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元教育豪购转型两年亏13亿 江勇股权质押率达100%

开元教育豪购转型两年亏13亿 江勇股权质押率达100%
2021年02月26日 08:15 新浪财经综合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巧妙规避创业板不能借壳规定,江勇历经三年完成了曲线借壳上市,结果却事与愿违。

  2月24日晚,开元教育发布2020年度业绩快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92亿元,同比下降四成,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为-7.10亿元,亏损幅度扩大11%。

  对于这一十分难看的经营业绩,开元教育归咎于两方面原因,一是疫情影响,二是职业教育市场竞争加剧,相关子公司业绩未达预期,导致商誉减值。

  不仅仅是2020年,2019年开元教育也亏损了6.35亿元,主要原因也是商誉减值。

  开元教育的前身是开元股份,主营业务为煤质检测仪器设备。2016年,教育概念热火,公司开始向教育转型,相继收购了多家教育类公司。在收购过程中,江勇、江胜兄弟携上海恒企教育培训有限公司(简称恒企教育)实现了变相借壳上市。

  不过,2019年9月,江勇正式上位,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公司更名为开元教育。然而,当年9月至今,公司股价已经腰斩。江勇所持开元教育的股份质押率达100%,存在一定风险。

  商誉减值不断持续巨亏

  江勇实现变相借壳上市之后,收获的是持续巨额亏损。

  根据最近业绩快报,2020年度,开元教育实现营业收入8.92亿元,上年营业收入为14.89亿元,同比减少5.97亿元,下降幅度为40.13%。净利润为-7.10亿元,去年为亏损6.35亿元,同比增加亏损0.75亿元,增亏幅度为11.82%。

  与此同时,截至2020年底,开元教育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71.25%,较上年的-34.95%下降36.30个百分点。总资产14.63亿元,同比减少33.07%,所有者权益5.63亿元,同比下降60.63%,每股净资产1.65元,较上年的4.17元下降60.43%。

  去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开元教育实现营业收入6.70亿元,同比下降44.48%,净利润为亏损1.72亿元,同比下降465.79%。

  对比全年业绩快报及三季报,四季度出现大幅亏损。其原因在于,公司对资产进行清理,对未达标的资产计提了商誉减值。

  开元教育在其业绩快报中解释称,2020年,公司续深化推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战略,大力发展在线教育,整体招生报名人次同比增长率约为72%。不过,尽管在线教育报名人次快速增长,但客单价较低,公司整体订单成交额同比下降约30%。此外,受疫情推迟线下开课影响,导致公司排课与交付进度延缓,造成年末教育业务学员预收款余额同比明显增加,2020年度整体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减少。虽然公司采取各项措施降低营运成本,但由于固定营运成本费用占比较大,下降幅度有限,导致2020年度经营业绩出现大额亏损。

  除了上述经营方面的因素外,商誉减值是导致亏损进一步扩大的主要因素。公司称,综合疫情持续影响、职业教育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和公司职业教育板块实际经营情况等因素,公司判断收购的教育板块各子公司存在商誉减值准备的迹象。公司预计,商誉减值准备金额为4亿元。

  综上,四季度,公司预计亏损1.38亿元,而一二三季度,亏损金额分别为1.22亿元、0.41亿元、0.17亿元。四季度的亏损面进一步扩大。

  如果说2020年巨亏是受疫情影响,尚情有可原。但开元教育在2019年也出现大幅亏损。

  年报显示,2019年,开元教育实现营业收入14.89亿元,同比增幅为2.44%,净利润为亏损6.35亿元,同比下降744%。

  2019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仅有小幅增长,净利润为亏损,亏损原因为商誉减值。

  其实,开元教育在披露2019年度业绩预告时,亏损金额并没有这么多。当时,公司预计亏损3.50亿元至3.55亿元,原因是商誉减值3.30亿元。但随后的正式年报中,商誉减值达5.77亿元。

  2019年9月,江勇正式上位开元教育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其上位两年来,共计亏损超过13亿元。

  5亿定增募资搁浅发展受困

  开元教育接近亏损的背后,既有此前进行大规模高溢价并购的后遗症,也有公司自身竞争力不足的内在因素。

  开元教育的前身是开元股份,2012年7月26日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公司传统主业为煤质检测仪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属于制造业领域。彼时,公司盈利能力不强,但业绩整体稳定。

  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4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0.23亿元、0.39亿元、0.56亿元、0.58亿元、0.48亿元、0.49亿元。但在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小幅下降,净利润降幅则超过90%,濒临亏损。

  为了扭转经营劣势,在互联网教育火热之际,开元股份寻求产业转型。于是,公司开始大规模收购教育类公司。

  wind数据显示,2016年8月,开元股份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收购了恒企教育100%股权、中大英才(北京)网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大英才)70%股权,交易作价合计为13.82亿元。

  这一并购一度备受质疑,原因是超高溢价。上述两公司评估基准日为2016年3月31日,恒企教育100%股权评估值为12.09亿元,较其净资产增值11.44亿元,增值率1770.48%。中大英才100%股权评估值为2.61亿元,较其净资产增值2.59亿元,增值率11292.53%。最终,恒企教育100%股权、中大英才70%股权的交易价格分别为12亿元、1.82亿元,较评估值略有折价,但仍然溢价惊人,形成的商誉分别为11.05亿元、1.65亿元。

  随后,公司又相继收购了多迪科技、天琥教育、左梵教育等公司部分或全部股权,加码教育产业布局。

  据长江商报记者初步统计,上述系列收购,开元股份共计耗资(含股份)约18.69亿元。至2017年底,公司商誉达14.10亿元,且基本上是在2017年这一年通过并购增加的。

  激进的后遗症很快就显露。收购恒企教育、中大英才时,江勇等承诺,2016年至2018年,恒企教育实现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0.80亿元、1.04亿元、1.35亿元。2016年、2018年,均如期完成了业绩承诺,2018年实际数为1.24亿元,完成率约为91.72%,三年合计数为3.15亿元,完成率为98.70%。2018年,公司未对恒企教育计提商誉减值。

  通过收购恒企教育,江勇顺利进入开元股份。随着公司原实际控制人罗建文、罗旭东父子不断大幅减持,江勇跻身第一大股东。与此同时,开元股份剥离传统制造业资产,成为一家纯教育公司,江勇曲线借壳正式完成。

  2019年,上位后的江勇决定大干一场。遗憾的是,公司激进营销,大幅扩产营销团队,销售费用成为公司业绩拖累。当年,即便不考虑商誉减值、原制造业等因素,公司也亏损了3795.95万元。

  历经连续大幅亏损,如今的开元教育,不仅教育业务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未寻找到利润空间,且公司流动性不足,缺乏市场布局的动力。

  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公司货币资金为1.31亿元,短期债务为0.85亿元。前三季度,经营现金流净流出0.79亿元,同比下降169.46%。

  去年,开元教育曾筹划向实际控制人江勇、赵君、江胜等定增募资5.3亿元,所募资金用于恒企教育在线教育平台建设项目、中大英才网校平台升级改造项目以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定增方案几经调整,最后以终止了结。

  二级市场上,2019年9月以来,公司股价从11元/股左右下跌至今年2月25日的5.69元/股,跌幅超过50%。

  目前,江勇、江胜兄弟二人合计持有开元教育3734.49万股股份,所持股份全部处于质押状态。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开元教育 亏13亿 股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11.72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75.42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10.1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42.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