池专家接受采访时亦表示,无钴电池实现量产仍需时日,仅从成本来看目前的无钴电池成本要高于含钴电池。

  随着全球汽车电动化速度加快,电动车渗透率迅速提高,对于动力电池以及上游钴锂等金属的需求短期内还将大幅增加。有关分析报告测算,全球钴需求将在2021年迎来增速拐点,总需求将达14.6万吨,同比增速达15%。

  通过战略入股KFM铜钴矿,宁德时代将获得长期稳定的、可靠清洁的、负责任的钴金属原料供应。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表示,锂电行业已经迎来了TWh时代,保证高质量交付的关键条件是原材料的稳定合规供应,其中宁德时代长期高度关注负责任钴供应链建设。

  据了解,洛阳钼业ESG(Environment, Social and Governance,一种关注企业环境、社会和治理绩效的投资理念)连续三年获得MSCI BBB评级,与力拓、必和必拓等国际矿业集团同属第一梯队。

  洛阳钼业总裁孙瑞文表示:“基于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极高的标准和良好的声誉,我们的产品长期以来得到下游前驱体、正极材料、电池生产商及整车厂的高度认可。”

  根据协议,洛阳钼业与宁德时代将以此次入股KFM铜钴矿为基础,建立在新能源金属资源方面的全方位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锂、钴、镍、铜等重要金属资源项目的投资建设等方面还将深入合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
  • 04-12 商络电子 300975 5.48
  • 04-12 华恒生物 688639 23.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