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国资再度增持 胜利股份控制权争夺战打响

山东国资再度增持 胜利股份控制权争夺战打响
2021年02月08日 13:13 上海证券报

投资研报

【白酒投资日报】白酒今年业绩怎么看?各投行一致预期全梳理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宁德时代贵不贵?从产能释放节奏看价值

【硬核研报】证券IT迎风口 哪些受益股值得关注(名单)

【硬核研报】市占率超80%,跻身全球行业前三强,这家龙头企业估值具备安全边际

  一场关于胜利股份控制权的争夺战,正在打响。

  2月8日,胜利股份早间公告称,山东海洋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东海洋集团”)拟受让公司第六大股东齐鲁检测持有的2.43%股权,以及第七大股东诺华生物持有的2.23%股权。

  本次交易完成后,山东海洋集团将持有胜利股份17.22%股权,并可实际支配20.21%的表决权,山东海洋集团将成为胜利股份第一大股东。

  其实,就在1月8日,胜利股份刚刚公告了山东海洋集团拟受让公司第一大股东胜利投资持有的6.99%股权,以及第三大股东阳光人寿持有的5.56%股权,同时接受胜利投资剩余3%股权对应的表决权委托。

  如此密集受让其余大股东的股份,或是在捍卫上市公司控制权。

  1月25日晚,胜利股份曾披露,公司第二、第四、第五、第八大股东已结成同盟,持股比例骤升至15.08%,直追当时有意入主上市公司的山东海洋集团的持股比例(15.55%)。

  记者注意到,这四位股东并非是第一次缔结同盟关系。

  2020年7月6日,广安合杉海博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公司)(下称“合杉海博”)、孙冠杰、闫长勇三方曾签署《一致行动协议》,决定共同进退,持股比例合计为7.08%。

  合杉海博成立于2020年6月15日,经营范围为“新能源技术推广服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成立不足一月后,合杉海博通过执行司法裁定的方式受让了公司第二大股东广州润铠胜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润铠胜投资”)变卖的2.29%的股份,并在当日与孙冠杰、闫长勇成为一致行动人。

  随后,合杉海博一路通过集中竞价买入胜利股份,并在公司2020年三季报中,一跃成为上市公司第四大股东。

  1月21日,公司第二大股东润铠胜投资加盟,与合杉海博签署《委托协议》,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6193万股对应的股东权利委托给合杉海博行使。自此,四方共同控制的股份表决权升至15.08%。

  在胜利股份当时披露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曾指明闫长勇为信息披露义务人。也就是说,闫长勇担任了这四位股东的代表。

  根据公开资料,闫长勇出生于1973年1月,曾是东阿县东泰燃气、东泰压缩的董事长。

  2014年4月,胜利股份推出重组预案,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了东泰燃气、东泰压缩各100%的股权。闫长勇因此持有上市公司的股份,并短暂担任过上市公司的董事、CEO。

  润铠胜投资、合杉海博、孙冠杰、闫长勇结成同盟,被外界视为针对计划入主胜利股份的山东海洋集团的行为。

  此前,有股民曾经在互动平台上提出过类似的疑问,公司当时回复称,“所述事项系公司股东行为”。

  此次强势进击将成为胜利股份的第一大股东的山东海洋集团,是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以海洋产业为核心主业的省属大型国有企业。山东省国资委现持有山东海洋集团49.74%股权,为山东海洋集团控股股东暨实际控制人。

  被多方看好的胜利股份于1996年上市,是山东老牌上市公司。2020年前9个月,胜利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8.8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7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增长9.60%。2019年,胜利股份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53.48亿元、1.33亿元。

  争夺双方是否还将继续加码?胜利股份最终又能花落谁家?上证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扫二维码,快人一步开启牛年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0 园林股份 605303 16.38
  • 02-09 冠中生态 300948 13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35.76
  • 02-09 奥雅设计 300949 54.23
  • 02-08 生益电子 688183 12.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