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科技:业绩高光难维持 多领域战略扩张隐忧

兄弟科技:业绩高光难维持 多领域战略扩张隐忧
2020年12月31日 15:49 新浪财经综合

2021策略会跨年专场:12月31日(周四)20:00-1月1日(周五)00:30跨年专场,冠军基金经理农银汇理赵诣,招商白酒基金经理侯昊,工银瑞信单文,私募大咖王庆、陈宇、李金龙等,与你过一个不一样的跨年!点击查看

  兄弟科技:业绩高光难维持

  证券市场周刊

  因国内疫情导致的供应萎缩不会长期持续,因此,兄弟科技产品价格目前的上涨注定是昙花一现。

  本刊记者  启凡/文

  2020年前三季度,兄弟科技(002562.SZ)实现营业收入14.21亿元,同比增长58.16%;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1.02亿元,同比增长429.97%;归属于上市公司的扣非净利润8753万元,同比增长147倍。

  根据财报,兄弟科技业绩的大爆发主要是因为主打产品价格的上涨,但这种上涨可能并不能持续。

  多领域战略扩张隐忧

  兄弟科技主要从事皮革和维生素产品的生产及销售。2019年,公司收入合计为12.58亿元,其中维生素产品为9.18亿元,占比为73%;皮革化学品3.01亿元,占比23.91%;其他产品为3886万元,占比为3.09%。从结构来看,维生素产品是公司第一大收入来源。

  2011年上市时,兄弟科技更多是希望做强维生素和皮革化学品两大业务,但是结果并不好,2011-2014年,公司的利润总额分别为6283万元、-5821万元、1045万元、4608万元,总体呈现下降趋势。

  在连续的业绩低迷后,兄弟科技有意通过兼并收购向更多领域延伸。而近年来,围绕着此战略,公司有了很多新的动作,近一年更加频繁。2020年4月20日,兄弟科技披露定增预案,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2亿元,主要用于年产30000吨天然香料建设项目、研究院建设项目和偿还银行贷款,分别拟投入募集资金8.86亿元、8000万元和2.32亿元。

  同时,兄弟科技拟新建年产13000吨维生素B3、3000吨香料及中间体建设项目,具体为新建年产8000吨烟酰胺、年产5000吨烟酸、年产3000吨香料产能,项目估算总投资为2.9亿元。

  2020年10月13日,兄弟科技又发布公告称,公司年产400吨碘造影剂项目在经过调试、试生产后已符合投产条件,此次投产的是年产1000吨碘造影剂及其中间体建设项目一期工程,为兄弟科技自有资金建设,相关产品广泛应用于加强型CT造影检查。

  目前,兄弟科技已经进入维生素、皮革、造影剂、香料、投资等多个领域,这些项目的盈利前景并不确定,但过多的资金投入使得公司的资金压力不断提升。2020年三季度末,兄弟科技的货币资金为1.88亿元,短期借款为4.54亿元,货币资金已经无法覆盖短期借款,公司还有长期借款5.26亿元。截至三季度末,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钱志达持有2.57亿股,持股比例27.16%,累计质押的股份数量占其所持股份的48.49%;第二大股东钱志明持股2.14亿股,持股比例22.6%,累计质押股份的数量占其所持股份的14.01%。

  兄弟科技的业务涉及领域众多,但共同的特点基本均是处于上游的原料,面对的是B端的企业。基于这样的特点,公司议价能力较弱,这对于公司资金压力的缓解更加不利,可以说多领域的布局所形成的资金压力对于目前公司来说是一个重大考验。

  警惕维生素价格下跌

  2019年,兄弟科技的收入合计为12.58亿元,其中维生素产品为9.18亿元,占比为73%。其中,维生素收入由维生素K3、维生素B1、维生素B3和维生素B5系列产品组成,主要用于饲料添加剂、食品添加剂、医药原料药、化妆品等领域,维生素是公司的最大收入来源,而决定业绩好坏最重要的因素就是维生素的价格。从公司主要维生素产品对应的细分领域来看,相关产品价格的前景似乎并不乐观。

  维生素 B1 是一种小品种维生素,下游消费结构中,医药约占57%,饲料约占30%,食品饮料等约占13%。根据博亚和讯的估计,2019年,全球VB1的需求估计在7900吨,需求增长较为平稳;2019年,中国维生素B1产量为9100吨,同比增长8.33%,中国的产量已经可以供应全球。全球范围内,维生素B1的主要供应商有天新药业、华中药业、兄弟科技和帝斯曼4家,占据了全球90%以上的产能,目前维生素B1供应量远超需求量。

