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懋科技账上14亿现金已成俎上鱼肉 两个投资经理挪用掏空

华懋科技账上14亿现金已成俎上鱼肉 两个投资经理挪用掏空
2021年03月05日 18:2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投资研报

【碳中和动态分析】光伏全线下跌原因找到了!风电、光伏项目开发规则变化全解读 2020年中国风电整机市场集中度有所下降

【新能源汽车动见】两只千亿白马龙头为何领跌板块?一文看懂镍价大跌背后的逻辑

【食品饮料α掘金】蒙牛大举增持,“奶酪第一股”利润预增186%-290%

【硬核研报】只会迟到,从不缺席!军工板块迎来重要窗口期!机构高喊向上空间巨大,百花齐放局面即将再现,多条主线布局真成长个股(名单)

  华懋科技账上14亿现金已成俎上鱼肉!两个投资经理1亿元巧取75亿上市公司控制权,然后迅速挪用掏空

  来源:市值风云

  “

  两个穷酸投资经理利用东阳国投的钱取得了华懋科技的控制权,再用上市公司的钱帮助东阳国投收回了2.5亿借款,而且还有3个亿的资金的真正用途去向未知,这不就是赤裸裸的空手套白狼吗?不次于当年的赵薇杠杆收购万家文化案。

  ”

  铜锣一敲,故事开讲。

  话说就在3月2日,上交所对华懋科技(603306.SH)的实控人通报批评。熟悉的朋友可能知道,2020年起这家公司频频得到上交所问询函的“青睐”,而华懋科技像是“重度拖延症患者”,打开公告满屏的“延期回复”。

  华懋科技为何频频被问询?通报批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风云君带你一探究竟!

  一、两个穷酸投资经理巧取75亿上市公司控制权

  1、实控人匆忙易主,新当家囊中羞涩

  故事来到了2020年5月7日,华懋科技停牌公告称实控人将发生变更,并且很快就有了定论。

  5月8日,上市公司复牌并公告:华懋科技将把29.35%股权作价14.78亿转让给上海华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华为投资”)指定的受让方,此处的华为与手机厂商并无联系。袁晋清、林晖作为华为投资的实控人将成为上市公司新的实控人。

  为什么突然要换实控人呢?据风云君了解,华懋科技的原实控人赖敏聪、赖方静已年过古稀,打算颐养天年。

  华懋科技主营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质地虽说不上出彩,但近三年营收稳定,2019年营收达9.86亿,归母净利润达2.37亿,且账面有近14亿现金且无有息负债,的确是一家稳当的企业。

  截至2021年3月4日收盘,华懋科技市值75.49亿。

  然而看上华懋科技的是两个没钱但对公司未来有点“想法”的投资经理,为什么说没钱呢?

  首先,二人履历平平,虽有投行经历,但薪资再高也支撑不了收购一家上市公司的美梦。

  其次,通过天眼查也可以知道,二人名下除了华为投资外并无其他实体产业。

  (图片来源:天眼查)

  (图片来源:天眼查)

  而华懋科技原股东之所以不是将控制权转让给袁晋清和林晖控制的华为投资,而是华为投资指定的受让方,就是因为华为投资没钱。

  颇为尴尬的是,公告时受让方尚未设立,且交易资金尚在筹集,也未聘请财务顾问,受让方是否符合收购资格条件和收购资金是否合法合规均有待核查。

  连钱都还没影就公告要变更股权?后来呢?

  三个月后,2020年8月4日,华懋科技公告:华为投资已在7月31日新成立了一家济南晟泉新动能产业发展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济南晟泉”),作为股权受让方,但是合伙人尚未实缴出资,说白了就是股权受让方没有钱。

  2、空手套白狼,取得75亿上市公司控制权

  千呼万唤始出来,华懋科技终于在8月26日公告正式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但是不好意思,是早在8月21日就签署了呦。

  更重要的是,受让方并不是济南晟泉!

  而是变成了东阳华盛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东阳华盛”)和宁波新点基石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宁波新点”)。

  收购价款和受让股权也有变化!受让的股权比例由29.35%变为25%,对应收购价款也由14.78亿下降为12.7亿。

  权益变动报告书披露不及时,控制权受让主体前后不一致,这也是上交所开头提到的通报批评华为投资以及新实控人的原因。

  这桩匆忙的股权交易,尽管被点名,也算是促成了。接下来到了揭晓答案的时刻,袁晋清、林晖分别出了多少钱呢?

  按照最终的12.7亿交易价格,东阳华盛支付8.1亿元,宁波新点支付4.6亿元,宁波新点是东阳华盛一致行动人。

  华为投资是东阳华盛执行事务合伙人,也就是实控人,袁晋清和林晖作为华为投资实际控制人自然也是东阳华盛实际控制人。

  但到了出钱的时候,华为投资、袁晋清和林晖累计在东阳华盛出资1.3亿元,而东阳市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东阳国投”)作为最大的LP兼最主要的出资人,出资6.4亿。

  宁波新点作为另一出资方兼一致行动人,共认缴出资4.61亿,袁晋清和林晖在其中并无认缴。

  也就是说收购华懋科技股权的12.7亿中,袁晋清、林晖合计只拿出了1个亿出头!这还是按照这1个亿已经实缴到位计算!

