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0亿大白马突然爆雷?顺丰一季度预亏10亿 真相在此

3600亿大白马突然爆雷?顺丰一季度预亏10亿 真相在此
2021年04月09日 18:2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3600亿大白马突然爆雷?顺丰一季度预亏10亿,真相在此!

  来源:市值风云

  作者 | 木盒

  流程编辑 | 小白

  “

  战略性亏损,还是竞争导致亏损?

  ”

  昨晚顺丰控股(002352.SZ)公布了2021年1季报的业绩预告,其中归母净利润亏损9亿-11亿,扣非归母净利润亏损10亿-12亿。

  (顺丰2021年1季度业绩预告)

  和去年相比,这业绩简直大跌眼镜!出乎意料!

  要知道,去年顺丰每一个季度的扣非净利润都是正的。

  (2020年分季度财务数据)

  不过聪明的资金似乎早有所闻,自2021年2月份以来顺丰股价一直下跌。

  2021年3月18日顺丰发布2020年报时,第二天就大跌6.52%,市场认为顺丰第四季度是不及预期的。

  (顺丰最近的股价)

  物流行业由于双十一、双十二多个购物狂欢节的加持,第四季度理应是旺季,而顺丰2020年第四季度扣非净利润环比不升反降,同比增长仅16%,而2020年的第二和第三季度同比增长都在50%以上。

  (资料来源:wind)

  关于第一季度的业绩情况,顺丰也做了几个原因的解释,风云君展开做个分析。

  一、新业务前置成本投入

  顺丰解释的第一个原因是:

  已经基本完成各多元物流赛道,短短几年多个新业务版块已经位列细分领域的第一梯队。目前正处于新业务扩展关键期,为扩大市场份额,打造核心竞争力,继续加大新业务的前置投入。

  那么顺丰布局了哪些物流赛道呢?哪些属于新业务?什么叫前置成本?

  我们从下面一张图就知道顺丰布局了哪些赛道,有时效件、快运件、经济件、冷链及医药、同城急送、国际业务、供应链管理……

  新业务为快运、冷运及医药、同城急送、国际业务、供应链管理。

  物流,或者说供应链管理,从最终目的而言是为了满足客户的需求——时效性。物流到客户手上之前经历“采购-仓储-加工-配送”的时间,就是前置时间,即前置时间成本。

  降低前置成本,就是要降低客户时间等待的成本。

  对于顺丰而言,简单来说,就是要把商品放到离消费者最近的位置(前置仓),而前置仓的相关投入就是前置成本。

  顺丰推出的“极效前置”服务,从2019年的双十一开始投入运营,最快的一单,消费者在双十一凌晨付完款8分钟后,就收到了顺丰速运送上门的商品。

  但时间效率和成本是相反的,前置仓的前期投入和运营成本是比较高的。

  二、临时资源的投入

  顺丰的意思是,去年疫情一定程度上延缓了公司资本性开支投入节奏,出现了业务量暴增和基础设施跟不上的矛盾,为保障时效性和服务质量,顺丰不得已从去年第四季度增加临时资源投入去承接增量。

  顺丰去年资本支出合计141.5亿,其中较大的支出是分拣中心和运输工具(飞机+车辆)。

  (2020年顺丰资本支出情况)

  2020年第四季度顺丰加大了资本开支投入,进行了中转场自动化产能升级,预计2021年第二季度才能缓解货单增加的压力。

  三、资源重叠投放成本

  之前提到,顺丰的业务有很多,快运、速运、同城、冷链等,顺丰想整合打通“天网+地网+信息网”整个物流运营网络,但整合初期各业务线资源有很多重叠投放的地方,即效率不够高。

  顺丰预计2021年第三季度初见成效,实现差异化服务体验。

  也只有差异化,才能避免恶性竞争导致定价权丧失不断调低价格。

  四、同行竞争的压力

  行业快递平均单价已从2007年的28.50元/件,下滑至2020年的10.55元/件,主要是电商快递占比较大但同质化竞争严重,价格竞争成为主要手段。

  像深度绑定拼多多的极兔,就采用低价抢占市场。

  顺丰下沉市场电商需求也旺盛,特惠专配业务量增长迅猛,但都是经济型业务,毛利率低。

  今年同行在部分区域春节不打烊的安排,也分化了顺丰部分散单业务,时效件中散单业务增长低于预期。

  五、员工薪资成本提高

  顺丰为满足电商平台及客户春节不打烊的安排,响应减少人员流动的倡导,第一季度给予一、二线在岗人员补贴创历史新高。

  六、总结

  企业从盈利到突然亏损,主要有多个原因:

(1)战略性亏损,比如单抗行业的信达生物、百济神州等大量投入研发,京东重资产投物流等等;

 

(2)经营性亏损,比如成本提高或同行竞争导致毛利率下降、运营效率低下导致费用过高等;

 

(3)非经常性因素,比如并购子公司商誉暴雷、诉讼、应收/存货等资产计提减值……

  盈利不一定是好事,亏损不一定是坏事,具体要看什么原因。比如战略性亏损不是坏事,经营性亏损则值得警惕。

  经过上面的分析与总结,顺丰第一季度亏损的五个原因分别是:

(1)新业务前置成本投入,属于战略性亏损,问题不大;

 

(2)临时资源的投入,这是个幸福的烦恼,其实不算坏事,资本支出结束后转为内部成本应该比外部采购成本低一些;

 

(3)资源重叠投放成本,属于经营效率低下导致管理费用高,需要第三季度才能见效;

 

(4)竞争导致毛利率下降,顺丰这四年的毛利率一直在下滑;

 

 

 

 

 

(5)员工薪资导致成本提高。

 

  (3)(4)(5)都属于经营性亏损,(1)和(2)则不算坏事。

  从目前业绩预告来看,还看不出是哪个因素占主要,但两者都有。

  风云君判断可能经营性因素占主导,等一季报出来要重点看看顺丰的毛利率是不是有明显下降。

  但净利率肯定是负的,顺丰前期投资者预期都很高,突然爆出这个亏损出来,今天怕是难免大跌了。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2 商络电子 300975 5.48
  • 04-12 华恒生物 688639 23.16
  • 04-09 百龙创园 605016 14.62
  • 04-09 霍莱沃 688682 45.72
  • 04-09 信安世纪 688201 26.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