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锦科技一季度净利预增超74% 民用市场取得突破

航锦科技一季度净利预增超74% 民用市场取得突破
2021年02月25日 09:14 新浪财经综合

投资研报

【碳中和动态分析】维斯塔斯发布V236-15.0 MW海上风机,Nikola最新氢燃料电池汽车续航1400公里,中环发起薄片化倡议

【新能源汽车每日动见】宁德时代盘中调整超10%、遭北上资金净卖出7.12亿元,市场在担心什么?

【食品饮料阿尔法掘金】这家公司四季度业绩或增60%、3-5年目标翻五倍

【硬核研报】涂料市占率第一,超级材料已广泛应用于导弹、卫星、飞机制造,脚踏化工和军工两大超级赛道,低调王者还在悄悄定增加码产能

  长江商报记者 汪静

  军民两端业务发力,航锦科技迎来业绩增长。

  2月23日晚间,航锦科技披露2020年度业绩快报及一季度业绩预告。

  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约36.64亿元,同比下降2.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65亿元,同比下降13.5%。公司称业绩下滑主要受疫情影响,此外,公司旗下多家公司尚处于高投入研发阶段,成本较大。

  不过,今年一季度,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1.7亿元-2.5亿元,同比增长74.14%-156.1%。

  对于一季度业绩预增,航锦科技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环氧丙烷与聚醚产品进入景气周期,产品盈利能力持续提升,而军工电子行业需求增长,公司军工电子业务继续稳步增长。此外,公司民用电子业务也渡过投入培育期,开始贡献经营业绩。

  消息一出,航锦科技股价大涨,2月24日报收22.56元,涨幅10%。

  民品业务营收不断提升

  公开资料显示,航锦科技成立于1997年,从事半导体电子和基础化工原料双主业,同年在深交所上市。

  2017年,航锦科技以现金支付的方式,收购了长沙韶光70%和威科电子100%的股权公司,正式切入军工电子领域。2018年,又收购长沙韶光30%股权,并通过现金增资和收购的方式,合并九强讯盾(51%股权)和中电华星(51%股权),进一步完善业务布局。

  单一的业务结构显然无法满足航锦科技的发展需求。2019年,公司调整军工电子板块的发展策略,由“单一军工产品”调整为“军民两用”战略,并于2019年11月以威科电子为主体控股新设威科射频。2020年,航锦科技强化第二阶段的转型,在原有军工电子产业的基础上,通过收购等途径进一步向民用领域拓展延伸。

  为此,航锦科技以威科电子为主体增资控股泓林微,增资完成后威科电子持有泓林微45%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布局通信产业。同时,公司还以长沙韶光为主体,收购武汉导航院43.66%股权,并于2020年7月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布局北斗3产业。

  从财务数据来看,航锦科技的布局初显成效。长江商报记者梳理数据发现,2019年,航锦科技民品业务实现营收4.11亿元,占总营收10.9%,毛利率31.31%。2020年上半年,公司民品业务实现营收1.24亿元,同比增长76.73%,毛利率30.5%,同比提升5.04%。

  去年前三季度研发费增长54%

  作为以科技为导向的企业,技术是航锦科技的立身之本。

  近年来,航锦科技研发费用不断增长。2017年-2019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实现751万元、2448万元、3770万元。2020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为5940万元,超2019年全年,同比增长54%。

  目前,公司高端芯片板块的核心公司长沙韶光涉及集成电路领域的研发设计、封装制造,其中三大主打芯片被多款军品型号选用,自主研发的图形处理器芯片技术指标国内领先。根据2020年半年报,2020年上半年,长沙韶光研发支出占其营业收入的比重增至5.05%。

  公司称,通过长沙韶光持股的武汉导航院,在北斗3导航相关芯片的研发、设计、推广方面具有独特的技术门槛和先发优势。拥有基带射频一体化北斗3芯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通过威科电子持股的泓林微,在射频芯片的建模和仿真,毫米波通讯用射频器件的(SiP/AiP)系统级封装与测试等领域已具备成熟的技术。目前是华为二级供应商,正在申请一级供应商过程中。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42.88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10.1
  • 02-25 深科达 688328 16.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