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水逆”了?十余天内两家下属公司接连发生爆炸

宁德时代“水逆”了?十余天内两家下属公司接连发生爆炸
2021年01月20日 21:47 上海证券报

【白酒投资日报】洋河股份已回撤近30% 机会来了吗?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铁锂供求失衡 涨价能否持续需关注先行指标? || 【问题征集】白酒指数近10天跌12%,板块回调,买入还是离场?

  宁德时代“水逆”了?十余天内两家下属公司接连发生爆炸

  1月20日,宁德时代又一家下属公司发生爆炸事故。

  当日晚间,曲靖日报社旗下“掌上曲靖”公众号发布通报称,根据曲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消息,1月20日上午10时许,曲靖市麟铁科技有限公司厂区一尾气回收塔发生爆炸,目前现场救援已结束。事故造成12人受伤,伤者已送往医院全力救治。

  天眼查显示,曲靖市麟铁科技有限公司由宁德时代与德方纳米合资设立。

  20日晚间,德方纳米发布公告称,经初步分析,本次事故的主要原因为最近气温过低,设备故障导致尾气塔压力过高,阀门失效所致。

  而宁德时代则回应称,公司仅是参股,未参与生产运营。

  又见爆炸

  据当地媒体报道,1月20日10时左右,云南曲靖西收费站入口附近一工厂发生爆炸。现场视频和图片显示,厂区浓烟弥漫,厂房的玻璃被震碎。事发后,救护车与消防队迅速赶到现场处理。12时左右,当地媒体从曲靖市麒麟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获悉,后续处理工作已接近尾声,爆炸原因正在调查当中。

  披露显示,曲靖市麟铁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11月,注册资金1亿元,主营业务包括:纳米粉体材料试剂、纳米粉体标准样品、纳米材料产品(均不含限制项目)的研发、销售;纳米磷酸铁锂(不含危险化学品)生产、销售;纳米材料产品及技术进出口;货物进出口业务(国家禁止或涉及行政审批的货物除外);矿产品销售。

  2019年5月,德方纳米与宁德时代签署《合资经营协议》,拟引入宁德时代作为子公司曲靖市麟铁科技有限公司的股东。项目首期规划年产磷酸铁锂1万吨。

  在2020年半年报中,德方纳米称,曲靖麟铁二期项目正进行车间土建施工,已完成主体施工,主要生产设备已签订采购合同,部分设备已开始进场安装。

  而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曲靖麟铁营业收入为0,当期亏损544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爆炸涉事公司正拟大规模扩产。

  1月19日,德方纳米发布公告称,公司、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江安县人民政府签订投资协议书,计划投资18亿元建设年产8万吨磷酸铁锂项目。根据公告,在协议生效后20日内,德方纳米、宁德时代应当确保其合资公司曲靖市麟铁科技在江安县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全资子公司。

  宁德时代下属公司接连爆炸

  这已是宁德时代下属公司一月内的第二次爆炸。

  “宁乡发布”官方微博1月7日晚间发布消息称,1月7日18时12分左右,湖南邦普老厂车间发生爆炸起火。

  天眼查数据显示,湖南邦普成立于2008年1月,注册资为6000万元。该公司为广东邦普循环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而广东邦普的第一大股东为宁德时代,持股比例为52.8751%。

  官网资料显示,湖南邦普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废旧电池循环基地,年回收处理废旧电池总量超过6000吨、年生产镍钴锰氢氧化物(三元前驱体)、镍钴锰酸锂(三元材料)、钴酸锂、氯化钴、硫酸镍、硫酸钴和四氧化三钴达4500吨。

  在湖南宁乡事故发生后,宁德时代曾回应称,公司下属公司子公司工厂发生火灾事故,接到消息后第一时间责成湖南邦普做好现场的救援与事故处理工作。当晚火势已扑灭,目前湖南邦普正全面配合相关部门进行事故原因的调查,并全力保障受伤人员的医治。

  宁德时代还表示,公司已要求包括湖南邦普在内的各单位严格落实安全责任,进行隐患排查,初步评估湖南邦普工厂事故对公司生产经营业务影响有限。

  1月8日晚间,湖南邦普大股东广东邦普在回应中明确提到事故原因,系1月7日晚间公司全资子公司湖南邦普宁乡老厂因废渣堆放车间的废铝箔起火发生燃爆事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1 重庆银行 601963 10.83
  • 01-21 康众医疗 688607 23.21
  • 01-20 优利德 688628 19.11
  • 01-20 迎丰股份 605055 4.82
  • 01-20 蓝天燃气 605368 14.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