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飞生物净利33亿增39% 疫苗产品销售稳定增长

智飞生物净利33亿增39% 疫苗产品销售稳定增长
2021年02月24日 10:06 新浪财经综合

投资研报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磷酸铁锂产量500%高增;美股新能源车股价巨震;WLTC取代NEDC工况标准;高盛称电动汽车未来20年将增长30倍

【食饮消费投资日报】定了!张联东任洋河新董事长;易方达张坤基金暂停申购;金龙鱼暴雷业绩腰斩;盐津铺子净利升88%

【硬核研报】库存已告急!油价推动下,这一化工品价格再也压不住了!四巨头已垄断国内需求,旺季到来+供给趋紧,利润暴增已成定局!

【碳中和投资日报】国家电网已制定“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A股“疫苗之王”的智飞生物在2020年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单。

  2月21日,智飞生物公布2020年度业绩快报,实现营业总收入151.9亿元,同比增长43.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亿元,同比增长39.47%,符合市场预期。智飞生物方面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各项业务发展势头良好,疫苗产品销售稳定增长,推动公司业绩稳步提升。

  资料显示,智飞生物主营疫苗、生物制品的研发、生产、销售、推广、配送以及进出口,同时也是美国默沙东在我国境内指定的代理机构,统一销售默沙东进口的全部疫苗。

  成立初期,智飞生物以代理业务为主,之后公司通过自主研发,逐步形成了“代理+研发”的商业模式。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自2017年以来,该公司的经营业绩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净利润从2016年的3252万元,至2019年已经高达23.69亿元。

  伴随业绩的高速增长,智飞生物二级市场股价受到市场疯狂追捧,从从2017年的14元左右,到如今的173元,涨幅接近13倍,截至2月23日收盘,公司最新市值在2776亿元。

  去年净利润超33亿元

  成立于1995年的智飞生物,是一家从事生物制品营销为主的公司,自2010年上市之后,智飞生物先后经历了自主产品与代理产品各占一半江山,到完全自主研发,再到现在代理产品为主的三个阶段。

  2017年,智飞生物与默沙东续签疫苗代理协议,同年四价HPV疫苗获得药品注册批件。2018年,五价轮状疫苗和九价HPV疫苗接连获得上市批准。目前智飞生物共代理5款产品,均来自于外企默沙东。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以2017年作为分水岭,智飞生物近三年的业绩突飞猛进。2017-2019年,智飞生物分别实现营收13.43亿元、52.28亿元、105.8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1.06%、289.43%、102.50%,其中,代理产品的营收分别为2.74亿元、38.88亿元、91.89亿元,占营收的比重分别为20.40%、74.37%、86.80%。

  2020年,智飞生物业绩持续增长,实现营业总收入151.9亿元,同比增加 43.48%;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3亿元,同比增加 39.47%;基本每股收益2.06 元,同比增加39.47%。

  据了解,智飞生物2020年业绩主要来源于代理产品销售增长。在国内HPV市场,智飞生物代理的四价HPV疫苗和九价HPV疫苗为独家品种,市场认可度高,为智飞生物贡献了主要的业绩增长。2020年,四价HPV疫苗批签发量达722万支,同比增加30%,九价HPV疫苗批签发量达507万支,同比增加52%。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12月22日,智飞生物与默沙东续签了疫苗代理协议,协议期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3年6月30日止,为期2年半。

  根据协议约定,智飞生物将在2021年-2023年上半年采购HPV疫苗、五价轮状病毒疫苗、23价肺炎疫苗、灭活甲肝疫苗四种疫苗合计超过315亿元。其中,两年半内预计基础采购HPV疫苗281亿元(2021年102.89亿元,2022年115.57亿元,2023年62.6亿元)。

  不可否认,HPV疫苗仍会是短期内智飞生物经营业绩的重要支撑。有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HPV疫苗销售收入达38亿美元,是全球市场规模第二大的疫苗品种。据分析,中国市场空间可达439亿元以上,而目前国内市场累计渗透率仅2%。

  东北证券指出,智飞生物代理的默沙东四价、九价HPV疫苗和五价轮状病毒疫苗均为全球疫苗重磅品种。目前,HPV疫苗在国内渗透率仍然很低,默沙东的四价、九价HPV疫苗先发优势明显,空间广阔。

  新冠疫苗推进三期临床

  在自主研发方面,智飞生物的病毒类疫苗主要由另一子公司智飞龙科马承担,包括新冠疫苗、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四价重组诺如病毒疫苗等在内的相关产品正处于临床试验阶段,还未有正式获批上市的产品。

  记者注意到,在业绩快报出炉的同时,智飞生物重组蛋白新冠疫苗也迎来好消息。

  2月21日,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发布消息称,该所与智飞生物共同研发的中国首个重组蛋白新冠疫苗“ZF2001”近日在巴基斯坦获准进入Ⅲ期临床试验,为下一步的紧急使用授权铺平道路。

  早在2020年2月,智飞生物就与中科院微生物所签订协议,布局新冠疫苗五条技术路线之一的重组蛋白疫苗。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将会有更多国产HPV疫苗疫苗参与竞争。据了解,万泰生物二价HPV疫苗已经上市,万泰生物和沃森生物旗下子公司上海泽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九价HPV疫苗分别已进入III期和II期临床试验阶段。

  二级市场上,2020年以来,智飞生物的股价已大涨269%。2月23日,智飞生物最新股价报收173.5元/股,目前市值2776亿元。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智飞生物 净利增 疫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
  • 02-25 深科达 688328 16.49
  • 02-24 永茂泰 605208 1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