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蔚来超车 上汽集团牵手阿里向大而不强“亮剑”

比亚迪、蔚来超车 上汽集团牵手阿里向大而不强“亮剑”
2021年03月03日 16:58 新浪财经综合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英才杂志

  作者|张延陶

  尽管销量依然制霸车市,但合资沦陷、自主停滞,上汽集团最终没能在疫情中力挽狂澜。

  上汽集团产业赛道的失速在造车新势力蔚来、与民营车企龙头比亚迪的提速中显得更加惹眼。

  牵手阿里、押注芯片,面对市场与对手的围剿,上汽集团能否对“大而不强”的质疑亮剑?

  老大的“落寞”

  竞速国家队失利,不及造车新势力受追捧。

  1月11日晚,龙头车企之一的上汽集团发布了《2020年年度业绩预告》。然而随着业绩预告的释出,上汽集团的股价极速下滑,自1月11日至今,上汽集团股价降幅已经超过16%。

  根据业绩预告显示,上汽集团预计2020年实现归母净利润约200亿元,同比减少约56亿元,下滑幅度约21.89%。上汽集团预计2020年扣非归母净利润约173亿元,同比减少约43亿元,同比减少约19.84%。结合此前上汽集团发布的《2020年12月份产销快报》。2020年上汽集团的整车销量约为560万辆,与2019年的623.8万辆相比,同比下降约10.22%。

  无论是经营规模还是利润表现,上汽集团都延续了2019年以来的颓势,因此股价下挫也符合企业基本面的表现。

  如果按照吉利汽车掌门人李书福的说法,上汽集团目前仍然是国内车企中整体销量的领头羊,因此占尽规模优势。但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上汽“开倒车”的同时,却有不少车企在2020年演绎了逆势增长的好戏。

  同是车企国家队的一汽、长安均在2020年交出了足以令上汽集团汗颜的销售成绩单。2020年,一汽集团实现整车销量370.6万辆,同比增长7.1%;长安汽车实现整车销量200.4万辆,同比增长14%。

  尽管东风集团2020全年累计销量出现下滑,但毕竟身处新冠疫情中心,但东风集团厚积薄发,实现销量286.8万辆,仅同比下降2.17%;广汽集团同样销售了204.4万辆,同比微降0.9%。

  与此同时,与一汽集团对比来看,利润表现方面,上汽集团的失速更加明显。

  五年未公布利润的一汽集团从2019年开始奋起直追,去年实现利润467亿元,同比增长6%,已经连续两年跑赢车市,实现增长。

  当然,上汽集团的数据来自上市公司,且合资车利润统计口径标准不一,二者无法同等对比。但无法掩盖的尴尬是,尽管上汽集团依然保有规模优势,在销量超一汽190万辆的基础上,其利润走势的表现却与一汽集团相去甚远。

  在国家队竞速的赛道上,上汽已经显露疲态。而与不同所有制的车企相比,上汽集团在2020年则更显“颓势”。

  作为造车新势力的执牛耳者,蔚来汽车在2020年可谓产融双丰。一方面,蔚来在突破了产能瓶颈的困局后,终于实现了销量的高峰。早在2021年1月3日,蔚来汽车就对外公布了它2020年的成绩单。

  数据显示,蔚来汽车在去年12月累计交付了7007辆新车,创下月度新纪录,同比增长了121%,环比增长了32.4%,首次突破了7000辆的交付大关,并且连续五个月创下了单月交付纪录,连续九个月实现了同比翻番;2020年全年,蔚来汽车累计交付了43728辆新车,同比增长了112.6%,总用户数超7.5万。

  受交付数据的积极影响,蔚来汽车的市值也曾一度突破千亿美元。而彼时被拿来作比的正是上汽集团。

  虽然不足5万的销量与560万的销量相去甚远,蔚来超越上汽的说法也有失偏颇,但在这个汽车产业正被资本以及其他因素重塑的年代,企业估值的逻辑难道不是早已发生了变化吗?

  上汽大众四十不惑?

