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春节档需求远超预期:价格飙升 但板块分化严重

白酒春节档需求远超预期:价格飙升 但板块分化严重
2021年02月10日 16:3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白酒春节档,需求远超预期

  证券之星

  昨日中信证券研报上调了贵州茅台的目标价到3000元,并且维持“买入”评级。

  该研报从三个方面说到了抬高茅台目标价的原因,其中白酒复苏周期和春节行情是重要原因之一。

  其实不只是茅台,高端白酒在近期的销售形势都非常火爆。

  需求超预期,价格飙升

  之前因为提倡就地过年、限制聚会人数、禁止大规模宴席等政策,白酒经销商面临着一次大考,预期行情并不会太好,然而随着春节销售旺季临近,才让大家意识到这次的需求不降反升,几家电商也新加入茅台渠道的零售商。

  白酒中,尤其是高端白酒档,因为这个群体的需求偏向于送礼或者聚会,没有太受疫情一向,而且因为聚会规模比较小、频次比较低,大家反而更倾向于买价格较高的产品。

  中泰证券行业分析师认为,“高端酒送礼属性强,受疫情影响幅度最小。今年第一季度动销预计可达到正常情况下的95%~100%。茅台由于供不应求,预计影响很小。在茅台价格高位且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五粮液泸州老窖实际是受益的”。

  甚至从公开信息可以看到,几大国内高端名酒的价格都较前期有所提升,包括经销商的批发价。

  节前散装茅台价格在2400元/瓶左右、整箱装茅台单瓶价格在3100元左右;五粮液批价维持950/瓶以上水平,部分地区回升至960~970/瓶;国窖1573个别省份批价达到860~890/瓶。

  由于白酒过热,有些白酒出现了停货,例如早在今年1月泸州老窖分别下发通知称从即日起停止接收国窖1573订单及全线产品将在全国范围内停货,停货截止时间暂定在春节前。

  白酒板块分化严重

  虽然高端白酒大热,但是中低端白酒市场却愁云惨淡。

  以婚宴、年会、商务宴请这类活动为主需求的三四线白酒因为疫情愿意收到了大量的退订单,尤其是婚宴市场。

  从资本市场上也能明显看出差别。

  数据显示,2015年11日以来,截至29日收盘,19只白酒股中,山西汾酒、五粮液、泸州老窖、贵州茅台的股价分别上涨了17.7倍、16.2倍、15.6倍和14.8倍,是所有白酒股中涨幅前四位的。相比之下,青青稞酒金种子酒皇台酒业(维权)这些三四线白酒股价分别上涨-38.6%10.7%36.1%,在所有白酒股中垫底。

  就今年年内来说,泸州老窖上涨35.14%,位居白酒股涨幅第一;贵州茅台、五粮液分别上涨28.83%16.89%;同期,三四线酒企如青青稞酒、金种子酒、伊力特老白干酒金徽酒下跌幅度在21%~38%不等。

  前述中泰证券分析师就表示,“今年以来,大跌的白酒股多是基本面不好,不能支撑高股价和高估值。今年上半年,龙头白酒基本面应该不差。不过,在当下估值水平上,需要关注未来流动性。如果市场流动性收紧,会对白酒有影响的”。

  这也是投资者需要注意的问题,白酒市场或许将要在疫情与需求结构改变的双重作用下,维持长时间的强者恒强、弱者恒弱分化局面。

 
扫二维码,新春开户不打烊,四重福利等你来>>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逯文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极米科技 688696 --
  • 02-18 联德股份 605060 15.59
  • 02-10 必得科技 605298 15.99
  • 02-10 园林股份 605303 16.38
  • 02-10 博硕科技 300951 75.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