  当然,东阳国投这“金主爸爸”可不是白当的。随着2020年10月实控人变更、原班人马离职,华懋科技刚刚易主三个月,就急不可耐地搞起了新动作。

  二、账上14亿现金已成俎上鱼肉!

  1、投桃报李还人情,借出5.5亿只为金主填坑

  新官上任三把火。袁晋清、林晖刚坐上实控人的交椅,就对全资子公司华懋(东阳)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增资7个亿,设立产业基金。

  袁晋清和林晖虽然没钱,但是正如前文介绍,上市公司账上每年趴着14个亿的真金白银。

  2020年12月23日东阳凯阳科技创新发展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东阳凯阳”)正式成立,并入华懋科技的合并报表。

  (图片来源:天眼查)

  2021年1月4日,华懋科技公告:向徐州博康信息化学品有限公司(简称“徐州博康”)增资3,000万元,并持股1.186%。

  更重要的是,向徐州博康实控人傅志伟提供5.5亿元的可转股借款。

  更巧的事情出现了!2020年12月30日徐州博康的实控人傅志伟前脚收到东阳凯阳给的2.5亿借款,第二天12月31日就把这笔钱还给了东阳国投。

  等等风云君车速太快了老铁们没听明白,徐州博康和东阳国投有啥关系呢?

  风云君换个档降速接着说。早在2020年9月30日,东阳国投以产业基金的形式向傅志伟提供了15个月的2.5亿价款。

  条件是两年内,其控股的企业在东阳设立总投资额不低于4亿的生产基地,项目达产后,前三年在东阳累计完成至少3亿营收、纳税不低于7,000万。若完不成,借款利息则由年化利率8%变成12%。

  说到这里,不知道各位老铁发现哪里不对劲了没有?

  2020年8月华懋科技股权正式转让,拜于东阳国投6.4亿的投资,为股权转让提供了主要资金。

  9月,东阳国投向徐州博康实控人傅志伟提供了2.5亿借款。12月华懋科技成立产业基金注资徐州博康,并向傅志伟提供了5.5亿借款,傅志伟随即拿着这笔钱还上了欠东阳国投的2.5亿。

  简言之,金主爸爸东阳国投拿出资金助两位穷酸投资经理完成实控人易主,这哥俩投桃报李,用上市公司的钱也填上了东阳国投的窟窿。

  为什么说是窟窿呢?徐州博康靠自己能还上欠东阳国投的2.5亿吗?

  2、投资企业质地“坑爹”却许下豪言壮语

  徐州博康目前主营医药中间体、光刻胶单体的销售,光刻胶产品占比很低。下图为徐州博康近三年的盈利能力,是真的坑。

  营收分别为2.03亿、0.62亿、1.19亿,2019年营收下降主要是政策原因,经常停产,2020年也因为疫情停产三个月。

  有意思的是2020年前三季度徐州博康净利润为1.33亿,竟然高于营收!但是仔细一看扣非净利润,当年其实亏损了0.82亿。

  综合来看,徐州博康目前处于亏损状态,难怪东阳国投抓紧收回了2.5亿借款,这个坑实在难填。

  即使业绩坑也不影响傅志伟向东阳凯阳许下豪言壮语,承诺徐州博康2021-2023年扣非净利润不低于1.15亿元、1.76亿元、2.45亿元。

  最后风云君也有一点不明白,无论是东阳国投,还是东阳凯阳都是向傅志伟个人提供巨额借款,名义倒是为公司发展业务,难道钱打到公司账面不是更清楚、更便于管理吗?

  这其中又有何奥秘呢?

  华懋科技成立产业基金注资徐州博康,并向傅志伟提供了5.5亿借款,傅志伟随即拿着这笔钱还上了欠东阳国投的2.5亿。那么剩下的3个亿呢?是不是帮助两位投资经理去填补买壳时的其他资金窟窿了呢?

  结语

  综上,华懋科技实控人易主后动作不断。

  先是“穷酸”投资经理找到了金主爸爸东阳国投,拿下控制权;然后迅速动用上市公司资金成立产业基金,再借了5.5亿给亏损的徐州博康的老板;傅志伟用借来的钱再还给东阳国投。

  这一投一借,既促成了股权变更、实控人易主,又投桃报李,帮东阳国投收回了2.5亿借款,徐州博康的实控人傅志伟也拿到了5.5亿真金白银,一举N得。

  当然上交所也问询华懋科技是否存在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输送利益、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形,华懋科技当然不会承认。

  但是,这些动作连在一起看,这不和尚头上的虱子吗?

  原来的华懋科技主营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有着较为稳定的营收与现金流。但是如今易主,在两个投资经理的带领下,大概率会走上另外一条大家都非常熟悉的路。

  而且,在未来的时间里,对上市公司华懋科技而言,最危险的就是账上的资金,俗话说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