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前女首富再遭危机:*ST新光300亿市值没了 外甥挺身借钱保股价

浙江前女首富再遭危机:*ST新光300亿市值没了 外甥挺身借钱保股价
2021年01月17日 21:38 每日经济新闻

【白酒投资日报】中高端白酒需求仍旺盛,估值高位谁在裸泳?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上汽发力新能源,低谷期已过? || 【大金融专场——新浪财经2021年度投资策略会】

  原标题:浙江前女首富再遭危机:300亿市值没了,公司濒临退市!外甥挺身而出:我借钱也要保股价

  进入2021年,曾经的浙江女首富、电视剧《鸡毛飞上天》的创作原型周晓光面临的危机愈发深重。

  作为周晓光核心资产的上市公司新光圆成(现*ST新光(维权)),如今曾面临一触即发的退市危机。目前,其最新股价只有0.87元,且已经连续7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生死线”——根据交易规则,如果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股票就会直接“面值退市”。

  虽然周晓光、虞云新夫妇仍然是新光圆成的实际控制人,但周晓光本人早已因违规担保、信息披露不及时等问题而被禁止市场准入,明面上她能做的事情非常有限。在如今这个紧要关口,周晓光的外甥站出来了,他宣布:当股价低于1.08元时,拟在6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1000万股至2000万股。

  外甥救姨妈,能成功吗?

昔日浙江女首富周晓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昔日浙江女首富周晓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股价已连续7个交易日低于1元

  新光圆成股份有限公司,即*ST新光,于2016年4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是一家商业地产、旅游地产开发和精密机械制造双主业上市公司,由周晓光、虞云新夫妇一手创办。

  据新光圆成官网消息,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兼总经理虞江威并未持有公司股份,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周晓光和虞云新,他们分别是虞江威的姨妈和伯父

  据启信宝,新光圆成的第一大股东为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而周晓光和虞云新分别持有新光控股51%和49%的股份。

图片来源:启信宝图片来源:启信宝

  令人意外的是,1月17日,之前未持一股的董事长虞江威突然宣布要增持公司股份

  1月17日晚间,*ST新光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虞江威拟增持公司股份,当公司股价低于1.08元时,拟自增持计划披露之日起6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1000万股至2000万股。增持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900万元,拟向亲戚朋友或金融机构借款1100万元,融资情况存在不确定性。

  截至2021年1月15日,*ST新光股价已连续7个交易日低于1元,最新股价为0.87元,存在因股票交易收盘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而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作为曾经市值300亿元的上市公司,如今*ST新光市值仅有15.9亿元,市值缩水达95%

  在虞江威拟增持公司股份公告之后不久,深交所向*ST新光下发关注函,要求*ST新光说明董事长虞江威增持公司股份是否存在拉抬股价以规避退市的主观动机;补充披露增持资金的具体来源、利息、后续的偿还安排。

  此前已被十年禁入证券市场

  1月17日晚间,*ST新光还披露了关于公司实际控制人所持部分公司股份司法拍卖撤回的公告。

  *ST新光曾在1月9日披露称,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将在淘宝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拍卖公司实际控制人虞云新所持有的1.12亿股公司股票。但1月17日晚间,*ST新光表示,公司通过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查询获悉,因申请执行人提出撤回执行申请,上述司法拍卖已撤回

  对此,深交所在上述关注函中要求*ST新光核实申请执行人撤回申请拍卖虞云新股份的详细原因及后续的处置安排,并补充说明实际控制人虞云新、周晓光所持股份权利受限的具体情况,质押/冻结股份是否存在司法处置风险。

  同日晚间,*ST新光也披露称,公司收到上海宝镁咨询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宝镁”)发来的债务豁免函。深交所也对此进行了追问,要求*ST新光核实上海宝镁豁免公司债务的具体原因,并详细说明公司目前的债务情况。

  根据深交所的关注函,截至目前,*ST新光控股股东新光集团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合计14.54亿元、违规担保余额合计27.03亿元

  去年1月7日,新光圆成曾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新光集团及相关人员收到安徽证监局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由于上市公司假借支付第三方股权收购款名义,向控股股东提供资金,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在未经债权人同意的情况下假借债务转移的方式向控股股东提供资金,同时还有违规对外担保情况,共同借款等违规行为

  安徽证监局责令新光集团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实控人周晓光、虞云新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60万元罚款;对相关责任人胡华龙、张云先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0万元罚款。

  此外,当事人周晓光、虞云新作为新光圆成董事、实际控制人,其指使、安排新光集团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关联交易事项、上市公司违规担保事项、共同借款事项,不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情节严重。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决定对虞云新、周晓光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根据公告,2020年1月7日,公司董事长周晓光及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虞云新递交书面辞职报告

  也难怪在公司退市当口,实控人虞运新和周晓光被市场禁入的情况下,董事长虞江威突然宣布即使借钱也要增持公司股份,试图挽狂澜于既倒。

  昔日浙江女首富今被取保候审

  辞职之后,周晓光和虞云新的风波并未因此得以平息。

  2020年12月31日,*ST新光发布关于实际控制人收到《取保候审决定书》的公告

  公告称,新光圆成于2019年3月30 日披露了《关于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的公告》(公告编号:2019-022),因公司未按规定披露对外担保及大股东占用资金等事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公司于近日收到实际控制人周晓光及虞云新提供的马鞍山市公安局出具的《取保候审决定书》【公(经)取保字(2020)59、60 号】,现公告如下:

  “我局正在侦查新光圆成股份有限公司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案,因犯罪嫌疑人周晓光、虞云新可能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采取取保候审不致发生社会危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六十七条第一款之规定,决定对其取保候审,期限从2020年12月21日起算。”

  5天之后,*ST新光又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新光集团及实际控制人周晓光于近日收到中国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

  公告称,因新光集团涉嫌未按规定披露与*ST新光其他股东间的一致行动关系,周晓光作为新光集团法定代表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新光集团立案调查,并向周晓光了解有关情况。

  据媒体此前报道,1962年出生于浙江诸暨的周晓光曾经被称为“浙江女首富”“最励志的女企业家”。2017年,在胡润富豪榜上,周晓光、虞云新夫妇以330亿的身家,排在第65位

  从昔日的“浙江女首富”到如今连遭调查,甚至有可能成为阶下囚,周晓光的命运不免令人唏嘘。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