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银河租赁关联方婚纱城惹争议 抄底还是利益输送?

*ST银河租赁关联方婚纱城惹争议 抄底还是利益输送?
2021年03月02日 22:21 每日经济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ST银河(维权)租赁董事长亲属婚纱城惹争议 抄底还是利益输送?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因管理层动荡,*ST银河(000806,SZ;昨日收盘价1.75元)近来颇受市场关注,而公司3月1日晚间的一份公告在投资者之间再度引发争议。按照公告所称,*ST银河计划租赁董事长直系亲属位于苏州的婚纱城,用以投建产业城项目。由于婚纱城本身经营不佳,产业城行业的竞争又较大,这场租赁交易起了很大争议。一些投资者认为此举凸显公司管理层有动作,有想法;而有的投资者则认为这涉嫌利益输送。

  租赁关联方婚纱城

  据*ST银河公告,公司决定以自筹资金租用苏州港龙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港龙)旗下的苏州婚纱国际商贸城(以下简称婚纱城)建设苏州银河产业城项目。项目涉及婚纱城裙楼商铺1层至5层,总面积约5.4万平方米,租期自2021年3月1日起至2022年8月31日止,合计租金总额为1812.75万元。

  上述交易构成关联交易。苏州港龙为杭州仁富全资子公司,杭州仁富为天地合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地合明)全资子公司。天地合明实际控制人赵爱银为*ST银河董事长刘克洋的直系亲属。

  事实上,天地合明此前由刘克洋实际控制。今年1月初,刘克洋退出天地合明股东名单,由赵爱银取而代之。而杭州仁富原本在自然人蔡刘菊、林实会手中,1月22日,天地合明取代二者成为杭州仁富全资股东。这一连串的股权交易,似乎是有意而为之。

  刘克洋于去年6月开始担任*ST银河董事,并随即被推举为公司董事长。简历显示,刘克洋未持有*ST银河股份,与公司其他董监高人员及持股5%以上股东、实际控制人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启信宝显示,2016年至今,刘克洋任中国房地产开发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ST银河此次租赁的实际资产为婚纱城的2582套商铺。

  苏州消费者周刊2020年1月初报道称,婚纱城在2019年12月28日正式开业。“(婚纱城)坐落于苏州市苏站路1398号,苏州火车站北广场对面,东南面毗邻苏州汽车北站,如此重要的长三角交通枢纽,使得项目占据着绝无仅有的黄金商业地段,每天人头攒动,人流量达到日均6万人次以上。”该报道这样描述。

  不过,婚纱城的实际经营情况似乎并不佳。*ST银河公告显示,作为婚纱城运营方的苏州港龙2020年的营业收入只有110.91万元,净利润亏损46.44万元。

  按照*ST银河的计划,公司在租赁婚纱城的项目后,将用于商铺、办公室、科技孵化使用。在产业园项目经营上,*ST银河倒是有一定的经验。公司开发运作了北海高新技术创业园、银河产业城等项目。但*ST银河舍近求远,到千里之外的苏州复制自己的成功经验,让人不解。

  被质疑明投资暗“输血”

  记者注意到,*ST银河此次的租赁行为在投资者间引起了较大争议。有投资者表示:“花1000多万去租一个亏损的乱摊子,还是董事长亲戚开的,拿这笔钱买份理财不香吗?”

  还有投资者指出,苏州港龙是失信被执行人,*ST银河此次租赁是在给自己找麻烦。

  *ST银河披露,苏州港龙共涉及4起失信被执行案件,其中3起为房屋租赁合同纠纷,1起为委托合同纠纷,涉及未履行金额合计309.79万元。在有的投资者看来,这笔交易的实质属于“苏州港龙缺钱,*ST银河预支”。

  不过,也并非所有投资者都看衰*ST银河此次投资。有的投资者认为,(租赁婚纱城)是互利的事情,毕竟合同有保盈利的约定。

  按照约定,苏州港龙豁免了*ST银河前6个月租金,苏州港龙承诺若*ST银河在租金豁免期满后的一年内(2021年9月1日~2022年8月31日),基于标的商铺所获得的所有租金收入之和,低于上市公司所付出的年租金金额的105%,差额部分金额由苏州港龙支付给上市公司。而上市公司则承诺,在租金豁免期满后的一年内,基于标的商铺所获得的所有租金收入之和,高于公司所付出的一年租金金额的150%,高出金额部分向苏州港龙分成50%。据称,第一年银河生物将至少产生预期收益91万元。

  对比理财产品,投资1800多万元收益91万,这样的收益率似乎还行。但如果*ST银河接手婚纱城,考虑到宣传、装修以及人力付出等,上市公司实际需要付出的成本可能不止1800多万元。

  对于上述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3月2日曾多次拨打*ST银河投资者热线,但电话无人接听。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6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