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龙头为何看好森特股份 花16亿元买个二当家地位

光伏龙头为何看好森特股份 花16亿元买个二当家地位
2021年03月06日 05:15 上海证券报

投资研报

【碳中和动态分析】光伏全线下跌原因找到了!风电、光伏项目开发规则变化全解读 2020年中国风电整机市场集中度有所下降

【新能源汽车动见】两只千亿白马龙头为何领跌板块?一文看懂镍价大跌背后的逻辑

【食品饮料α掘金】蒙牛大举增持,“奶酪第一股”利润预增186%-290%

【硬核研报】只会迟到,从不缺席!军工板块迎来重要窗口期!机构高喊向上空间巨大,百花齐放局面即将再现,多条主线布局真成长个股(名单)

  原标题:花16亿元买个二当家地位 光伏龙头为何看好森特股份

  来源:上海证券报

  3月5日,森特股份一字涨停,原因无他,光伏龙头、总市值达3700亿元的隆基股份要高溢价入局它――做第二大股东。

  溢价收购  双方股价都涨了

  隆基股份及森特股份3月5日公告,隆基股份拟以协议转让方式现金收购森特股份约1.31亿股股份,占其总股本的27.25%,交易价格为12.5元/股,交易总对价16.35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隆基股份将成为森特股份的第二大股东。

  记者查阅,3月4日,森特股份收盘价为9.56元。简单计算,隆基股份此番对森特股份股权收购的溢价近31%。

  3月5日,森特股份直接以一字涨停板开盘。隆基股份虽然低开,但最终收涨1.37%。这也反映出,投资者对2家公司该项交易的看好。

  资料显示,隆基股份专注于为全球客户提供高效单晶太阳能发电解决方案,主要从事单晶硅棒、硅片、电池和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光伏电站的开发及系统解决方案的提供业务。

  森特股份的主营则为研发、生产、销售绿色、环保、节能新型建材并提供相关工程设计、生产、安装和售后等一体化服务,主要承接金属围护系统工程(屋面系统、墙面系统)和声屏障系统工程;公司主要产品包括金属复合幕墙板、金属屋墙面单层板(铝镁锰合金板、镀制烤漆板)和隔吸声屏障板,目前已形成金属围护系统和噪声治理系统两大业务板块。

  公司作为金属围护行业的领军企业,核心技术突出,市场龙头地位稳定,拥有先进的金属屋面制作工艺和现场生产技术,陆续在上海、武汉、重庆和广州等地建立分公司,业务分布越发趋于合理,参与建设雄安站、大兴机场等多项国家重点工程。

  天风证券研报指出,建筑金属围护系统主要应用于工业建筑与公共建筑两大领域,类型包括工业厂房、物流仓储、机场航站楼、火车站及大型交通枢纽、会议及展览中心、体育场馆等,此类建筑特点是跨度大、层数低,早期多使用砌筑类围护墙体,目前此类建筑结构主体通常为钢结构,以装配类围护为主,其中又以金属围护为应用主流。在中高端市场,下游业主主要为实力雄厚的大型企业或国有企事业单位,对工程品质、个性化要求、交付期限、工程服务和承包商实力等有较高要求。

  BIPV的大前景

  一家市值3700多亿元的光伏巨头,收购一家市值50多亿元的建筑围护公司的股权,这背后是怎样的逻辑和故事?

  “双方的目标是分布式光伏发电BIPV(建筑光伏一体化)。”对于该项交易,有光伏业内资深人士告诉记者,隆基股份是国内最大的光伏公司,森特股份则有几亿平米的屋顶/面资源,隆基股份期望携手森特股份,快速推广BIPV业务,扩大分布式光伏市场。

  什么是BIPV?

  分布式光伏电站有两种业务模式,一种是在现有的建筑上安装光伏组件,即BAPV。另外一种模式借鉴了装配式建筑的概念,将加工好的标准化构件装配到屋顶上,即BIPV(建筑光伏一体化),最广为人知的典型就是特斯拉屋顶。

  记者查阅,早在2015年6月,隆基股份与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发改委签署了光伏发电项目投资合作协议,项目的农业大棚及构筑物及建筑物屋顶拟采用跟踪光伏系统及BIPV(建筑光伏一体化),计划总投资约5亿元。

  2020年8月7日,隆基股份发布了首款装配式BIPV产品“隆顶”,主要面向工商业屋顶用户,定位于装配式BIPV产品。今年1月8日,无锡连城凯克斯BIPV光伏发电项目正式交付运营,这是隆基新能源首个新建厂房BIPV光伏发电项目,也是江苏省首个装配式BIPV应用案例。

  隆基股份和森特股份为什么看好BIPV市场?

  “目前我国每年有约40亿平米的建筑竣工面积,其中5%使用BIPV产品即可达到近20GW的装机容量,约等于一个三峡工程。”此前,在“隆顶”发布会上,隆基股份新能源事业部总经理陈鹏飞表示,在全球各国纷纷出台相关政策支持绿色建筑、近零能耗建筑的政策推动下,BIPV产品将迎来市场爆发期。

  对此,有光伏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全球推动能源优化,尤其是中国加快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节能建筑将成为“刚需”,分布式光伏将迎来广阔的发展机遇。

  国君电新研报指出,BIPV市场空间广阔。BIPV有望成为普适的新型建材,市场潜力巨大,行业启动在即。一方面,光伏技术不断进步推动成本持续下降,BIPV能够发电收回建筑物投资;另一方面,建筑强制安装政策有望出台,进一步刺激市场增长。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BIPV 隆基股份 森特股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