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血的杠杆:仁东控股大股东 融资爆仓倒欠券商1.9亿

带血的杠杆:仁东控股大股东 融资爆仓倒欠券商1.9亿
2021年01月21日 19:56 -红星资本局

【白酒投资日报】豪言15年内超茅台 山西汾酒今年将加大提价力度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新能源大幅反弹 高估值下如何寻找确定性? || 【问题征集】白酒指数近10天跌12%,板块回调,买入还是离场?

  记者|李伟铭

  编辑|白兆鹏

  炒股带杠杆踩雷有多凶险?亏完全部本金不算,还倒欠券商1.9亿元!

  申万宏源(600166.SH)1月20日晚间披露了两项融资融券交易纠纷案,涉诉金额高达1.9亿元引发市场关注。这也是2021年首个券商两融业务踩雷事件,如何向投资者追讨巨额欠债将是大难题,券商或遭遇资产减值风险。

  融资客账户被强平,券商也踩雷

  2020年12月,在“年度最强绞肉机”仁东控股(002647.SZ)连续14个跌停板背后,引发融资客爆仓血本无归,还将券商拖下水一起“踩雷”。

  申万宏源1月20日晚间披露重大诉讼公告,就两起融资融券交易纠纷提起诉讼。公告显示,2020年6月18日,申万宏源证券与客户张留洋签订《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融资融券合同》。张留洋开展融资购买股票业务期间,因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低于平仓线,申万宏源证券根据合同约定,向张留洋发出提醒,要求对方补足担保物或了结部分融资交易,使维持担保比例至警戒线以上。

  然而张留洋没有采取有效措施提高维持担保比例,满足合同强制平仓约定。2020年12月7日起,被告的信用账户被强制平仓,但到12月15日才强平成交,张留洋尚欠融资本金8540.08万元未还。

  融资客爆仓后券商被拖下水

  与此同时,申万宏源证券也与刘祥代签订《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融资融券合同》。刘祥代开展融资购买股票业务期间,因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低于平仓线,且没有采取有效措施提高维持担保比例,满足合同强制平仓约定,2020年12月2日起,刘祥代的信用账户被强制平仓,但也是到12月15日才强平成交,刘祥代尚欠融资本金1.08亿元未还。

  上述两项融资纠纷,申万宏源均发起催讨但未获得结果,因而提起诉讼,合计追讨金额约1.9亿元。

  红星资本局查询仁东控股三季报,发现张留洋、刘祥代、康秀荣、许俊杰等个人投资者均为新进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且上述投资者可查询均只持有仁东控股这一只股票。这些个人投资者为何如此重仓一只“妖股”?同步入场、同步爆仓是否有何关联?目前还不得而知。

  张留洋、刘祥代等人同步入场、同步爆仓

  2020年12月15日,仁东控股经历14个跌停板之后,在第15个跌停板上打开。就在这一天,上述个人股东全部遭遇重大损失。特别是张留洋、刘祥代两人,在加了杠杆之后,一夜清零不算,还倒欠券商1.9亿元。

  从目前的情况看,申万宏源即使胜诉,但如何继续追讨巨额欠债?客户无力偿还又怎么办?红星资本局就此疑问致电上市公司,只称公司已进入司法程序,向两位客户催讨未果后,已向上海金融法院提起诉讼,并且已获受理。

  券商热衷“加杠杆”

  其实仁东控股两融爆雷不仅将申万宏源证券拖下水,多家券商因此紧急自查两融业务、排查风险,并抬升部分两融门槛。

  就在2020年12月15日强平当天,仁东控股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仁东信息之一致行动人“仁东天津”接到券商中信建投(601066.SH)通知,仁东天津在中信建投的两融合约将于12月15日至18日间陆续到期,如仁东天津未在合约到期前归还全部负债,中信建投将进行强制平仓。同时,仁东信息在五矿证券的两融业务,因近期股票价格大幅波动,也有触发强制平仓的可能性。

  中信建投随后公开回应,仁东天津在公司的两融金额不超过5000万元,账户维持担保比例超过300%。紧随其后,12月18日仁东控股公告称,仁东天津所持有的公司965.36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1.72%股份被强制平仓。

  两融资金属于杠杆资金,通常,融资余额增加意味着投资者对后市信心增强。从2020年以来,A股市场投资热情高涨,大批融资客也跑步进场,而券商也热衷“加杠杆”,导致两融资金也处于节节攀升态势。

  红星资本局统计,截至1月20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为16985亿元。其中,融资余额高达15529亿元,融券(做空)余额只有1456亿元。

  但狂热的两融杠杆背后,风险也成倍放大,部分券商多次爆出两融业务爆雷而遭到信用减值,两融业务已成为券商业务重要风险点之一。

  1月20日晚间,方正证券(601901.SH)公告称,计提信用减值损失2.03亿元,减少2020年度合并报表净利润1.71亿元,其中包括部分融出资金。同日,国元证券(000728.SZ)也披露减值报告称,因融出资金、股权质押等事项,计提信用减值准备4.9亿元。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
  • 01-21 康众医疗 688607 23.21
  • 01-21 重庆银行 601963 10.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