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年就计提商誉减值8亿多 思维列控被质疑

第二年就计提商誉减值8亿多 思维列控被质疑
2021年01月29日 22:0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白酒投资日报】5年目标400亿 泸州老窖重回前三的策略是?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钴价上涨叠加一体化趋势 钴资源公司或被重估 || 【独家直播】新能源汽车赛道如何上车抓牛股?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第二年就计提商誉减值8亿多,思维列控被质疑……

  来源:IPO日报

  原创 吴鸣洲 

  商誉减值年年有,但收购完成次年就计提高额商誉减值的却不多。

  1月28日晚间,思维列控发布2020年业绩预亏公告,因对蓝信科技资产重组计提8.2亿元至8.8亿元的商誉减值,2020年业绩将出现亏损,预计归母净利润为-6.1亿元到-5.4亿元,上年同期为7.89亿元。

  需要指出的是,蓝信科技的资产重组在2018年12月才正式完成。如今仅过去一年,标的公司就出现了业绩变脸的情况。

  对此,上交所也连夜下发监管函。

  受此消息影响,1月29日,思维列控股价开盘即跌停,股价为19.5元。

  03

  左中括号

  高溢价收购

  左中括号

  思维列控最初宣布收购蓝信科技,是在2018年的2月。

  据悉,蓝信科技的主营业务是动车组列控动态监测系统及衍生产品的研发、集成、销售、安装及维护。

  彼时,由于历史上存在股权代持、股权纠纷诉讼、收入确认等问题, 蓝信科技IPO的申请刚被证监会否决。

  2019年3月,思维列控披露拟支付现金约8.82亿元收购蓝信科技49%的股权,此时蓝信科技整体估值约18亿元。

  现金收购完成后没多久,2019年5月,思维列控再度抛出关联交易收购预案,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收购蓝信科技剩余51%的股权,交易作价约15.3亿元,而此次蓝信科技估值已经高达30亿元。

  可以看出,蓝信科技的估值在短短两个月内猛增。当时,公司收购蓝信科技采用收益法对其100%股权进行评估,评估价值为30亿元,评估增值率高达431.58%。

  对于本次收购,蓝信科技时任董事长赵建州曾指出,“双方在业务、技术研发、客户资源、生产运营等方面协同效应显著,未来可围绕‘高铁+既有线’、‘控制+监测’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实现良好的产业协同,对各自长远发展及上市公司整体价值的持续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但高溢价收购也为公司带来了大量的商誉。截至2020年9月30日,思维列控的商誉账面价值为22.43亿元,主要系公司收购蓝信科技形成。

  在上述交易中,交易对方作出业绩承诺,蓝信科技在2019年-2021年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69亿元、2.11亿元和2.54亿元。

  2019年,蓝信科技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金额为1.85亿元,超额实现率为9.29%。

  04

  左中括号

  95%业绩来源于子公司

  左中括号

  但到了2020年,蓝信科技未能完成业绩承诺,致使公司在收购次年就计提大额减值。

  对此,上交所也产生质疑,公司前期收购评估作价是否合理,且公司在以前年度是否已出现减值迹象,是否存在应计提而未计提减值的情形。

  对于标的公司的2020年业绩下滑,公司表示,这主要是因为铁路系统客户在持续推进效益提升,在预算管理方面坚持以收定支、收支匹配原则,2020年受疫情影响铁路客运量、客运收入大幅下降,铁路系统客户相应减少了动车组招标及交付,同时减少了车辆及配套设备采购、更新设备招标。而公司并购标的蓝信科技的产品主要应用于高铁领域,其主营业务因此受到一定冲击,未来业绩成长性低于原预期。

  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分析蓝信科技产品、客户等生产经营要素是否发生实质性变化,以及对后续业绩承诺完成的影响;说明已采取或拟采取的改善蓝信科技经营状况的相关措施,以及保障交易对方按期足额履行业绩承诺补偿义务的具体措施。

  需要指出的是,在收购蓝信科技前,思维列控的业绩就出现下滑迹象。

  2015年-2017年,思维列控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35亿元、6.1亿元、4.6亿元,后两年同比下滑17.01%、24.61%;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7亿元、1.87亿元、1.31亿元,后两年同比下滑30.87%、29.86%。

  2019年,蓝信科技实现营业收入3.57亿元,同比增长1.65%,实现归母净利润1.91亿元,同比增长74.79%,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85亿元,同比增长69.09%。而上市公司在2019年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1.94亿元,由此计算可得,蓝信科技贡献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占比高达95.36%。

  这意味着,公司的业绩基本十分依赖子公司蓝信科技。

  此外,2020年,公司计提8.2亿元至8.8亿元的商誉减值后,账面商誉余额仍有13.63亿元至14.23亿元,未来仍有商誉减值风险。

  那么,如果未来蓝信科技业绩表现无法改善、或者持续恶化,思维列控又将何去何处?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1 德必集团 300947 51.47
  • 01-29 创识科技 300941 21.31
  • 01-29 纵横股份 688070 23.16
  • 01-29 易瑞生物 300942 5.31
  • 01-29 四方光电 688665 29.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