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锋锂业10年超40亿并购成千亿巨头 加码产业布局

赣锋锂业10年超40亿并购成千亿巨头 加码产业布局
2021年03月10日 07:59 新浪财经综合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锂业巨头赣锋锂业再启并购,加码产业布局。

  3月8日晚,赣锋锂业宣布,拟斥资14.70亿元收购伊犁鸿大100%股权,以增加锂产品市场份额。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自从2010年8月10日上市以来,赣锋锂业在全球范围实施了多次产业并购,交易金额已超过40亿元。通过系列并购,公司跃升为全球第三大及中国最大的锂化合物生产商及全球最大的金属锂生产商,在多个产品市场份额领先。

  二级市场上,赣锋锂业也成为了受资金追捧的白马股。截至今年3月9日,公司市值超过1200亿元。

  不过,近几年,赣锋锂业的经营业绩承压。2018年、2019年,公司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接连下降。

  2020年,赣锋锂业的净利润似乎是打了一个翻身仗,同比增长约1.75倍。实际上,倍增的净利润源于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大幅增长,其主营业务利润较上年有所减少。

  拟支付14.70亿现金再并购

  尝到了并购甜头的赣锋锂业继续沿着并购之路前行。

  赣锋锂业正在进行的一次并购,将耗资达14.70亿元。根据公告,公司及全资子公司青海良承矿业有限公司(简称青海良承)以自有资金14.70亿元价格,收购朱乃亮、西藏鸿大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西藏鸿大)及中信证券(代表“中信证券鸿大 1 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简称中信证券)持有的伊犁鸿大100%财产份额。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持有伊犁鸿大0.18%的财产份额,青海良承持有伊犁鸿大99.82%的财产份额。

  伊犁鸿大成立于2016年2月24日,经营范围为从事对非上市企业的股权投资、通过认购非公开发行股票或者受让股权等方式持有上市公司股份以及相关咨询服务。公司主要资产之一为持有五矿盐湖有限公司(简称五矿盐湖)49%股权。五矿盐湖拥有位于青海省柴达木一里坪的锂盐湖项目,目前持有1个采矿许可证。该盐湖主要利用含锂卤水生产碳酸锂、氯化钾等产品,并直接或间接地用于锂电池原料及农业化肥等领域。

  公告显示,一里坪盐湖总孔隙度资源储量为98480.39万方卤水,含氯化锂189.7万吨,氯化钾1865.87万吨,总给水度资源储量46919.92万方卤水,含氯化锂92.074万吨,氯化钾900.36万吨。截至去年4月,五矿盐湖历年已使用消耗的资源量为:氯化锂2.379万吨,氯化钾84.9万吨。库存资源量及盐田在线量情况为:氯化锂6.982万吨,氯化钾71.36万吨。

  本次交易存在较为明显溢价。截至2020年6月30日,伊犁鸿大账面净资产9.40亿元,增值率约为56.38%。通过上述收购,赣锋锂业间接持有五矿盐湖49%股权。公司将有权通过伊犁鸿大提名3名董事及2名监事,并有权提名五矿盐湖副董事长、监事会主席及总经理。

  赣锋锂业称,本次交易将进一步增加公司锂产品市场份额。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10年9月4日,上市不满月,赣锋锂业就开始大规模并购。据不完全梳理,公司相继收购了江苏优派新能源有限公司51%股权、国际锂业爱尔兰公司51%股权、优派新能源49%股权、美洲锂业19.9%股权等20多家公司,这些收购大多采取现金支付,合计耗资超过40亿元。其中,规模较大的收购有美洲锂业19.9%股权、美拜电子100%股权、澳大利亚RIM6.9%股权等,分别耗资3.35亿元、3.67元、2.53亿元,交易金额最多的是2019年4月收购MineraExa12.5%股权,耗资1.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20亿元),该项并购于当年8月完成。去年,公司完成了ExarCapital13.5%股权、Sonora22.5%股权收购,交易价格为2300万英镑。

  如果本次收购交易完成,上市以来,公司投入并购的资金将接近60亿元。

  经过在全球一系列并购,赣锋锂业迅速成长为全球第三大及中国最大的锂化合物生产商及全球最大的金属锂生产商,拥有五大类逾40种锂化合物及金属锂产品的生产能力,是锂系列产品供应最齐全的制造商之一,也是全球锂行业唯一同时拥有卤水提锂、矿石提锂、回收提锂产业化技术的企业,在锂行业多个产品的市场份额占据领先地位。

  主营业务利润持续滑坡

  尽管通过持续并购完善了产业布局,形成了较强的市场竞争力,但赣锋锂业经营业绩至少是暂时承压。

  上市以来,为了支持全球产业并购扩张,赣锋锂业频频进行股权融资。2010年,公司首发募资5.17亿元。2013年底,公司通过定增募资约4.99亿元。2015年7月、9月,公司相继实施了两次定增,一次系通过定增收购美拜电子,一次属于配套募资,支付相关费用及现金交易对价。

  2017年12月、2020年8月,赣锋锂业先后发行了可转债,规模分别为9.28亿元、21.08亿元。

  截至目前,公司股权融资累计数达44.30亿元。

  正因为不断进行股权融资,使得赣锋锂业的财务运营较为稳健。2019年底,公司长短期债务合计为41.66亿元,其中,短期债务为19.74亿元。当期,公司货币资金为17亿元,勉强能应付短期债务,但无力支撑其外延式并购扩张。

  2020年8月,赣锋锂业完成21.08亿元可转债发行,财务状况迅速好转。去年9月底,公司长短期债务合计为64.74亿元,较年初增加23.08亿元。其中,短期债务为25.24亿元,同比增加5.77亿元。相应的货币资金为46.31亿元,较年初增加29.31亿元。现有货币资金比现有短期债务多21.07亿元,偿债能力大幅提升。而这,或许正是公司本次收购交易的保障。

  虽然多次通过股权融资解决了公司资金问题,使得公司财务较为健康,财务费用相对较少,但是,受周期性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并不稳定。

  经营业绩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7年,赣锋锂业实现的净利润从0.43亿元一路增长至14.69亿元,7年增长33.16倍。扣除非经常行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也从0.39亿元增长至11.94亿元,增长约29.62倍。同期,营业收入从3.60亿元增长至43.83亿元,增长约11.18倍。

  毫无疑问,这七年之间经营业绩持续高速增长,一方面是并购推动,另一方面是行业处于景气周期。

  从2018年开始,赣锋锂业经营业绩出现调整。2018年、2019年,营业收入继续增长,净利润接连下滑,其净利润分别为13.41亿元、3.58亿元,同比下降8.70%、73.31%。

  2020年,赣锋锂业的净利润实现大幅飙升。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5.24亿元,同比增长3.40%,净利润为9.85亿元,同比增长175.15%。

  这一业绩看上去十分亮丽,实则不然。2020年,赣锋锂业锂盐产品产销量同比增长,单产品价格同比下降,导致公司经营性净利润同比下降。这意味着,公司主营业务利润在继续滑坡。

  支撑2020年净利润大幅增长的是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公司表示,持有的Pilbara 等金融资产在报告期内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大幅增加,导致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

  今年1月29日,赣锋锂业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时披露,预计全年扣非净利润3.30亿元至4.90亿元,上年为6.94亿元,同比下降29.44%-52.48%。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并购 五矿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1 线上线下 300959 41
  • 03-11 九联科技 688609 3.99
  • 03-10 长龄液压 605389 39.4
  • 03-10 爱科科技 688092 19.11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15.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