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玻璃第一大股东或变更 欧昊集团曲线上位助扭颓势

金刚玻璃第一大股东或变更 欧昊集团曲线上位助扭颓势
2021年02月26日 08:49 新浪财经综合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 李顺

  大股东再次变更,金刚玻璃(维权)无控股股东、无实控人的局面或将改变。

  2月24日晚间,金刚玻璃公告获股东欧昊集团举牌。就在两天前,金刚玻璃还公告,公司股东拉萨金刚以股偿债,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2315.49万股所有权转让给欧昊集团。交易完成后,欧昊集团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并且,据披露,欧昊集团将继续增持金刚玻璃不低于约12%股份,一系列变动后,其持股或将超过27%,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

  受此前股东占用资金等影响,近年来金刚玻璃经营业绩连续亏损。欧昊集团上位后,或将助力金刚玻璃摆脱目前的困境。

  欧昊集团或将上位控股股东

  一系列变动后,金刚玻璃或将迎来控股股东。

  2月24日晚间金刚玻璃公告,广东欧昊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昊集团”)于2月23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公司股票34.7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6%。持股数达到1084.35万股公司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5.02%,构成举牌。

  并且欧昊集团披露有意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拟增持股份不低于2600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2%)。

  2月22日,金刚玻璃公告,公司股东拉萨金刚与欧昊集团达成股权质押诉讼调解协议,约定拉萨金刚以其持有的上市公司2315.49万股所有权转让给欧昊集团,用于清偿欧昊集团债权。上述股份转让完成后,欧昊集团将持有公司3365.11万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15.58%,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天眼查APP显示,欧昊集团成立于2015年,注册资本95亿元,为颇具规模的居家生活服务商,业务涉及建材贸易、工程智造、装饰装修、互联网科技、房屋销售和金融科技六大板块。欧昊集团设立广东、北京双总部,目前员工人数超过2600人。

  据了解,欧昊集团前身为碧桂园的关联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张栋梁直接持股62.5%,副总裁康文哲曾加入碧桂园。早前欧昊集团主要接碧桂园楼盘的工装业务,后又拓展家装业务。

  金刚玻璃正好与欧昊集团有协同发展之处。金刚玻璃主营各类特种安防玻璃产品,产品主要包括防火窗系列、防火玻璃系统和防爆玻璃系统等安防玻璃产品,其主要业务也在广东。在建材市场,不论从规模还是实力都位居行业龙头,积累了丰富的客户资源。

  基于此,上个月就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提问公司,目前有无接到欧昊集团采购订单。

  目前金刚玻璃仍为无控股股东、无实控人。上述增持、受让股权、继续增持后,欧昊集团持股或将超过27%,或成为金刚玻璃控股股东,在业务发展、资金等方面利用优势地位和资源为上市公司提供支持。

  新任大股东支持下有望扭转颓势

  目前,现金流吃紧严重影响金刚玻璃经营,有了欧昊集团的支持,公司眼前危机有望缓解。

  由于2016年至2018年金刚玻璃曾虚增利润,累计向关联方拉萨金刚提供非经营性资金3.02亿元用于支付股票解质押及质押利息、相关单位和个人资金往来、借款利息等用途,资金被占用,负面影响至今。

  金刚玻璃《2018年年度报告》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报告,2019年公司净利润亏损0.90亿元、2020年预亏超0.89亿元,一直面临着暂停上市的风险。由于上述因素,公司在向银行等金融机构申请融资贷款时受阻。金刚玻璃在财务方面陷入困境。

  2019年开始,金刚玻璃现金流紧缺,公司主动对下游订单进行严格筛选。同时受疫情及国内房地产行业持续低迷的影响,订单总数及利润率相对较高的优质订单均有所减少。

  2019年金刚玻璃玻璃深加工业务营收6.04亿元,同比减少17.51%。去年营业收入仅2.81亿元-3.8亿元,下降将近一半,下游产业链企业存在复工滞后、订单延后等情形,净利润亏损超0.89亿元。

  截至去年三季度末,金刚玻璃账面货币资金1580.55万元,短期借款1.60亿元,应付职工薪酬1131.66万元,仅能覆盖员工工资,偿债能力羸弱。

  不过金刚玻璃家底仍在。在2020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首选供应商服务商品牌测评成果发布会暨500强高峰论坛上,公司荣获“500强房地产商首选品牌·防火窗类”第一名。

  并且截至去年上半年,金刚玻璃承担过30多项国家级、省级科技项目;10项产品通过科技成果鉴定,其中8项产品综合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或国内领先水平。企业现拥有防火等技术专利,发明专利13项,实用新型专利99项。

  在即将上任公司第一大股东的欧昊集团支持下,金刚玻璃或将走出低谷。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金刚玻璃 玻璃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11.72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75.42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10.1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42.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