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瀚微迎15%巨量减持 此前溢价12倍收购亏损资产

富瀚微迎15%巨量减持 此前溢价12倍收购亏损资产
2021年03月03日 08:00 界面新闻

投资研报

【碳中和动态】氢能重卡发展势头迅猛,这家公司早布局!广东省要求电网全额消纳风光新能源>>

【新能源车动见】再超预期!国内电动车年销量预期再度上调,铁锂电池成亮点,龙头企业库存下降明显

【食品饮料α掘金】加速增长,“卤味一哥”未来3年收入至少增80%

【硬核研报】高点已回调32.9%!数据中心行业当前估值与机构持仓位均处历史低位!机构高喊底部已现,被低估五成的寡头即将起飞【硬核研报】国牌“药妆”强势崛起,功能性护肤新贵市占率已碾压法国大牌!行业爆发式增长,这些占据化妆品最优赛道的公司潜力巨大(名单)

  原标题:富瀚微迎15%巨量减持,官网突然打不开,此前溢价12倍收购亏损资产

  记者 |郭净净

  3月2日,富瀚微(300613.SZ)股价报跌3.25%。而此前一个交易日(3月1日),该公司股价大涨9.61%。

  富瀚微近期股价走势情况

  3月1日,富瀚微连发两份股东减持计划。公告显示,杰智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杰智控股”)作为富瀚微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杨小奇一致行动人之一,计划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480万股;同时,股东云南朗瀚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朗瀚公司”)也计划减持股份不超480万股,云南腾瀚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下称“腾瀚合伙”)则拟减持公司股份不超234.33万股。总体上,富瀚微前述股东计划合计减持不超公司总股本的14.93%。

  自2020年2月股票解禁以来,富瀚微实控人杨小奇、杰智控股等持续减持公司股份。2019年年底,杨小奇、杰智控股、朗瀚公司、腾瀚合伙持富瀚微股份比例分别是7.65%、22.42%、16.26%、6.05%。到2021年3月1日,除了杨小奇持股比例不变外,杰智控股持富瀚微股份已跌至896.6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1.21%;朗瀚公司持股数降至988.75万股,占富瀚微总股本比例12.36%;腾瀚合伙最新持有富瀚微股份234.3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2.93%。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图片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质疑控股股东的减持行为:这“对公司股价冲击极大,有没有考虑联想增加持股或引进其它的战略投资者如国家集成电路基金接盘?”

图片来源:深交所互动易富瀚微页面截图图片来源:深交所互动易富瀚微页面截图

  对此,3月2日富瀚微相关工作人员对界面新闻表示,“股东减持行为是为了满足其自身资金需求。减持是按照正常程序来进行的,股价冲击不在公司预计范围之内。影响股价的因素太多, 这不是公司所能预料的。后续减持计划会按照程序咨询相关股东意见。”

  值得一提的是,有细心的投资者发现,富瀚微官网页面打不开。界面新闻记者截至2021年3月2日晚再进行尝试发现,仍打不开该官网。对此,富瀚微相关工作人员称,“不用担心,这不是很大的问题。之后会跟相关部门反映的。公司目前经营状态是正常进行的。”

  公开资料显示,富瀚微成立于2004年4月,在2017年2月登陆深交所上市,公司专注于视频监控芯片及解决方案。最新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1亿元,同比增长2.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13.71万元,同比下降46.55%;其中第三季度亏损280.36万元,同比由盈转亏。

  2021年1月底,富瀚微宣布,拟3.3亿元收购眸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32.43%股权。交易完成后,富瀚微持股比例由18.57%增至51%,眸芯科技将成其控股子公司,纳入合并报表。

  根据收购公告,本次评估以2020年12月31日为评估值基准日,眸芯科技所有者权益账面值为7844.06万元,按收益法评估值10.31亿元,评估增值9.53亿元,增值率1214.37%。据测算,本次交易将给富瀚微增加商誉2.73亿元。

  富瀚微表示,公司主营安防前端芯片,眸芯科技目前主攻后端设备(DVR、NVR等)主处理器SoC芯片,与公司业务契合度较高;这次收购达到并表控制,将构建公司业务链整体竞争优势。

  然而,2018年5月,富瀚微对眸芯科技进行增资时的估值仅为3345万元。不到3年,眸芯科技的估值增长了30倍。此外,眸芯科技还处于持续亏损中,2019年和2020年该公司经审计营业收入35万元和2198.73万元,同期分别亏损5319.51万元、1.03亿元,两年合计亏损约1.56亿元。

  对此,深交所于2月8日下发关注函,要求说明本次交易收益法估值结果增值率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说明本次交易未设置业绩承诺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通过调整合并报表范围调节利润的情形?

  对此,富瀚微否认“调节利润”并指出,眸芯科技未来预期增幅较大。该公司称,眸芯科技于2018年3月至2020年7月处于研发期,无芯片产品收入,从2020年8月起实现DVR/NVR芯片量产收入;随着新产品的市场导入以及营销力度的加强,眸芯科技的营收自2020年11月开始大幅增长;目前眸芯科技在手订单金额超5000万元。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富瀚微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6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