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红了谁?环保板块整体上扬 六连板中材节能周涨幅超50%

“碳中和”红了谁?环保板块整体上扬 六连板中材节能周涨幅超50%
2021年03月07日 22:39 华夏时报

投资研报

【硬核研报】持续成长潜力被市场忽视,压制估值因素消除,被严重低估的能化龙头,目标价较股价有59%上涨空间

【半导体动态分析】1-2月芯片进口量飙升近60%!全球最大硅片厂涨价

【硬核研报】装配式建筑面积一年暴增45%!中标率近100%,领航者已连签多个十亿级大单,龙头收入即将翻倍,在4.6万亿市场中竟无对手?

【ETF动态分析】碳中和利好老能源供给侧改革,是工业品未来5-10年的重大主题

  原标题:“碳中和”红了谁?环保板块整体上扬,“六连板”中材节能周涨幅超50% 

  3月1日-3月5日A股环保上市公司一周上涨排名前十(来源:wind)

  本报(chinatimes.net.cn)记者刘诗萌 北京报道

  近两周(2月26日到3月5日)的时间,受全国两会期间“碳中和”概念受到市场广泛关注的影响,前期一度走势较弱的环保板块迎来了一波大幅的上扬。

  根据wind数据,截至3月5日收盘,A股环保板块57家上市公司当中,本周仅有9家公司股价下跌,其余均呈现上涨趋势。其中,中材节能(603126. SH)更是从上周五(2月26日)开始连续六天涨停,本周涨幅达到50.39%,市值升高22.68亿,为其当前市值的38%。并且,有超过5家公司一周涨幅超过10%。

  2020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达到二氧化碳排放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安信证券研报指出,“碳中和”是长达40年主题投资机会。在艰巨的碳减排任务下,构建清洁高效的低碳能源体系并解决相应的机制问题将是未来政策发展的重点支持方向。

  中材节能喜获“六连板”

  全国两会开幕前,中国“五电两网”之一的国家电网3月1日公布了“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这一行动方案除了让特高压板块走高以外,环保板块也因此受到了市场的重新关注,中材节能、先河环保等股票纷纷冲高。

  其中,这一波上涨的龙头就是中材节能。从2月26日到3月5日,中材节能连续六天报收涨停,股价从6.05元上涨至9.76元,涨幅为61.3%。市值从36.9亿上升到59.6亿,涨幅也达到61.5%。

  官网资料显示,中材节能是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唯一以节能减排技术服务为主业的专业化平台,在水泥、钢铁、冶金、化工等工业行业余热、余压、余气资源综合利用等工业节能领域为客户提供一揽子“量身定制”节能减排专业技术方案和实施。

  对于这一异动,5日中材节能公告,公司股票连续六个交易日涨停,股票价格区间涨幅累计达77.45%,动态市盈率为91.61倍,行业平均市盈率为27.75倍,公司股价短期涨幅较大,估值远高于行业平均。期间公司基本面未发生改变,公司股价存在炒作的风险,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交易风险。

  此外,过去几周涨幅相对较小的德创环保凯龙高科本周也出现了较强的反弹。德创环保3月4日出现涨停,5日上涨了6%。凯龙高科3月4日涨幅也逼近7%。

  截至3月5日,经过的两周上涨后,在环保板块上市公司前十名中,高能环境已经从1月底的第10名上升到第6名,玉和田从第9名上升到第7名。而传统明星企业东方园林,已经被挤出了前十。

  哪些领域将从“碳中和”概念中收益?

  国盛证券表示,“碳中和”主要涉及三大环节,其中包含多个行业变革。首先是碳源头,即能源结构的改革,包括光伏、风电、核电等绿色能源,高压电网、储能等配套设施,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等传统能源行业龙头。其次为碳应用,即各制造业的产业升级和产品设计的节能导向,包括新能源车,新能源电池及配套充电桩,低碳环保建材、装配式建筑,钢铁、有色和化工等高能耗材料制造业龙头。最后是碳排放,即废气、废物净化处理和环境保护,包括垃圾焚烧、环卫电动化、环保设备、节能设备、资源再生。

  在节能环保产业中,安信证券认为环境监测、新能源环卫装备、可降解塑料、节能系统、绿色建材等领域有望从“碳中和”概念中受益。

  在3月2日的环境企业家媒体见面会上,环境商会副会长兼首席环境政策专家骆建华指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将使环保产业从末端治理向源头控制转变,从过去的单因子控制向协同控制转变,从常规污染物控制向特殊污染物控制转变。未来,在降低能源消耗的循环经济、环保设施的低碳运行和新的非化石能源发展方面,环保产业都可以贡献新的产业力量。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逯文云

中材节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