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克股份专注主业20年 国内市占率40%

奥克股份专注主业20年 国内市占率40%
2021年01月15日 09:19 新浪财经综合

【白酒投资日报】中高端白酒需求仍旺盛,估值高位谁在裸泳?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上汽发力新能源,低谷期已过?

  长江商报记者沈右荣

  专注主业20年,奥克股份实现了全球领先梦想。

  奥克股份专注于环氧乙烷、乙烯衍生精细化工高端新材料的研发与生产销售。如今,公司主导产品高性能混凝土减水剂用聚醚和晶硅切割液分别占有国内40%和70%的市场份额,且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制造商。

  目前,公司还在进行产业布局。2020年,公司完成国内东北、华东、华南、华中和西南百万吨环氧乙烷精深加工产业战略的完美布局。

  行业领先的奥克股份经营业绩也较稳定。2020年,虽然受到了疫情冲击,但公司业绩仍在增长。前三季度,公司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为2.98亿元,同比增逾两成。2016年以来,公司实现的净利润持续在增长。

  精细化工企业进行产业布局少不了募资。然而,2010年上市以来,除了首发募资外,奥克股份已经有10年未进行直接融资。与之相对应的是,公司资产负债率不仅没有持续上升,反而是在下降。

  2020年三季度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29.67%,较2017年底的50.12%下降20.45个百分点。

  资产负债率持续下降

  精细化工行业龙头企业奥克股份危中寻机,经营业绩稳步增长。

  2020年,奥克股份曾面临着较大的经营压力,但公司稳住了产业链和供应链。二三季度,随着复工复产全面推进,公司危中寻机,抢抓机遇,迅速扭转了经营不利局面,实现了经营业绩快速增长。

  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32亿元,同比下降16.36%,净利润2.98亿元,同比增长22.8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2.85亿元,同比增长21.66%。数据表明,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稳定。

  从单个季度看,一二三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为7.33亿元、15.71亿元、15.29亿元,同比变动-49.35%、2.07%、-4.24%。对应的净利润为0.12亿元、1.25亿元、1.61亿元,环比加速增长,同比变动-79.94%、65.91%、47.17%。扣非净利润为0.08亿元、1.19亿元、1.59亿元,同比变动-86.24%、63.50%、48.84%。二三季度,净利润持续高速增长。机构预测,今年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将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奥克股份于2010年登陆A股市场,2011年至2013年,净利润连续三年下降,2014年有所反弹,2015年出现上市以来唯一的一次亏损,主要原因是市场波动,公司主要产品价格下降。

  从2016年开始,经营业绩出现反转,持续快速增长。2016年至2019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0.76亿元、2.09亿元、3.26亿元、3.47亿元,同比增长136.32%、174.39%、55.49%、6.45%。扣非净利润变动趋势与净利润基本相同。

  与此同时是,公司经营现金流持续净流入。2016年至2020年前三季度,净流入金额分别为2.16亿元、1.39亿元、7.20亿元、12.49亿元、4.69亿元。

  良好的现金流使得奥克股份资产负债率持续下降。2020年9月底,公司资产负债率为29.67%,2017年底、2018年底、2019年底,分别为50.12%、41.62%、29.92%,连续三年下降。2020年9月底的资产负债率较2017年底下降了20.45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自从2010年上市以来,除了首发募资外,奥克股份未曾实施增发、配股及交换债、可转债等间接融资。

  由此可见,长期以来,公司依靠自身积累实施滚动式发展,坚持做到了稳健运营。

  积极布局形成产业一体化

  奥克股份经营业绩稳定,未来,持续盈利或可趋。公司积极进行产业布局,基本形成了产业一体化,竞争力在逐步提升。

  奥克股份成立于2000年1月1日,公司以环氧乙烷衍生精细化工新材料为基础产品,主导产品为高效混凝土减水剂用聚醚和多晶硅切割液等。

  财报披露,奥克股份拥有国际先进和国内最大的5万立方米低温乙烯储罐、国际先进和国内最大的单套年产20万吨商品环氧乙烷及其精深加工装置,在东北、华东、华南、华中和西南拥有130万吨乙氧基化装置战略布局,形成了从乙烯到环氧、到聚醚单体及母液和非离子表面活性剂及其衍生专用化学品的完整产业链。因此,公司拥有较大的供应保障能力,是国内环氧乙烷精深加工产业的领军企业。公司还是全球领先的环氧乙烷衍生精细化工高端新材料的制造商,居全球环氧衍生精细化工新材料制造商的前列。

  据披露,奥克股份主导产品聚醚单体在国内主要领域占有40%以上的市场份额,该产品广泛应用于国内高铁、地铁等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并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打开国际市场。公司晶硅切割液占有国内70%市场份额。

  去年11月,公司收购67%奥克药辅股权,进军医药用聚乙二醇领域,进一步完善环氧乙烷全产业链布局。

  在围绕环氧乙烷的化工产业经营稳定、积极布局的同时,奥克股份依托环氧乙烷向锂电材料领域拓展,其2万吨电解液溶剂(DMC)项目已投产,打通了从环氧乙烷到电解液溶剂与添加剂的一体化布局。

  此外,公司通过参股江苏华一,进入电解液添加剂领域,打通从环氧乙烷到VC/FEC添加剂的产业链。江苏华一在添加剂领域具有核心竞争力,还具备LiFSI、LFO等新型添加剂储备。

  在积极进行产业布局的同时,奥克股份积极降本降耗增效。公司称,其加大工艺技术改造升级,先后组织广东公司、辽宁公司和武汉公司技改项目升级,实现产品标准产能由120万吨增长至130万吨,同时公司坚持统筹资源,利用全国布局合理定位装置产品方案,实现生产、市场、经营和物流最优化,加大产品销售力度,实现产能规模提升的合理应用。

  2020年上半年,公司充分发挥科技引领作用,推进重大工艺专项改进,在产能提升的同时实现自动化率提升和产品运行消耗的稳步下降。

  提升自动化率及降耗带来的是毛利率上升。2015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4.68%,2016年至2019年分别为9.62%、10.24%、10.83%、11.90%。同期,净利率为1%、3.84%、4.55%、5.76%,均为逐年上升,2019年的毛利率、净利率分别较2015年上升7.22个百分点、13.54个百分点。

  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15.47%、8.05%,同比上升4.07个百分点、3.50个百分点。不出意外,2020年全年,公司毛利率、净利率同比也将延续上升势头。那么,公司将实现毛利率、净利率连续5年上升。

  奥克股份主动实行科技引领,积极投身研发及技术更新。截至2020年6月底,公司拥有授权核心专利124件,其中授权发明专利89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