  烟酸属于维生素B3,主要存在于动物内脏、肌肉组织,水果、蛋黄中也有微量存在,是人体必需的13种维生素之一。目前,烟酸主要用于饲料添加剂,可提高饲料蛋白的利用率,提高奶牛产奶量及鱼、鸡、鸭、牛、羊等禽畜肉产量和质量。维生素B3最主要的下游应用领域是饲料,占比67%;其次为医药化妆品和食品,占比分别为20%和13%。

  全球维生素B3的国外供应商主要有瑞士龙沙、美国凡特鲁斯及印度吉友联,共占全球产能的60%以上,国内供应商主要包括兄弟科技、四川崴尼达、山东泓达等,其中兄弟科技产能相对较大,超过1万吨/年。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维生素B3需求约6.63万吨,2018年维生素B3全球产量约6.5万吨,开工率仅约58%,全球维生素B3名义生产能力超过10万吨,产能同样面临过剩情况。

  维生素B5又称为泛酸或遍多酸,下游需求主要分为三个方向,分别为动物饲料、食品添加剂及医药原料药,其中动物饲料占比最大,达到75%,由饲料行业主导的下游需求较为刚性。2019年,全球泛酸钙需求量约2.23万吨,国内需求3300吨;全球共6家维生素B5生产商,总产能约为2.8万吨,6家供应商中4家为中国企业,国内产能占全球近80%的份额,其中亿帆医药(002019.SZ)为维生素B5最大供应商,全球市场占有率40%-45%,稳居龙头地位,而兄弟科技属维生素B5市场新进入者,产线暂未达到满产状态。

  截至目前,维生素B5同样处于供过于求的状态。

  维生素 K3 属于小品种维生素,主要功能是参与肝脏合成凝血酶原等,下游消费结构以饲料为主,约占 60%。智研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维生素K3产量为7120吨,同比增长2.74%;全球维生素K3需求量为6200吨,中国维生素K3的产量已经可以满足全球的需求量。中国维生素K3主要企业有兄弟科技、陆良和平、山东华升、崴尼达、振华股份(603067.SH)、重庆民丰等企业。从目前来看,供应量同样远超需求量。

  维生素是人和动物维持身体健康不可或缺的调节物质,在参与机体代谢中发挥重要作用,全球48%的维生素用于饲料添加剂,30%用于医药及化妆,22%用于食品饮料,大部分维生素品种在饲料领域中应用占比超过60%;2012-2018年,全球饲料产量稳定增长,从9.54亿吨增长到11.03亿吨,复合增速3%左右,预计未来饲料需求增速将维持3%-4%,增长十分缓慢。由此来看,维生素相关产品在需求端的增长是非常缓慢的,因此,维生素价格的上涨更多会依赖于供给端的变化。

  2020年,因为疫情的原因,导致维生素供给减少,从而导致相关产品价格的上涨,兄弟科技的业绩随之大幅增长。

  如前所述,2020年前三季度,兄弟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4.21亿元,同比增长58.16%;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1.02亿元,同比增长429.97%。

  而在此之前,维生素产品价格的大幅上涨是在2017年。当年,由于中国环保、安全生产等相关标准政策陆续出台,政策调整、集中整治,导致维生素生产集中度提升、环保成本提高、有效供给缩减、阶段性供给短缺,大部分维生素价格大幅上涨,其中部分维生素品种的价格创近十年新高。

  纵观这两次维生素价格的上涨,都是因为政策和大环境的变化导致了供给端的减少,从而使得价格大幅上涨。但过往10年的其余正常年份,维生素相关产品的价格很难达到现有的水平。

  虽然全球疫情在不断发展,但从产能的角度来看,中国在维生素相关产品方面占有全球总产能的绝大部分。也就是说,中国供应端的变化将很大程度上决定维生素产品的价格水平,而中国控制疫情的成果有目共睹,未来随着国内疫情的不断好转,供应持续恢复,维生素价格将会有大幅回调的风险。

  对于文中所涉及的问题,《证券市场周刊》记者已向兄弟科技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公司没有回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逯文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7 合兴股份 605005 --
  • 01-06 之江生物 688317 --
  • 01-05 天能股份 688819 --
  • 01-04 浩欧博 688656 35.26
  • 12-31 传智教育 003032 8.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