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指系列指数成分股将变:蓝月亮、泡泡玛特将被纳入港股通

恒指系列指数成分股将变:蓝月亮、泡泡玛特将被纳入港股通
2021年02月28日 14:47 上海证券报

投资研报

【硬核研报】变化小而寿命长,媲美高端白酒的超级赛道已被发掘!直播带货逐步放量,券商高喊7000亿市场里的“新消费龙头”即将诞生【硬核研报】全球稀土看中国,中国稀土看包头!这家公司占尽天时、地利,却一直被看做低估值钢铁股,券商高呼稀土储量市值还有8倍空间!

【食品饮料阿尔法掘金】榨菜Q4业绩增87% 洋河1季度利润或承压

【硬核研报】面膜市占率超40%,全球第四大化妆品制造龙头市值竟不足百亿!券商高喊公司双主业价值被低估四成,轻医美产品也即将放量

【新能源汽车每日动见】锂电设备龙头的回复函和补充协议透露了哪些重要信息?

  恒指系列指数成分股将变!蓝月亮、泡泡玛特将被纳入港股通,这段时间或有超额收益

  2月26日晚间,恒生指数公司发布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恒生指数系列季度检讨结果,变动将于今年3月15日生效。

  从结果来看,阿里健康、龙湖集团、海底捞等三只股票将被纳入恒生指数。同时,蓝月亮、泡泡玛特等知名企业将被纳入恒生综合指数,由于港股通定期调整跟随恒生综合指数进行,这些明星股也将被纳入港股通。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恒生指数系列的调整将带来被动资金的流入。此外,根据历史数据,新晋港股通标的历史上取得稳定超额收益,相对收益主要是围绕正式生效日前后演绎。尤其是重大新股上市并入通,将具有超额收益高、波动大的特征。 

  多只明星公司将被纳入恒指及港股通

  具体来看,恒生指数成分股数量由52只增加至55只,加入阿里健康、龙湖集团、海底捞等三只股票。

  恒生指数加入:

  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成分股数量由52只变为50只,加入碧桂园服务、农夫山泉,剔除中国石油股份、海螺创业、恒安国际、华润燃气。

  恒生中国企业指数调整:

  恒生科技指数成分股数量由32只调整为30只,加入海尔智家、万国数据,剔除丘钛科技、猫眼娱乐、心动公司、易鑫集团。

  恒生科技指数调整:

  恒生综合指数将由493只增加至500只。其中将调入36家公司,包括赣锋锂业君实生物、先声药业、蓝月亮、泡泡玛特等知名企业,并剔除29只股票。

  港股通定期调整也将跟随本次恒生指数调整进行。根据规则,港股通主要分为定期调整和临时调整:定期调整每半年进行调整一次,随恒生综指调整进行,生效时间为每年九月及三月第一个周五收盘后的首个交易日(受春节假期影响,本次生效日推迟至3月15日)。

  来源:华泰证券研报

  也就是说,恒生综指标的中符合条件的股票将被纳入港股通标的。

  恒生综合指数将加入36只股票:

  恒生综合指数将剔除29只股票:

  入通前后或有超额收益

  华泰证券分析认为,从2017年至今的8轮港股通股票池调整来看,港股通择时策略有明确的布局窗口,即恒生综指调整结果公告日(当天盘后公布)至港股通调整生效日(当天早上公布,开盘生效)。

  在上述区间内,新晋港股通标的历史上取得稳定超额收益,所有“入通”个股相对恒指超额收益中位数为2.6%,若剔除2017年2月(深股通刚开通一个季度)以及2020年2月(新冠疫情导致市场情绪急剧恶化)两轮调整,“入通”个股上述区间内超额收益中位数达3.4%。尽管2018年以来呈现一定的“抢跑”布局潜在“入通”标的的交易特征,公告日至生效日区间内的超额收益仍较为稳定。

  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日前也在其研报中表示,生效日前后,新增纳入港股通标的具有明显超额收益。1)相对收益主要是围绕正式生效日前后演绎,而非披露日;2)超额收益往往在生效日前7个交易日开始,在T+2日达到最大值,此后维持高位至T+6日,T+7日开始逐渐下降,在T+18或T+19日后相对收益消失。

  同时,张忆东研究发现,分年度来看,市场情绪较高时该策略表现更好,市场情绪低迷时该策略表现较差。就行业而言,资讯科技业股票相对收益高,维持时间长;其次是医疗保健业;以原材料业和工业为代表的周期行业,以及消费表现居中;房地产、金融等传统“类债券”行业没有明显的超额收益。同时,他还表示,重大新股上市并入通,具有市值大、市场热度高、上市时间短的特征,因此,超额收益高、波动大。

  但张忆东也提示道,基本面才是王道,纳入港股通只是事件驱动套利,不能单独作为投资依据,只是交易时的催化剂。

  编辑:朱茵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150.5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11.72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75.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