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亏1亿却9连板涨停 “2021年第一妖股”宜宾纸业何时停止作妖?

巨亏1亿却9连板涨停 “2021年第一妖股”宜宾纸业何时停止作妖?
2021年01月18日 23:33 中国证券报

【白酒投资日报】老白干遭减持 怎么看酒鬼酒超50%的增长?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天齐锂业百亿定增又终止背后发生了啥? || 【充电8分钟,续航1000km,靠谱吗?——牛年策略会新能源专场】 || 【半导体火爆,要复制去年上半年的行情吗?】

  原标题:巨亏1亿却9连板涨停,“2021年第一妖股”何时停止作妖?

  九连板的宜宾纸业再发风险提示公告。

  1月18日晚,宜宾纸业公告称,公司股票连续九个交易日涨停,累计涨幅已达134.59%,期间上市公司基本面未发生改变,公司股价存在炒作的风险,敬请投资者注意二级市场交易风险。

  来源:Wind

  据中证君统计,这已经是宜宾纸业本月第6次公告提示风险。在这份公告中,宜宾纸业强调,纸价上涨和禁塑令政策对公司经营影响有限,经营业绩改善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来源:上市公司公告

  中证君注意到,宜宾纸业股价不断攀高的背后是各大游资争抢筹码,交替接力。从历史经验来看,游资爆炒过后的“妖股”大多都走向颓势,中小投资者应注意风险,切莫接下击鼓传花的最后一棒。

  去年业绩预亏1亿元

  1月6日以来,宜宾纸业连续涨停,截至18日收盘,共收获9个涨停板,总市值从近16亿飙涨到34亿。

  来源:Wind

  “妖股”之所以称为“妖”,一定有“气”。股市中的“气”包括题材、市值等,对于宜宾纸业来说,其集两者于一身。一方面,宜宾纸业盘小市值低,被视为“超跌股”,资金容易形成撬动效应;另一方面,近期在限塑令的影响下,纸价上涨,宜宾纸业搭上了炒作的风口。

  但是,宜宾纸业的炒作可以说是已经严重脱离基本面。

  1月12日晚,宜宾纸业发布2020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称,预计2020年度归母净利润约为-9800万元,2020年度扣非净利润预计约为-1.69亿元。

  来源:Wind

  实际上,这已不是宜宾纸业首次扣非净利润亏损,从2005年开始,宜宾纸业已连续15年扣非后净利润为负。扣非净利润一直为负,说明这15年来宜宾纸业的盈利全不是靠主业。

  来源:上市公司公告

  中证君注意到,2011年,该公司因宜宾城市规划需要实施整体搬迁,而近年来宜宾纸业是靠着搬迁补偿款在A股上“存活”,从2017年2月-2019年9月,宜宾纸业共收到12.88亿元搬迁补偿资金。

  游资“击鼓传花”

  宜宾纸业成妖背后,是游资之间一场击鼓传花的游戏。

  中证君统计龙虎榜数据发现,1月6日至今,宜宾纸业四登龙虎榜,游资参与热情高涨。

  来源:同花顺

  1月6日-8日,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席位买入813.51万元,同时也卖出787.40万元。接下来接棒的是申港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华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宜宾北正街证券营业部。1月11日-13日期间,以上三个席位均左手买入,右手卖出。

  1月13日-15日,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后海中心路证券营业部再次上演这样的快买快卖戏码,期间买入宜宾纸业957.92万元,卖出975.97万元。

  此外,像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总部基地证券营业部、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杭州上塘路证券营业部多次上榜,均有买入、卖出的操作。

  值得注意的是,1月11日机构专用席位卖出宜宾纸业774.42万元。

  来源:同花顺

  有市场人士对中证君表示,从盘面情况来看,宜宾纸业近两天来连续加速涨停,接下来需要连续缩量一字涨停才能锁住筹码,否则一旦放量发生分歧,该股很有可能收出大阴线。

  “妖股”终点都是一地鸡毛

  业内人士告诉中证君,像宜宾纸业这种严重背离基本面的连续上涨炒作,很有可能会受到监管部门的关注,并被进一步采取措施。

  中证君注意到,上周五,即1月15日,上交所例行发布沪市市场运行情况。上交所表示已将近期连续异常上涨股票纳入重点监控,对影响市场交易秩序的异常交易行为及时实施自律监管。

  来源:上交所网站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异常交易实时监控细则》规定,当证券交易出现“投资者通过虚假申报、大额申报、密集申报、涨跌幅限制价格大量申报、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进行交易、日内或隔日反向交易等手段,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交易量”等异常行为时,上交所可以对相关投资者发出书面警示,或者直接采取暂停投资者账户当日交易、限制投资者账户交易等措施。

  “如果继续涨下去,像天山生物(维权)那样被特停都有可能。”业内人士说。数据显示,天山生物自2020年8月19日至9月8日收盘价累计涨幅为494.51%,累计换手率为283.71%,期间5次触及股票交易异常波动,1次触及股票交易严重异常波动。期间,天山生物还两次宣布就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进行停牌核查。

  当获利盘撤离,炒作热情褪去后,宜宾纸业又将何去何从?

  从历史经验来看,游资爆炒后的“妖股”往往都是一地鸡毛。例如昇兴股份,其上市初期堪称次新股里的“妖股”之王,首次开板后,累计走出14个涨停,涨幅达317.9%,可是随后便是跌跌跌,一去不复还。

  来源:Wind

  从2018年11月开始,东方通信身披“5G总龙头”光环,股票价格短短几个月涨10倍,但曲终人散后还是走向了连绵不绝的“阴跌”之路。

  来源:Wind

  无数的历史经验证明,这样一种偏离基本面炒作,隐藏着巨大风险。毕竟上市公司股价的上升并非出于公司本身价值的增值,而是游资击鼓传花的结果。没有“妖股”是屹立不倒的,当获利盘落袋为安后,这场游戏注定要结束。中小投资者应注意风险,切莫接下最后一棒。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宜宾纸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5.72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