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持一个三六零:腾讯大股东掐点抛售1000多亿 要砸“黄金坑”?

减持一个三六零:腾讯大股东掐点抛售1000多亿 要砸“黄金坑”?
2021年04月08日 08:0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投资研报

【硬核研报】下一只韦尔股份?自动驾驶时代将至,这家公司已掌握智能汽车的核心芯片!营收4年暴增20倍,股价竟还在历史底部

【新能源车动见】欧美销量陆续出炉,数据如何解读?比亚迪全面切换刀片电池并开启外供,透露什么信号?

【硬核研报】多家机构跨界抢占流量资源!传统券商慌了?互联网证券4.0时代,这些公司也有机会引领行业大变局(名单)

【机构调研】深度好文!2021更像那一年?对比2010和2018,找到了这些“隐藏信息”

  三年后,腾讯控股的大股东又一次减持。

  4月7日,腾讯控股第一大股东Prosus在官网公告称,拟通过子公司MIH TC Holdings Limited出售1.92亿股腾讯控股股票,相当于腾讯已发行股本的2%。交易完成后,Prosus对腾讯的持股将从30.9%降至28.9%。结合腾讯控股最新收盘价,Prosus此次减持股份价值折合人民币达1015.28亿元,相当于三六零的总市值。受此消息影响,腾讯ADR开盘大跌,一度跌幅逼近10%,截至记者发稿前,腾讯ADR跌幅收窄至7.61%。

  值得注意的是,Prosus相关股权承接自母公司南非报业(Naspers),有统计显示,Naspers自2001年投资腾讯的累计回报高达7800倍,堪称人类历史上最成功的一笔投资。

  无独有偶,Naspers曾在2018年3月减持腾讯,之后腾讯股价遭遇大幅回撤。针对此次Prosus的减持,市场看法存在争议,有观点指出Prosus或考虑腾讯股价位于阶段高点,且面临反垄断等风险。但亦有业内人士指出腾讯目前的危机相对可控,弱于2018年遭遇的游戏版号利空冲击。有投资者更是喊出了目标价,认为迎来了“黄金坑”式的抄底机会。

  三年一个轮回

  Prosus表示,腾讯是全球最具成长性的企业之一,自2004年上市以来该公司一直在创造价值。Prosus对腾讯的承诺依然坚定,通过出售这一小部分股权,为Prosus核心业务线和新兴部门的持续增长提供资金,增加公司财务灵活性。

  Prosus坦言,疫情加速了该集团所有增长部门的数字化转型,包括食品配送、支付和金融科技、教育和电子商务等,Prosus看到了继续扩大这些业务模型规模的机会。此外,通过风险投资部门,Prosus将继续支持创新的企业和企业家。

  Prosus此次减持股份价值1207.95亿港元,折合人民币1015.28亿元,减持规模接近三六零公司的市值。

  值得注意的是,腾讯大股东上一次减持发生在2018年3月,当时公司称以769.41亿港元出售合共1.9亿股股份,占已发行股份约2%。此外,承诺至少未来三年将不会进一步出售股份。

  Prosus本次介绍,腾讯也已经充分了解Prosus的意图,并予以理解和支持。Prosus承诺,基于对腾讯业务潜力的长期信任,至少未来三年将不会出售任何腾讯股票。

  迎抄底机会?

  “以我理解,大股东这种卖法,可能说明他们对腾讯的股价看法,认为是在局部的高点。你总不能找个借口说‘我要减1200亿,改善一下生活’吧?” 深圳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侯安扬指出,上次减持过后,腾讯的股价就萎靡了相当长一段时间。

  腾讯控股大股东两次减持时点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腾讯的大股东在2018年3月的减持时机选择耐人寻味。当时,国内游戏版号停止审批,而游戏恰好是腾讯最大的收入来源,这一利空无疑促使腾讯股价大幅回调。此外,腾讯当时还遭遇其他问题,尤其是字节跳动对腾讯的挑战。

  而三年约定刚过,Prosus马上谋求减持。在此时间点,腾讯再次遇到了烦恼。2020年11月10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下称《反垄断指南》)。《反垄断指南》对于平台经济所涉及的主体、相关市场、垄断协议进行了界定,并规定了6类滥用市场支配行为。消息一出,腾讯在两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达11.49%,市值蒸发5000多亿元。

  3月24日下午,在腾讯控股2020年业绩发布会上,关于市场对于反垄断的关切,腾讯控股董事会主席马化腾表示,会积极配合监管部门,总的来说尽可能做到合规,保证长远的发展。

  上海某基金公司研究员指出,相较于2018年遭遇的危机,今年反垄断对腾讯的影响相对可控。至于短期影响,有两位受访者均认为减持事件会对腾讯股价造成一定冲击,但长期仍需要观察。侯安扬则指出,腾讯目前估值不算便宜。

  不过,对于减持亦有投资者认为出现了“黄金坑”的机会。在雪球等论坛上,众多投资者憧憬借此机会抄底腾讯,有投资者直接喊出了500港元的目标价。“最坏腾讯跌到500港元。如果真的跌破500,我个人认为,各位就卧倒就好了,拿个几年,等到每年腾讯赚3000亿净利润的时候,届时的腾讯一定不会让各位失望。”有投资者撰文指出。

  20年投资回报7800倍

  资料显示,1997年,南非报业(Naspers)子公司MIH进入中国。从2001年到2002年,在互联网产业最低迷的时候,MIH先后从电讯盈科、IDG和腾讯主要创始人手中购得腾讯45.5%的股权,成为腾讯最大的单一股东,也成为MIH集团在海外迄今最成功的一笔投资。总体算下来,MIH投资腾讯的花费约3200万美金。

  2019年,Naspers把Prosus分拆了出来,Prosus是一家控股公司,用来持有Naspers的国际互联网资产。这其中,Naspers所持有的31%的腾讯控股股份全部由Prosus接手。

  截至目前Prosus持有腾讯30.9%的股权,腾讯最新市值达6.04万亿港元,Prosus持有市值达1.87亿港元,结合2018年套现的769亿港元,折算约2500亿美元。粗略计算,Prosus投资腾讯回报高达780000%,净赚1.6万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三六零 腾讯 MIH Naspers 腾讯控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信安世纪 688201 26.78
  • 04-09 百龙创园 605016 14.62
  • 04-08 尤安设计 300983 120.8
  • 04-08 德业股份 605117 32.74
  • 04-08 祥源新材 300980 32.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