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利华与双塔食品合作植物基蛋白产品

联合利华与双塔食品合作植物基蛋白产品
2020年12月28日 10:22 新浪财经综合

新浪财经年度巨献,推出年度策略会,邀请200+金麒麟分析师、50+优秀基金经理专场直播,为投资者打造“全明星阵容”,全面透析2021年A股机会和风险,立刻观看

  长江商报记者 赵洁

  前脚与汉堡王携手打造“真香植物基皇堡”,后脚就与双塔食品在植物基蛋白产品化达成业务合作,联合利华进军国内“人造肉”市场。

  12月24日,联合利华与双塔食品签署了《本地商业条款合同》,在植物基蛋白为主要原料的产品的生产、销售方面建立全面、深入的合作关系,首批订单预计采购数量1000吨。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前一天,联合利华宣布旗下植物肉品牌植卓肉匠(The Vegetarian Butcher)在中国上市。继2019年在欧洲地区成功推出植物肉产品后,植卓肉匠扩大了与汉堡王的合作关系,计划将植物肉汉堡作为入局中国市场的第一步。而植卓肉匠与汉堡王将进一步合作,把其植物肉汉堡引入中国市场。

  近几年,消费者开始追求更加健康且环保的饮食,带动素食市场规模增长。有关机构研报称,2014年到2018年包括人造肉在内的中国素食市场规模增长达33.5%,预计到2023年整体市场规模将达119亿美元。

  进军人造肉市场

  12月24日,联合利华与双塔食品签署了《本地商业条款合同》,在合作条款中,买方为联合利华,卖方为双塔食品,双塔食品负责联合利华关于植物基蛋白为主要原料产品的加工。协议内容包括在产品规格方面,联合利华提供或许可的产品规格。价格在合作期间不得增长,除非在使用的采购订单中另有明确规定,首批订单预计采购数量1000吨,实际购买数量将在采购订单中约定。

  12月23日,联合利华宣布旗下植物肉品牌植卓肉匠(The Vegetarian Butcher)在中国上市。资料显示,植卓肉匠是一家源自荷兰的植物肉品牌,于2010年由Jaap Korteweg创立,在2018年加入联合利华,至今业务已遍及全球45个国家和地区。

  据了解,联合利华与汉堡王合作的“真香植物基皇堡”主打植物肉饼的0胆固醇,0反式脂肪,定价为25元/个,将在北京、上海、深圳和杭州的325家汉堡王餐厅销售,并计划明年二季度在全国推广。

  联合利华植卓肉匠品牌市场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拓展植卓肉匠到中国,不但可以给消费者提供美味新选择,也将成为联合利华实现植物肉和乳制品替代品全球年销售额达10亿欧元目标过程中的重要里程碑。未来,除植物肉汉堡外,植卓肉匠还将为中国消费者制定不同场景需求的计划,在线下、线上、新零售等渠道提供更多植物肉产品。

  植物肉行业高速增长

  相关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植物基等概念的进口健康食品品牌加速入驻天猫国际,拓展中国市场,其中包括“人造肉”“植物奶”在内的植物基食品销售额同比增长202%。

  销量的增长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人造肉市场的发展趋势。据华经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人造肉市场运行态势及行业发展前景预测报告》,2019年为“素食主义者之年”,全球素食主义者超过4亿,这为人造肉市场奠定了一定基础。此外,随着全球肉类短缺危机、健康与环保的消费风潮、食品创新推动等因素,推动人造肉产业不断发展。

  市场风口下,不少公司纷纷进入人造肉市场,今年5月,主营“工业味精”纤维素醚素的山东赫达宣布成立子公司,进军人造肉领域;7月食用菌企业上海雪榕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对人造肉研发企业未食达增资1400万元,共同研发以食用菌菇蛋白为植物基的“人造肉”餐食产品; 11月双塔集团推出九款豌豆蛋白植物肉系列产品,正式切入植物蛋白肉终端市场。

  资本市场也频繁向相关企业抛出“橄榄枝”。今年以来,已有多家人造肉公司获得融资。8月,国内人造肉餐饮公司星期零Starfield人造肉完成A轮1000万美元融资;10月,澳大利亚人造肉公司“v2food”完成7700万美元B轮融资。

  有了资本的加持,相关餐饮公司加速将产品推向市场。今年4月,棒约翰上市植物肉比萨;星巴克推出包括意面、卷饼等在内的5款植物肉产品;5月,喜茶推出“未来肉芝士堡”;6 月,肯德基推出了“植培黄金鸡块”和“植培牛肉芝士汉堡”两款人造肉产品;7月,人造肉公司Beyond Meat首次进军中国超市;10月,德克士选择和本土植物肉企业星期零合作在全国2600家门店推出新品植物肉汉堡;12月,雀巢发布嘉植肴植物基品牌,其产品包括素香酥鸡块、植物汉堡牛肉饼等。

  伴随行业巨头纷纷入局人造肉行业,使得消费者更易接触植物肉,逐步培育消费者,增加购买意愿,在消费者复购意愿较强的加码下,行业有望迎来快速增长。有关机构研报称,2014年到2018年包括人造肉在内的中国素食市场规模增长达33.5%,预计到2023年整体市场规模将达119亿美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浩欧博 688656 --
  • 12-31 传智教育 003032 --
  • 12-31 重庆银行 601963 --
  • 12-30 征和工业 003033 --
  • 12-28 惠泰医疗 688617 74.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