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三连板:ST宇顺放利好复牌 盘中却差点被砸“天地板”

“提前”三连板:ST宇顺放利好复牌 盘中却差点被砸“天地板”
2021年02月04日 16:15 中国基金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提前”三连板!ST股放利好复牌,盘中却差点被砸“天地板”...

  见习记者云雀兰

  2月3日晚间,ST宇顺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向凯旋门控股、白宜平购买其持有前海首科100%股权,本次交易拟定价为9.40亿元。其中,上市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支付交易对价的40%,以上市公司股票支付交易对价的60%。本次交易完成后,前海首科将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

  该股于1月21日停牌,今日起复牌。

  ST宇顺为保壳欲收购救场

  ST宇顺昨日发布晚间公告称,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向凯旋门控股、白宜平购买其持有前海首科100%股权,本次交易拟定价为9.40亿元。其中,上市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支付交易对价的40%,以上市公司股票支付交易对价的60%。本次交易完成后,前海首科将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

  根据本次交易拟定价9.40亿元测算,本次交易拟向交易对方发行股份共计8221.57万股。发行价格定为6.86元/股,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均价的90%。

  此外,本次交易中,上市公司拟向中植融云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拟募集资金不超过5.12亿元,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本次交易中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资产的交易价格的100%;募集配套资金拟发行不超过8393.44万股。募集配套资金的发行价格6.10元/股,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80%。

  ST宇顺本次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5.12亿元,为巩固上市公司控制权,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中植融云拟全额认购,并与上市公司签署了《股份认购协议书》。本次交易完成后,中植融云仍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解直锟仍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今日,ST宇顺复牌后开盘一字涨停,报8.10元。随后两次打开涨停板,午后股价震荡下跌,一度逼近跌停。截至收盘微跌0.26%,最新市值为21.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该股停牌前的三个交易日(2021年1月18日-1月20日),已三日涨停。

  ST宇顺饱受经营压力

  曾转让资产保壳

  在ST宇顺发起此次收购的背后,饱含了许多辛酸史。近年来,ST宇顺承受着较大的经营压力,公司预计2020年实施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00万元-3,8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30.18%-391.57%。2019年刚刚扭亏的ST宇顺,将再次陷入亏损状态。Wind数据显示,公司营收规模从2015年的33.8亿元巅峰不断下滑至2019年的2.04亿元,在此期间,公司业绩累计亏损13.48亿元。

  因2017年、2018年连续两个年度亏损,上市公司自2019年4月起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为避免暂缓上市或者彻底退市,公司在2019年年底公司以4435.64万元的交易价格转让全资子公司长沙显示100%股权。同时,为降低公司负担,公司还将全资子公司长沙触控100%股权转让给福源光学。

  2019年年报显示,ST宇顺实现营业收入2.04亿元,同比下降36.95%;归母净利润为1303.3万元,同比扭亏为盈,但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仍亏损7509.21万元,出售全资子公司股权是其归母净利润扭亏的主要原因。

  近五年来ST宇顺业绩情况

  数据来源:Wind数据

  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收入为9983万元。如不出意外,公司全年实现的收入应该能超过1亿元,不会触及退市新规下的财务类指标退市风险。虽退市风险暂时解除,但公司主营业务乏力情况下,想要发展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如今或许只能通过并购实现外延式增长。

  ST宇顺预进一步延伸产业链

  据公开信息显示,ST宇顺主营业务为液晶显示屏及模组、触摸屏及模组、触摸显示一体化模组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液晶显示屏及模块、触控显示模组。近年来,随着科技的进步,触控显示屏行业竞争愈加激烈。

  在这样的背景下,虽然ST宇顺已采取包括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提高生产运营效率、剥离亏损资产等多方面举措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但由于公司现有业务竞争激烈,盈利状况未明显改善。

  作为ST宇顺本次收购的标的,前海首科是业内知名的被动电子元器件产品分销商,分销代理品牌包括村田、敦泰、旺宏等,其中村田是5G射频器全球最大厂商、新能源汽车的电感 EMI 器件全球最大厂商,旺宏电子是全球最大的 Nor flash 厂商。标的公司结合上游原厂产品的性能以及下游客户终端产品的功能需求,为客户提供电子元器件产品分销、技术支持及仓储物流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

  据公告显示,通过本次交易,ST宇顺在原触摸屏及模组业务基础上将产业链进一步延伸,新增电子元器件分销业务。本次交易后,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及盈利能力都将得到明显提升,抗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得以增强。后续将有机会借助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并利用上市公司的管理经验,优化公司治理结构、提升管理运营效率,助力标的公司整体竞争力提升,实现快速发展。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
  • 02-09 冠中生态 300948 --
  • 02-08 生益电子 688183 --
  • 02-05 王力安防 605268 10.32
  • 02-04 罗普特 688619 19.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