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额债务压顶:保利协鑫能源豪掷42亿押注颗粒硅

巨额债务压顶:保利协鑫能源豪掷42亿押注颗粒硅
2021年01月15日 16:45 时代周报

【白酒投资日报】中高端白酒需求仍旺盛,估值高位谁在裸泳?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上汽发力新能源,低谷期已过? || 【大金融专场——新浪财经2021年度投资策略会】

  巨额债务压顶 保利协鑫能源豪掷42亿押注颗粒硅

  回血后的保利协鑫能源(03800.HK),吹响了反攻的号角。

  1月14日,保利协鑫能源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与配售代理订立配售协议,以每股1.08港元配售39.68亿新股,配售价较前一交易日收市价1.23港元折让约12.2%,配售股份占该公司经扩后股本约15.57%。上述配售预计募集资金约为42.12亿港元,在扣除相关成本、费用、开支及佣金后,配售所得款项净额约为41.48亿港元。

  保利协鑫能源在公告中表示,配售属公司集资良机,将有助于公司扩大股东基础、巩固公司财务状况,同时公司计划将配售所得款项用于降低债务融资水平及负债比例,以调整负债结构及发展公司硅烷流化床法颗粒硅业务,提升产能。

  受此消息影响,保利协鑫能源得到资金热捧,以10.54亿港元的买入金额登上1月14日的港股通十大成交股榜单,仅次于腾讯控股(00700.HK)的14.23亿港元和中国移动(00941.HK)的11.76亿港元。1月14日,保利协鑫能源报收1.42港元/股,涨15.45%。

  有业内观点称,颗粒硅已可完美匹配N型硅片,而有望成为下一代主流技术的HIT电池正是以N型硅片作为衬底。

  1月15日,一位深耕光伏行业的业内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目前颗粒硅料仍作为添加料使用,这一技术还没有大规模应用,具体发展如何还需看后续进展。”

  就募资一事,时代周报记者联系保利协鑫能源,截至发稿前,电话尚无人接听。

  1月15日午间收盘,保利协鑫能源报1.35港元/股,跌4.93%。 

  频卖资产回血

  保利协鑫能源为“协鑫系”上市四大上市公司之一,于2006年10月在香港成立,2007年11月在香港上市,是全球多晶硅及硅片供货商,同时是全球电站方案解决专家及光伏电站开发运营商,在全球范围拥有多家大型光伏电站。

  与看似高歌猛进的股价相比,保利协鑫能源的财务状况仍然不容乐观。 

  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保利协鑫能源亏损6.93亿元,为2013年以来首次亏损;2019年,公司亏损持续,录得-1.97亿元。2020年中期业绩显示,公司中期净亏扩大100.1%至19.96亿元。

  除此之外,保利协鑫能源的负债规模也十分庞大。截至2020年6月30日,保利协鑫能源的短期借款仍高达293.35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的银行及其他借款达243.02亿元。数据显示,保利协鑫能源2020年中期的资产负债率为73.69%,2019年同期则为76.47%。 

  巨额债务成为悬在“协鑫系”头上的定时炸弹,因此,保利协鑫能源的管理层于多份业绩报告中均明确提到“降低负债率”的目标,而出售电站资产便是其“回血”的路径之一。

  2019年,保利协鑫能源通过出让新疆协鑫31.5%股权,获得44亿元的出售收益及13.3亿元的现金净流入。

  作为协鑫集团旗下负责光伏电站运营的协鑫新能源(00451.HK),也在配合集团出售大量光伏电站资产。

  2020年12月10日晚间,保利协鑫能源和协鑫新能源联合宣布,2020年12月10日交易时段后,间接附属公司苏州协鑫新能源及广西协鑫新能源同意向威宁能源出售于钦州鑫金的70.36%股权、于上林协鑫的67.95%股权、于南宁金伏的全部股权,以及于海南天利科的全部股权。上述目标公司共同拥有4座位于中国的已营运光伏电站,总并网容量为约185兆瓦。交易完成后,协鑫新能源及保利协鑫能源的负债将减少约9.79亿元。

  时代周报记者查阅财报发现,2020年,“协鑫系”先后向华能集团、徐州国投等企业出售多笔光伏电站资产并进一步推进其他批次电站的出售事项。

  有业内人士曾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保利协鑫能源出售电站就是为了回笼现金。 

  押宝颗粒硅

  在2020年12月10日公告电站出售事项的同时,保利协鑫能源还宣布了公司在颗粒硅生产工艺上的技术突破,预期至2020年底,硅烷流化床法(FBR)颗粒硅的有效产能将由目前6000吨提升至10000吨。

  申港证券研报观点称,颗粒硅“低成本、低能耗、低排放”的特点,不仅在平价上网时代具有性价比优势,并且符合降低碳排放的政策需求,业内基本上将掺杂比例控制在30%以下,一些头部硅片厂的掺杂比例已可达到40%。

  “募资42.14亿港元扩产颗粒硅,保利协鑫能源这个动作就是要重押颗粒硅。”上述业内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作为颗粒硅路线的“主力军”,如果保利协鑫能源的扩产计划能顺利进行,其颗粒硅总产能可提高至3万吨,行业总产能将提升至约5万吨。

  押注颗粒硅,是保利协鑫能源在多年前便已决定的一次豪赌。

  2013年,保利协鑫能源利用FBR技术顺利产出高品质颗粒硅产品并达到世界同类生产装置先进水平。2014年,FBR技术投入试生产,并于2015年初步具备规模化生产条件。2017年,保利协鑫能源收购美国SunEdison旗下的FBR技术专利团队和设备,进一步扩大在颗粒硅上的布局。

  2019年,FBR颗粒硅专利技术实现重大突破,产品质量大幅提升并具备商业化生产条件,彼时保利协鑫能源已拥有年产6000吨颗粒硅的有效产能。 

  2020年9月,保利协鑫能源旗下江苏中能首期5.4万吨颗粒硅项目开工扩建,是全球单体最大规模颗粒硅项目。同年10月,保利协鑫能源四川乐山10万吨颗粒硅项目开工,一期6万吨产能预计在2022年2月投产,全部产能将于2022年底达产。届时,保利协鑫能源将拥有20万吨颗粒硅产能。

  与传统工艺相比,FBR技术不仅能缩短生产流程、减少后期处理工序,还将使投资强度下降30%,生产电耗降低约65%,项目人员需求降低30%,堪称降成本中的“大杀器”。但FBR技术并非没有缺点,和传统工艺相比,颗粒硅的生产安全危险系数较高、氢碳等杂质含量较难控制,这成为了FBR技术推广过程中必须克服的技术障碍。

  兴业证券陶宇鸥、朱玥团队认为,FBR颗粒硅进步虽明显也初步具备了产业化应用的要求,但仍不足以改善硅料供需局面,产品应用尚存优化空间。 

  保利协鑫能源目前颗粒硅规划产能为10万吨,但现阶段我国颗粒硅在产产能不足3万吨,渗透率约5%,并不足以实现大规模量产的目标。

  “在目前的光伏生产体系下,短期内颗粒硅取代现有主流工艺可能性很小,但长期具备潜力。”申港证券研报这样评价颗粒硅,“由于受到专利保护的限制,颗粒硅很难在短时间内得到普及,难以在行业层面形成规模。”

  2009-2011年,保利协鑫能源曾通过冷氢化技术实现硅料成本快速下降,从而走上巅峰成为光伏材料龙头。而眼下,身负巨额债务却又决定投入巨资押注颗粒硅的保利协鑫能源,距离重回龙头位置或许仍遥遥无期。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