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柏精密IPO:核心竞争力被监管层质疑 还曾是“老赖”

思柏精密IPO:核心竞争力被监管层质疑 还曾是“老赖”
2021年01月21日 18:26 财通社

【白酒投资日报】豪言15年内超茅台 山西汾酒今年将加大提价力度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新能源大幅反弹 高估值下如何寻找确定性? || 【问题征集】白酒指数近10天跌12%,板块回调,买入还是离场?

  思柏精密于2020年7月31日提交了创业板上市申请,拟发行股票不超过6000万股,募集资金约3.51亿元,将用于3D模具打印加工中心建设项目、生产线技术改造及扩产项目等。

  近日,思柏精密创业板IPO申报材料获得受理,进入问询阶段。思柏精密近几年业绩停滞不前,特别是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营收出现明显下滑,其核心竞争力被监管层质疑。此外,思柏精密第一大客户与供应商存在重叠情况,也遭到问询。

  思柏精密还曾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也就是俗称的“老赖”。

  业绩连续三年停滞不前

  从经营业绩看,近三年思柏精密一直在原地踏步。营业收入几乎停滞不前,2019年的归母净利润同比还骤降35%以上。

  思柏精密的业绩原地踏步,或与公司依赖单一产品有关。

  作为一家从事传统模具业务的生产企业,近年来,思柏精密的精密注塑产品的销售收入占比在85%以上,为该公司的主要业务类别。而2019年该产品的销售收入较2018年减少了2772.97万元,变化幅度为7.19%,致使思柏精密的整体业绩被拖累。

  研发投入垫底同行

  开发创新产品和提高产品质量是市场竞争中非常重要的一步,然而,从研发投入情况看,思柏精密的研发投入力度一直处于同行可比公司中的垫底位置。2017年思柏精密的研发费用率还能勉强与横河模具兴瑞科技持平,2018年和2019年就已经落后同行了,研发投入后劲不太足。

  第一大客户同时也是供应商

  思柏精密存在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其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77.15%、80.82%、75.93%、73.31%,特别是对第一大客户柯尼卡美能达的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40.80%、43.41%、49.52%、46.01%。

  相比之下,同行可比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依赖度远低于思柏精密。比如昌红科技,2017年至2019年前五大客户占比均值为61.54%,横河模具2017至2019年前五大客户占比均值为59.94%。

  值得一提的是,柯尼卡美能达不仅是思柏精密第一大客户,也是重要供应商。

  针对客户与供应商重叠的情况,监管部门在问询函中要求思柏精密进一步说明,其对相关客户既采购又销售的必要性、商业合理性以及是否符合行业特征等。

  思柏精密表示,对功能件的指定采购为精密注塑行业惯例,其根据自身生产计划安排、客户产品方案、利润水平测算等自主选择是否承接具体项目。同时表示,上述交易对象均非其关联方,交易价格均通过报价、比价程序确定,交易定价过程市场化。

  核心竞争力遭遇监管质疑

  思柏精密称,精密模具与精密注塑件行业的技术壁垒较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模具优势,公司先后自主开发了科学试模技术,缩短了模具开发的周期等。

  针对思柏精密的上述优势,深交所在首轮审核问询函中提出了质疑,要求其对比同行业公司,说明公司所处行业地位,是否具备持续竞争优势。

  对此,思柏精密回复:

  公司所处的办公设备细分领域市场较成熟,细分领域内主要厂商包括柯尼卡美能达、佳能等具有严格供应商认证体系的大型企业。公司的技术实力获得柯尼卡美能达认可,并已成为其办公设备精密注塑件品类的主力供应商。

  招股说明书中关于“精密模具与精密注塑件行业的技术壁垒较高”的表述准确,行业内短时间内不存在替代性较高的竞争公司或新进入者较多的情形。

  关于“减少修模次数、提升工效、节约开发成本、硬度、精度等各项指标稳定、提高良品率”等相关表述,思柏精密表示虽具备一定事实依据,但由于缺少同行业内其他企业的有关信息,修模次数、工效、开发成本等指标难以量化分析。因此,公司已将招股说明书中相关表述进一步进行删改。

  6次被列入被执行人名单

  天眼查显示,2009年至今,思柏精密曾6次被列入被执行人名单,执行标的合计311634.6元。

  其中2015年,无锡市南长区人民法院还将其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俗称“老赖”。

  子公司曾被行政处罚

  思柏精密拥有思柏高精模具注塑(重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思柏”)和深圳思柏精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思柏”)2家全资子公司。

  重庆思柏主要从事精密注塑零件和精密模具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深圳思柏主要从事模具、塑胶电子部件的销售。

  2018年1月,重庆思柏因涉及贮存危险废物不符合要求,被处以2万元罚款;同年12月,重庆思柏又因涉及未批先建被处以1万元罚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
  • 01-21 重庆银行 601963 10.83
  • 01-21 康众医疗 688607 23.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