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一东受益重卡行业景气度上升 净利预增超170%

长春一东受益重卡行业景气度上升 净利预增超170%
2021年01月28日 09:21 新浪财经综合

【白酒投资日报】泸州老窖全产品线停货 迎驾贡酒21Q1增50%以上?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锂资源价格持续上涨 未来还有多大空间?

  长江商报记者 曹雪娇

  借着重卡市场景气度回升的东风,长春一东产品销量稳步增长,迎来业绩翻盘。

  1月26日,长春一东发布业绩预告。2020年,公司净利润增长区间为3419万元-3620万元,同比预计增长170%-180%;对应的扣非净利润预计增长3012万元-3213万元,同比将增加153%-163%。2019年,长春一东的净利润为2011万元,按此计算,2020年,其净利润规模预计达到5430万元-5631万元。

  若无意外,这将是长春一东上市以来经营业绩的最高水平。

  资料显示,长春一东主要从事汽车离合器及液压举升机构等汽车零部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据官网数据,长春一东旗下现拥有8大系列、32个规格、合计340种汽车离合器产品,覆盖国产重、中、轻、轿、微等多种车型。其中,重卡离合器产品是长春一东目前主要的业绩增长点。

  2020年二季度以来,受基建、运输需求及国三加速替换等因素影响,重卡销量持续快速增长。据行业数据,至2020年收官,国内市场全年销售重卡162万辆,同比增长38%。受益于此,长春一东业绩快速增长。公司称,2020年经营业绩大增,主要受市场开拓与产品结构优化影响,产品销量稳步增长。

  长春一东2020年的成绩并非偶然。

  长春一东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下属的十二家上市平台之一,虽然业绩规模在汽车行业内不算高,不过业内地位却不容忽视。1998年上市后,长春一东成为国内汽车离合器的首家上市公司,同时也是负责起草中国离合器行业标准的主要参与企业。

  近几年,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汽车市场快速发展,长春一东作为传统离合器生产制造商也受到了不小的冲击。在此情况下,长春一东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在作精传统离合器业务的基础上,加强对匹配高端重卡离合器和匹配新能源汽车的扭转减震器的开发力度,通过多种产品类型并举的措施,提高公司离合器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与市场份额。与此同时,在一汽解放、上汽红岩、宇通客车等老客户的基础上,陆续拓展中国重汽、徐工汽车、陕汽等在国内重卡市场举足轻重的新客户。

  截至2019年,长春一东为全国五十多家整机厂配套供货,公司产品在重卡市场的份额占比达到26%,较2017年提升6个百分点。其中,仅一汽解放重卡产品装机份额就达到70.21%,装机量增加16.89%。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9 易瑞生物 300942 5.31
  • 01-28 太和水 605081 43.3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8 华康股份 605077 51.63
  • 01-28 华锐精密 688059 37.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