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封信骗了134万!怕私人秘密泄露 公司高管被高中学历青年勒索

1封信骗了134万!怕私人秘密泄露 公司高管被高中学历青年勒索
2021年03月06日 09:08 贝果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投资研报

【碳中和动态分析】光伏全线下跌原因找到了!风电、光伏项目开发规则变化全解读 2020年中国风电整机市场集中度有所下降

【新能源汽车动见】两只千亿白马龙头为何领跌板块?一文看懂镍价大跌背后的逻辑

【食品饮料α掘金】蒙牛大举增持,“奶酪第一股”利润预增186%-290%

【硬核研报】只会迟到,从不缺席!军工板块迎来重要窗口期!机构高喊向上空间巨大,百花齐放局面即将再现,多条主线布局真成长个股(名单)

  2020年4月12日,西方的复活节。黄历上说,这一天忌出行。

  这天早上9点左右,一个叫符丹青的31岁男青年出门了。他特意驾车3个小时,从湖南长沙赶到岳阳邮局火车站支局,“一口气”寄出了200封信。这些信,是寄给200家上市公司高管的。

  在这之前,2020年3月底至4月中旬,用了半个月时间,搜集了很多上市公司高管信息,包括姓名、地址、人员照片,并写好了200封敲诈勒索信件。

  信件内容很直接了当,声称掌握了敲诈对象的私人秘密,要对方向其持有的刘某某的银行账户转账人民币33.5万元或35.2万元。

  最早给符丹青打钱的,是奥普家居的常务副总经理吴总。根据上市公司公告,只有一名吴姓副总经理,即董事、常务副总经理吴兴杰,年薪120万(税前)。

  4月15日收到信件的吴总,考虑了两天,4月17日就打款33.5万元。

  最“爽快”打钱的,是广大特材的董事长徐某,以及瑞玛工业的董事长陈某。他们分别在4月18日和4月21日收到勒索信的当天,就给符丹青转账。

  根据广大特材的公告,董事长是徐卫明,和儿子徐晓辉是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徐卫明,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本科学历,高级经济师,张家港市工商联副会长。

  而瑞玛工业的董事长是陈晓敏,和妻子翁荣荣是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陈晓敏1973年出生,硕士学历,2003年9月创办新凯精密并担任执行董事、董事长职务;2012年3月创办瑞玛有限,担任执行董事、总经理。

  犹豫了很久最终还是“落网”的,是泰林生物董事长叶某。4月17日就收到了勒索信,4月22日给符丹青转账,犹豫了5天时间。

  公开信息显示,泰林生物董事长是叶大林,和妻子倪卫菊是公司实际控制人。1960年出生的叶大林,大专学历,2015年4月至今,担任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作为一个只有高中学历的“屌丝”青年,广撒网式寄给上市公司高管们勒索信件,符丹青假冒记者敲诈200个上市公司高管,最终成功“捕获”了4位高管,先后拿到4笔33.5万的钱,一共134万。

  不过,符丹青却在一笔35.2万元的钱上翻了船。让符丹青栽了的是成都先导的董事长李总。4月17日收到勒索信后,4月23日报警。李总也思想斗争了快一周,最终没有就范。

  公开信息显示,成都先导董事长李进是这些人里的学霸。1988年取得了英国阿斯顿大学博士学位,2013年10月,当选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曾在世界500强企业阿斯利康担任高管11年。

  至于剩下的195封敲诈勒索信,是寄丢了,还是收到信的上市公司高管不屑一顾,或是高管们还在纠结要不要打钱,就不得而知了。

  更有意思的是,包括报警的李总在内,卷入案件的5家上市公司,都是去年1月~4月刚上市的新公司。那是不是接到勒索信的都是新上市公司老总呢?这不可能,去年1月~4月上市的新公司没有超过100家。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差点成功的符丹青,最终还是落网了。

  在庭审时,符丹青作为像他的辩护律师所说的家里困难的青年,希望法庭能够从轻判罚。但法庭不予采纳,最后判处了符丹青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5万元。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陶然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