  南北大众的“南辕北辙”发人深省:品牌经营强于品牌维系。

  无论以怎样的方式溯源,当代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始终绕不开大众这一品牌。而上汽大众无疑是合资红利时代的最大“受益者”。

  上汽大众成立于1984年,正所谓“三十而立”。2013年底,上汽大众带着国内第一家产量突破1000万辆的轿车生产企业这一光环进入在华发展的第“三十周年”。当然,这一成就也只是上汽大众不胜枚举的“第一”中的其中一个。

  同年,一汽集团旗下的“北大众”却开启了长达5年的利润不公布时代。南北大众的比较也开始一边倒向了上汽大众。

  然而随着南大众“四十”的临近,这一格局在2019年发生了扭转。

  当年,上汽大众年累计销量200.2万辆,同比下降3.1%;一汽大众2019年销量213万辆,同比增长3.8%。在保持了多年领先后,上汽大众在2019年被一汽大众反超。

  根据乘联会统计的2020年乘用车销量TOP15榜单,上汽大众位居第二名,但是同比降幅却高达24.8%,冠绝此榜单。

  上汽大众的困惑也是上汽集团的真实写照。

  多年以来,上汽集团的龙头地位离不开合资红利的持续释放。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这三大合资品牌常年处于销量榜前十。但在2020年,这三大合资品牌销量全部出现了下滑。除了同比下滑24.8%的上汽大众外;上汽通用销量146.75万辆,同比下滑了8.3%;上汽通用五菱销量160万辆,同比下滑3.61%。

  上汽集团的合资困局究竟缘何难解?跨国车企对中国市场的严重依赖可能才是背后的深层次原因。

  近年来,全球市场的不景气以及中国车市的合资股比放开相向而行,跨国车企寻求扩大在华利益的意愿与日俱增。北汽、戴姆勒、吉利的彼此牵制令北京奔驰的持股格局牵一发而动全身;华晨宝马距离最终合资股比调整也仅剩一年时间。

  大众作为深耕中国市场的老牌车企,自然不愿、更不能对中国市场放手。数据显示,2020年,大众在全球以及中国市场的销量分别为920万辆、384.9万辆。中国市场占据了其全球市场份额的41.8%。一方面,大众对中国市场的依赖程度已经非常之高;另一方面,大众又不得不依靠中国市场输血。

  因此,探寻中国车市的增量市场对于大众而言是当前要务。作为曾经尽享大众车型红利的上汽大众而言,“途观现象”已经很难再现,一汽大众与大众(安徽)势必将在未来获得更多来自大众的关照;而还未完全从中保研事件中走出的上汽大众如何实现品牌救赎,成为摆在上汽面前的一道紧要问题。

  亮剑

  补缺豪华、牵手阿里、投资造芯,找寻第二增长曲线。

  目前仍是车企龙头的上汽集团当然不会坐以待毙。2019年以来,上汽集团加快了其合纵连横的步伐,为自身增长找寻第二曲线。

  自2019年开始,上汽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上汽投资频频出手。这家定位于上汽集团投资平台、致力于增强上汽集团资本运作能力的公司的动态,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上汽集团在产业资本运作上的方向。

  根据企查查数据显示,自2019年开始,上汽资本已经参与了14笔投资项目。仅在2020年就有8笔。

  通过这份名单不难看出,上汽集团对于未来产业方向的判断主要集中于智能化、出行、以及电池技术。这与上汽集团提出的“新四化”战略(即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也是吻合的。这其中不乏比亚迪、威马等备受关注的新能源造车企业。

  除此之外,上汽集团旗下的捷氢科技、享道出行、智己汽车等新兴公司应运而生。作为为行业提供燃料电池产品及工程服务的企业,捷氢科技已经于去年宣布向科创板进发;2020年12月,上汽旗下移动出行的战略平台——享道出行完成融资金额3亿元的A轮战略融资,由阿里巴巴和宁德时代共同投资;作为上汽孵化出的首家整车创业公司,智己汽车注册资本100亿元,其中上汽集团持有股权54%,张江高科和阿里巴巴各持有18%的股权。

  来到2021年,上汽集团的投资依然火力全开。1月份,计划总投资约38亿元的上汽集团云计算软件中心项目在中原科技城落地。未来上汽集团将借此开展云计算、5G应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科技研发及成果转化。

  另有消息称,上汽集团下属企业上汽乘用车已与智能芯片产业“独角兽”地平线敲定合作协议,上汽集团将以上汽乘用车为主体进军汽车芯片产业。

  与此同时,上汽在传统汽车板块也有新的动态进展。在与奥迪、一汽集团“三方会谈”后,上汽奥迪项目的实质性落地也终于有了初步结论。

  尽管在2016年,上汽奥迪项目就已经浮出水面。但是由于遭到一汽奥迪经销商的强烈反对,利益各方陷入了长达多年的博弈中。近日,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确认,上汽奥迪将于2022年一季度开始销售。

  从1988年奥迪100落地上海组装,到如今奥迪重新驶入上汽,上汽大众在豪华车细分市场上的产品布局终于得以补缺。

  补缺豪华、牵手阿里、投资造芯。上汽集团在失速两年后的果断亮剑究竟能否挽回颓势?让我们拭目以待。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6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