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西化工投资140亿新建高附加值产品项目

鲁西化工投资140亿新建高附加值产品项目
2021年01月04日 10:05 新浪财经综合

冠军基金经理农银汇理赵诣,招商白酒基金经理侯昊,工银瑞信单文,私募大咖孙建冬、林园、陈宇、李金龙等,分享医药、白酒、新能源车等主线!点击查看

  长江商报记者 李顺

  长江商报消息 在山东政府推动和中化集团的支持下,鲁西化工正加快从煤化工向化工新材料转型。

  近日,鲁西化工公布将投资140.34亿元新建己内酰胺尼龙6项目、双酚A项目、乙烯下游一体化项目,进一步延伸化工新材料业务。

  此前鲁西化工负债率超60%,远高于同行,扩张能力有限。今年中化集团逐步控股上市公司并加大资金支持,包括提供30亿额度贷款、32.96亿元认购定增股份才使得公司有资金实力加码化工新材料领域。

  前两年鲁西化工就有意控制化肥、煤化工等业务,加大对化工新材料的投资,2019年公司化工新材料营收128.22亿元,占比70.91%,贡献毛利占比79.32%。上述拟新建项目将极大扩大化工新材料产品的比重。

  中化集团已有上市公司中化国际、中化化肥等,主营创新型精细化工、化肥业务。按照目前规划,中化集团通过增持股份将持有鲁西化工48.93%股权,鲁西化工有望成为其扩展化工新材料业务平台。

  投资140亿加码化工新材料

  2020年以来鲁西化工加快了高端化工新材料产能布局的步伐。

  2020年12月23日,鲁西化工公告,进行了详尽的市场调查和可行性研究,董事会通过议案,拟投资建设60万吨/年己内酰胺尼龙6项目、120万吨/年双酚A项目、24万吨/年乙烯下游一体化项目,预计总投资64.61亿元、63.87亿元、11.86亿元。

  2020年12月30日鲁西化工董事会称为抢抓市场机遇,加快项目建设落地,公司先期启动60万吨/年己内酰胺尼龙6项目一期工程建设,计划投资33亿元,预计2022年9月完工。

  目前公司现有的己内酰胺、尼龙6生产装置自投运以来稳定运行,公司拟扩大优势产品规模。一期工程建成投产后,可新增30万吨/年己内酰胺、30万吨/年尼龙6及配套产品,预计年可新增销售收入42.6亿元,利税7.6亿元。

  在上述扩产计划公布之前,鲁西化工早已为此做好了充足的资金准备。

  近十年鲁西化工资产负债率一直在60%以上,截止2020年年3月31日鲁西化工资产负债率62.70%,而可比行业公司华鲁恒升扬农化工资产负债率分别仅为20.86%、49.26%,鲁西化工资产负债率远高于可比公司44.13%资产负债率均值。同期鲁西化工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分别为0.21、0.14,更是远低于可比公司2.89、2.42的均值。负债较高制约着公司业务的扩张。

  2020年年7月22日,鲁西化工公布拟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2.96亿元(含本数),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偿还公司有息负债及补充流动资金。主要是为填补公司资金缺口,同时为公司业务持续发展以及在化工新材料产业上进行进一步布局提供有效资金支持。

  2020年12月17日,证监会批准了公司增发股票的申请,随后不到一个星期,公司便公布了140.34亿元的扩产计划,可见公司对布局化工新材料的决心。

  三大新建项目中120万吨/年双酚A项目将为现有的聚碳酸酯装置提供稳定的原料,减少外购量;24万吨/年乙烯下游一体化项目公司现有乙烯产品的下游延伸新增高附加值的丙醇、丙酸、丙醛等产品。

  以上项目将分期分步实施,鲁西化工持续完善园区产业布局,可以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扩大化工新材料产品的比重,提高产品的市场占用率,保持和巩固鲁西化工在化工新材料市场的市场领先地位。

  或成中化高端化工新材料业务平台

  鲁西化工是国内综合性化工企业,主要产品涉及化工新材料、基础化工产品、肥料产品等领域。目前公司战略重点发展化工新材料和高端化工产业,而这将离不开新入主的控股股东中化集团的支持。

  在山东省不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背景下,2019年山东省政府推动鲁西集团与中化集团开展全面合作,促成中化投资控股鲁西集团,而未来三年中化集团投资120亿元将鲁西集团打造成高端化工新材料和化工装备生产基地。

  2020年6月中化集团全资子公司中化投资陆续通过受让股份逐步控制鲁西集团55.01%股权。鲁西化工此次增发募资32.96亿元,也将由中化投资全额认购。按照发行股份数量上限测算,发行完成后,中化投资将合计控制公司48.93%股权,成为上市公司的直接控股股东。

  中化集团逐步加大对鲁西化工控股股权的力度,同时也在资金与业务上给与鲁西化工支持。

  为支持公司项目建设和增加公司日常经营资金,去年4月14日,鲁西化工公告,鲁西集团拟以现金方式向公司及子公司提供总额不超过20亿元的财务资助;去年9月28日中化集团及中化投资为公司提供20亿元财务资助,同时中化集团财务公司将给与鲁西化工及控股子公司30亿元的贷款额度,降低公司融资成本。

  2019年年底鲁西化工原一厂、二厂、原四厂全部停业搬迁,共获得资金18.12亿元。退城进园一体化项目完工建设投入运行;去年9月,鲁西化工耗资4.33亿元收购鲁西新能源56.25%股权(天然气装备)、鲁西催化剂100%股权(精细化工产品催化剂)增值率59.78%、262.76%,推进内部资源整合,进一步稳固公司在化工新材料产业的优势基础。

  经过数年的发展,鲁西化工化工新材料板块营收占比逐年提升,去年营收达到128.22亿元,占比70.91%,两年前整个化工板块占比五成左右。今年上半年营收50.03亿元,同比下降29.08%,不过毛利率仍远高于其他两大板块基础化工(毛利率11.98%)、化肥(毛利率3.36%)。

  中化集团目前已有中化国际(创新型精细化工)、中化化肥(化肥)、鲁西化工等上市平台,中化集团正有意将鲁西化工打造成其旗下高端化工新材料业务的平台。

  此次鲁西化工募资32.96亿元时就称,作为中化集团化工新材料业务拓展的重要平台,公司将在产业链协同发展、核心技术研发、市场营销等方面获得中化集团的战略支持,以确保募集资金的使用实现预期的效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7 合兴股份 605005 --
  • 01-07 神通科技 605228 --
  • 01-06 之江生物 688317 --
  • 01-05 天能股份 688819 41.79
  • 01-04 浩欧博 688656 35.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